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慢热害死蓝衣军团 意大利足球面临人才断层

2010年06月25日08:24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玮

  “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只有我们被人遗忘,还在这里唠叨……”这是标准的童话故事的结尾,只是这一次,意大利人的角色不再是王子或公主,而是变成了命苦的羊倌。

  巴拉圭队和新西兰队的比赛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踢出了一场乏味的0比0,但意大利队和斯洛伐克队上演了跌宕起伏的大决战,过程让无数球迷如痴如醉,结局却让不少球迷心碎——习惯慢热的意大利队这次还没热起来,就直接被扔进了冰冷的地窖。

  眼前的这支意大利队在37岁“高龄”的卡纳瓦罗带领下,确实承担不起球迷过多的期望。和法国足球一样,意大利足球也在面临一个人才的断层。德国世界杯的冠军和亚军,如今正经历着艰难的“转型期”。

  那支拥有很多帅哥的意大利队走了,但对于凭实力吃饭的世界杯来说,他们的离去除了带走一小部分女球迷的心外,并不会改变太多的东西。明天太阳照常升起,激烈的搏杀仍将继续。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形象儒雅的主帅里皮扭头就走,瘫倒在草皮上的蓝衣战士双手捂脸泣不成声,脸上画着意大利国旗的球迷呆若木鸡。喧嚣的埃利斯公园球场今晚见证历史,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以2比3不敌斯洛伐克队,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

  慢热害死意大利

  这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对决,也是一场跌宕起伏的经典之战,更是一场手持利刃的对搏。

  金牌教练里皮在第56分钟就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意大利队准备置之死地而后生。尚未痊愈的皮尔洛开始组织进攻,马乔和夸里亚雷拉的出现让球队恢复到最简单实用的442阵型。

  可是,这一切都太迟了。迪纳塔莱在第81分钟补射打进一球,只能把比分改写为1比2;替补登场的夸里亚雷拉射出世界波再进一球,也只能把比分改写为2比3。一个被判越位的争议球,一个被斯洛伐克后卫从球门线上挡出的争议球,多次打偏的射门,都表明幸运女神这次没有眷顾意大利。

  防守,从来是意大利足球的立身之本。然而,这条四年前固若金汤的防线如今漏洞百出。三场小组赛,意大利人都是率先丢球,前两场他们还能依靠角球和点球扳回比分,这一次面对更为年轻和凶悍的斯洛伐克队,脚步沉重的意大利人再也经不起这样的搏杀。

  三战两平一负,无缘16强,这份成绩单让记者席上众多意大利记者也抬不起头。“对那个进球被判越位,我们有疑问,但对这场比赛的结果,我们真的很遗憾。”《罗马体育报》的记者费拉里洛一脸落寞,没等到终场哨响他就冲去了新闻发布厅,“我们要问问里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慢热是意大利足球的传统,本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却死在了这个传统上。

  斯洛伐克三人行

  晋级!真的吗?终场哨响,斯洛伐克队员近乎疯狂,脱下球衣扔给球迷,主教练魏斯也有些失态,“这个夜晚怎么庆祝?小伙子们创造了历史,回去当然要喝一杯!”

  利用意大利后腰德罗西的回传失误,斯洛伐克意外地先拔头筹,这也让比赛进入了他们的防守反击轨道。三名核心球员率领着这支平民球队书写了辉煌。后卫线上,身高1.88米的斯科特尔效力于英超利物浦,是防守高球的一把高手,如果不是他从球门线上挡出对手的劲射,下半场最后15分钟找到进攻节奏的意大利队极可能笑到最后。

  斯洛伐克的中场,基本依靠年轻队长哈姆希克的个人表演,正是这位效力意甲那不勒斯俱乐部的年轻人的助攻直接帮助斯洛伐克队把比分扩大为2比0。当然,今晚真正的明星是前锋维特克,他三场比赛打进三球。

  已露出黑马相的斯洛伐克队还能继续创造神奇吗?“三人行”将给出答案。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4日专电)

  冠军小组出局史上只有三次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此前只有三支卫冕冠军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出局。

  1950年,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和瑞典、巴拉圭分在一组,结果他们2比3不敌瑞典,2比0胜巴拉圭,排名小组第二出局。

  1966年,拥有贝利的卫冕冠军巴西队被分在C组,同组还有保加利亚、葡萄牙和匈牙利。巴西首战2比0击败保加利亚,看到出线希望,但随后两场遭遇“黑哨”,连续以1比3负于匈牙利和葡萄牙,最终三战一胜两负未能小组出线。

  2002年,卫冕冠军法国队被分在A组,同组还有乌拉圭、塞内加尔和丹麦。揭幕战上,法国队爆冷0比1输给塞内加尔,次战0比0与乌拉圭握手言和,末战0比2再负丹麦,最终三战一平二负出局。

  F组小组赛积分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