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出局四宗罪:阵容青黄不接 主帅失职意甲衰落

2010年06月25日05:46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F组最后一轮,意大利2:3不敌斯洛伐克,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惨遭淘汰。同组的巴拉圭0:0战平新西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携手斯洛伐克出线。

  世界杯历史上,曾有三支卫冕冠军在小组赛被淘汰,分别是1950年意大利、1966年巴西和2002年法国,这次意大利队重蹈60 年前的覆辙。其实,意大利队犯下的“四宗罪”,早已为出局埋下了伏笔。

  第一宗罪:

  阵容青黄不接

  在远离国土的南非大地上,贵为卫冕冠军的意大利队却面临着全线疲软、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从阵容年龄结构来看,仍占半壁江山的老将们已经力不从心,而被寄予厚望的希望之星们还难堪大任。

  尽管里皮的23人大名单中只选择了9位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球员,但是卡纳瓦罗、皮尔洛、加图索、卡莫拉内西、亚昆塔、布冯、赞布罗塔这些老将是里皮最为倚重的球员,意大利队的平均年龄或许不算太大,但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肯定能在世界杯32强中名列前茅。三场小组赛,37岁的卡纳瓦罗一次次被对手突破,与新西兰队的比赛又间接助攻对手得分,已经直接宣判了里皮用人的失败。

  与斯洛伐克队比赛之前,中场大将马尔基西奥和蒙托利沃加起来只参加过17场国家队比赛。中生代球员缺失这一问题,在被2006年世界冠军的光环遮盖后,已经在2008年欧洲杯上暴露无遗,而“银狐”里皮在选才上的固执和对老将的迷信,使得这种恶性循环还将继续下去。

  第二宗罪:

  里皮选人不力

  出局之后,意大利媒体表示:这一切悲剧从主教练里皮宣布国家队名单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

  外界关于里皮用人的质疑,从意大利队世界杯大名单公布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首战1:1战平巴拉圭,这种批评声达到了高潮。包括《米兰体育报》和《罗马体育报》在内的多家意大利主流媒体,都将里皮的排兵用人批了个狗血淋头。媒体质疑的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里皮的国家队前场创造力不够,前锋太平庸;其次是这支国家队队员平均年龄太大,里皮过于亲信上届世界杯夺冠时的功臣。

  意大利出征前有不少人质疑里皮将卡萨诺、米科利、罗西、巴洛特利等一众天才球员排除在23人名单外。尤其在托蒂退出、皮尔洛伤停的情况下,这几名球员的创造力对于刻板的意大利来说显得尤为珍贵。目前看来里皮不只是倔强,而是固执得近乎疯狂。事实上,由卡纳瓦罗和基耶利尼搭档的尤文防线上赛季被打得千疮百孔,联赛中的失球数达到56个,在所有球队中排名倒数第6。有这样的表现却被委以世界杯的重任,里皮的用兵让人如何能懂。

  第三宗罪:意甲已成黄花菜

  意甲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球迷视野的世界顶级联赛,在中国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许多青春不再的中年人至今仍是意大利足球的死忠。

  而上世纪90年代“小世界杯”的美名,更是让意甲作为世界足球联赛的代表被载入史册。然而进入21世纪,意甲联赛由于制度不够完善,商业运作漏洞百出,加上2006年的“电话门”引爆赌球丑闻的巨大影响,使得意甲被高度商业化、主打明星效应的英超、西甲远远甩在身后,场上星光暗淡,内容乏善可陈。作为意大利足球的旗帜和基础,意甲的衰落也是意大利足球人气下降的主要因素。

  第四宗罪:“男模”变蓝领

  足球作为一项高强度对抗的激烈赛事,往往更加容易吸引雄性激素旺盛的男球迷。而意大利队的出现,则吸引了很多女性的眼球。用球王马拉多纳的话来说:“意大利国家队的长相相对于踢球来说,太奢侈了。”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入选本届世界杯阵容的23名蓝衣战士的容颜让众多“以貌取人”的女球迷深感失望。少了昔日巴乔的忧郁、马尔蒂尼的深邃,俊武的罗马王子托蒂又被里皮放弃,加之拥有性感气质的内斯塔因伤不能参赛,剩下来的都是一群凶悍的“光头”,意大利队向来引以为傲的“男模队”称号,看上去要大打折扣。

  没有了球迷的支持,意大利的人气下降,场外先输一阵。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沈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