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冠军出局里皮赔上一世英名 意大利足坛再面临动荡

2010年06月25日04:43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众所周知,4年前的“银狐”里皮率领深陷电话门丑闻的意大利队,幸运地第4次问鼎德国世界杯冠军。率队铸就辉煌后,里皮明智地选择在最巅峰时急流勇退,平静地功成身退后,他回到家乡维亚莱乔的海边,像个普通意大利老人般安享晚年、含饴弄孙。然而,里皮这位非常喜欢孙子洛伦索的好爷爷,却在多纳多尼2008年执教的意大利队在欧洲杯小组赛未出线后,居然再度临危受命出山重掌蓝衫军教鞭。为此,里皮还曾表示希望能率队再拿一次大力神杯。

  罕见!里皮中场休息没回更衣室

  然而里皮的这次“二进宫”,却是彻头彻尾的失策之举,在一系列友谊赛、世界杯前的热身赛、尤其是去年联合会杯被巴西队羞辱的表现,证明了意大利再难有实力也难有运气去卫冕世界杯。更糟糕的是,急功近利的里皮就是冲着世界杯毕其功于一役的,因为不管执教战绩如何,世界杯后里皮的帅位都将由普拉德利接任。这样一种其实有些奇怪的现象,也许注定了意大利队的动荡与欲速则不达。

  昨晚比赛的结果证明,即使是里皮这样率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的功勋教练、冠军名帅,也无法一下子让积重难返、问题不少的意大利队起死回生,不要说卫冕,最终连小组都未出线。里皮更应该以意大利冠军主帅的名号继续当他的好祖父,而不是承受如今让卫冕冠军小组就出局的罪名与骂名,显然里皮的“二进宫”赔上了这位名帅的一世英名。

  而本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上半场结束后,里皮居然拒绝回更衣室,而是苦闷地在通向更衣室的地方来回踱步,而不是回到更衣室对球员进行最后的反扑总动员和讲解战术。也许此时的里皮已经知道意大利队的大限已到,做什么都是徒劳。而在比赛结束后,里皮更是直接以最快的速度返回更衣室,拒绝了对方主帅魏斯的握手致意,因为在这位上届世界杯主帅看来,这无异于自取其辱。

  血性! 最后阶段意大利疯狂进攻

  下半场最后阶段,可谓是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相继遣上夸利亚雷拉、马乔与皮尔洛的意大利,发起了最后的孤注一掷的反扑。但在上半场一球领先后,斯洛伐克又由维泰克梅开二度,将意大利逼上绝境。尽管随后,意大利由屡屡与破门失之交臂的迪纳塔莱扳回一球。而在迪纳塔莱进球后,双方还缠斗在一起,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由于比分落后的意大利队想抓紧时间扳平比分,因卡纳瓦罗等球员想从对方门将穆查手中抢过球,但倒在球网内的穆查拒绝将球交给意大利球员,双方就在球网内滚作一团,幸亏主裁判韦伯上来劝阻,才平息了这场争端。随后,双方又因为犯规、夸利亚雷拉射门是否算进、以及球员受伤等问题频频发生口角和冲突,场面异常混乱和火爆。

  而斯洛伐克队趁着混乱,由替补上场的科普内克吊射再下一城。1:3落后的意大利,最终阶段发动疯狂的反攻,仅由夸利亚雷拉扳回一球,但已经无济于事。在补时4分钟后,终场哨鸣响,斯洛伐克球员冲入场内在中圈疯狂庆祝,而意大利球员则是黯然神伤纷纷退场,而进球难救主的夸利亚雷拉更是流下了痛苦的眼泪,一如2004年欧洲杯后小组出局的卡萨诺的眼泪。尽管卡纳瓦罗与工作人员一再安慰夸利亚雷拉,但后者却根本抑制不住自己夺眶而出的泪水。

  杯具! 意大利足坛再度面临动荡

  在4年前,意大利在德国世界杯夺冠后,淡化了电话门丑闻、球场暴力等种种问题。意大利足球也借助这个世界冠军,暂时度过了最困难最黑暗的极端,看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尽管他们还是因此失去了2012年欧洲杯主办权,而在4年后,作为卫冕冠军的意大利小组赛就出局,自然会让本就不太平还处于孱弱期的意大利足球,因这次打击遭受新一轮动荡与混乱。电话门丑闻案还在审理,意大利足球圈经济不景气,青训体制与意甲球员技战术水平下滑、引援不利等种种问题与弊端,会因为这次惨败也一并爆发出来。而吉拉迪诺、帕齐尼这些在联赛表现不俗,在国家队却发挥平庸抑或得不到重用的球员,是否会就此被排斥在国家队之外,卡纳瓦罗这些不中用的老将是否会全部被清理而重用那些缺乏经验的年轻人,里皮过后意大利队如何重振雄风,意大利足球如何在这次惨败后洗牌,都是未知数。总之,意大利足球将面临一个漫长的动荡与调整过程,并将因此付出很大的代价。

  本报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里皮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