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佩罗唯一一败让里皮重演 银狐谢罪天下难挽一世英名

2010年06月25日03:00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最后10分钟近乎壮美的进攻画面,让球迷感受到了如同06世界杯时一样的场景,但意大利队只是用这个可敬可怜的十分钟完成了谢幕。里皮在2006年之前创造的一系列辉煌战绩,今天晚上无人会提,等待着他的,只能是一轮又一轮的猛攻,说起来也只能怪他,多纳多尼留下的摊子还不算烂到家,但里皮登基后,彻底改造的毫无血色,世预赛的回暖、其实和国家队没太大关系的欧冠的赢出,都让人们对这支意大利充满着期待,但事实证明,里皮还依然活在4年前,而4年前他喜欢的灵活变阵、他重用的上马杀敌的大将,现在都成了他失败的因素,而意大利今年出局的祸根其实恰恰是在2年前请回里皮时就已经埋下。

  固执相信36岁的卡纳瓦罗,是里皮这次犯的最大错误,卡队在32岁时还能体现出鼎盛状态,但其后的四年,不太懂球的人都能看出,帅大叔在走下坡路。其实他这个年龄段走下坡路其实很正常,但里皮坚持不移的用他,还以他为核心建设防线,给出的报答就是对巴拉圭和新西兰,卡队连续送超级失误给对方进球。

  33岁的赞布罗塔,现在他的两翼多面手能力,就只能维持在一个不高的层次,他根本回不到尤文的鼎盛阶段,说不客气点,现在的赞布罗塔,十有八九踢不过巴里队时期的赞布罗塔。里皮三场比赛一直在调整阵容,赞布罗塔被调整的最厉害,第一场打右后卫,第二场右前卫,第三场左前卫,对于一个能力已经拔不高的选手来说,这样的调整有意义吗?赞布也老实,用自己的表现给了老帅一个说法:上他,比没上他还要霉,因为他这路的攻势,别人根本不害怕,倒是防守,对抗力下降很多的赞布罗塔,似乎新西兰人都敢撞过来。

  在老将的使用上,以上两人是里皮最相信的队员,但一个给了最糟糕的答案,另一个给了最平庸的答案。还有一个老将,其实状态倒还不错,但里皮却爱用不用。卡莫拉内西第一场替补上感觉不错,但里皮并未扶正,第二场依然替补上,今天干脆不上,而意大利的中场始终在一种毫无创造力的环境中死撑。

  对老将的使用,可以有自己的说法,靠老将未必打不好世界杯,德国人在克林斯曼和勒夫之前,靠老家伙打世界杯是传统,也没看到成绩差到哪里去。里皮同样能掰扯出一千一万个理由,他自己也说:“世界杯上35岁的老将比25岁的球员更好用。”但问题是,2年前欧洲杯失败之后,多纳多尼下课,意大利本来可以迎来一个彻底更新换代的机会,但里皮的回归却让意大利基本上重回到2006年,仍然依靠卡纳瓦罗、赞布罗塔、皮尔洛、布冯这样的老将,其结果就是布冯、皮尔洛受伤势困扰,卡纳瓦罗犯错不断。

  除了一味的信任老将,有个事情或许就连里皮自己都觉得过分:太相信尤文图斯的队员了吧!上赛季第7的队伍,队员可能连起码的夺冠自信都没了,里皮还在世界杯上大批量使用,但结果又是如何呢?

  这次意大利队,一共拥有6名尤文队员,卡纳瓦罗的表现上文已经说过,基耶里尼,这位被看作是未来国家队后防的中坚力量,踢得又是什么球?今天丢的第二球,就是基耶里尼的失误所致,都说意大利人混凝土防守多少了得,但从基耶里尼这记伸腿动作来看,这种动作实在太“面条”,斯洛伐克的钢筋铁骨,就爱碰这样的防守面人。中场马尔基西奥,里皮在第一场就将其首发,他被看成是里皮在联合会杯后大换血的精英之一,但打了半场之后就证明他还没资格在世界杯上充当主角。

  亚昆塔,里皮钟爱的高中锋,在他国家队很少的入球里,欺负新西兰倒是习惯,总共6个进球3个是进新西兰的。但在面对防守技术了得的巴拉圭后卫,或者对抗力超强的斯洛伐克后卫时,尤文高中锋的威力实在是小,高点争不到,失去了摆渡的可能,脚下球拿不住,失去了做墙的可能,这样的中锋,一打就是三场,尽管对新西兰习惯性进球,看看在他面前消失的机会,在尤文达到俱乐部执教顶峰的里皮,选人时说没半点尤文情结,没人相信,但损害的,却是意大利国家队的利益。

  说起来里皮敢于二进宫国家队,就是因为他有二进宫成功的经历,在尤文他两次进出,都取得了颇为成功的战绩。但显然国家队不是俱乐部的简单重复,09年联合会杯小组赛就被打得找不到北,当时的批判就是指他过分留恋夺冠阵容,而这一年来他进行的换血,地位提得最高的就是佩佩,很不幸,堪称意大利队世界杯历史上数得着的庸才。既然你用老班子不顺,带点俱乐部情结也不行,偶然重用的新人也不过关,尽管还有不少意大利队员还可以轮换,但只给三场机会的可怜的里皮,换来换去也换不出一个新天地,反而让队员一直在无所适从的状态下度过,他只能接受失败命运。

  敢于在世界杯获得冠军后,还继续带同样队伍打下一届世界杯的教练,基本就决定了失败命运,因为冠军就只有一个,你从7,8支和你水平差不多的队伍里脱围而出,最终争取到世界杯,除了自身水平确实很高之外,也是带着很大的幸运成分,再来一次还会轮到你?这是怎么样的微小概率,更何况你的队伍实力还没有充分保证。82年贝阿尔佐特拿到冠军后不服老,继续叼着烟斗执教意大利,结果84欧锦赛一败涂地。同样是冠军主帅,卡佩罗唯一一次失败就是二进宫执教米兰,1996年他离开米兰后执教皇马夺得西甲联赛冠军,随后又回到米兰,但在1997-98赛季上,米兰却只获得了意甲联赛第11名,卡佩罗不得不黯然下课。里皮和贝阿尔佐特都应该醒悟过来:当年维托里奥-波佐创造率领意大利连续获得1934和1938两届世界杯都拿冠军的奇迹,是在当时那个特定历史条件的特殊产物,纳粹统治着墨索里尼才是两连冠的头号功臣。现在这种年代,拿到世界杯见好就收得了,转战其他阵地,不也一样可以做得快快乐乐?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里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