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锋不利盾不坚人才不济 里皮决战前苦等皮尔洛归队

2010年06月24日04:30   北京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尽管里皮很想打好今晚的“决战”,尽管他仍然在念叨着“不想回家”,但意大利人却已默默缠上黑纱,为“蓝衣军团”提前送行。两场难看的平局让粉丝异常清醒:虽然他们还活着,但其实已经死了。

  年事已高的卡纳瓦罗“大腿助攻”新西兰,卡莫拉内西跑起来拉不开栓,而青春年少的克里希托、马尔基西奥因为怯阵只会腿肚子转筋……国象棋盘上的西西里防御最注重的是计算,足球场上的这支队伍却锋不利、盾不坚,老腰还伤了。老中医把完这把“洋脉”后说了,意大利队若能在南非有所建树,简直是对其他参赛队的极不尊重。

  望 刀锋不利盾不坚

  这是1986年世界杯后,意大利队第一次出现两连平。首战巴拉圭,在冰冷的大雨中,意大利人玩起了很不“意大利”的主动出击,结果早早球门告破,下半场回归防守反击,才依靠对方门将的判断失误扳平比分。次战被公认为鱼腩球队的新西兰,球门竟也先失守,全场得势不得分,幸有德罗西制造点球挽回颜面……看得球迷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这还是“伟大的意大利”吗,这样的球队怎么“灵魂附体”?

  其实,“锋不利”已经是这支“里家军”的老毛病了。自去年10月依靠吉拉迪诺的帽子戏法3比2战胜塞浦路斯至今,7场国际比赛里,意大利竟没有一场比赛进球数超过两个!而世界杯上的两个进球,也与他们的“影子前锋”无关。“盾不坚”同样令人头痛,链式防守?链子在哪儿?“门神”布冯离奇受伤更是雪上加霜,曾经“混凝土”成了今日“豆腐渣”。

  忆往昔,意大利总是靠整体出色的防守,然后等待出现一两个英雄般的救世主人物来拯救,机会主义者罗西、忧郁王子巴乔、霸王枪维埃里、角斗士托蒂,都曾为这支队伍摧城拔寨。可是现在的“蓝衣军团”,要啥都没有,全身都是病。

  闻 人才不济也不帅

  21世纪最缺什么?人才!意大利队的症结,闻着就有股田里“青黄不接”的味道。

  谁能想到,在里皮的煽动下,那些旧部不顾年事已高,跳将出来,激情澎湃地跑到世界杯上一显余勇,却是跌跌撞撞,晚节不保。已经37岁、即将到阿联酋踢球养老的卡纳瓦罗就是最好一例,自己冒顶不说,还用大腿给对手“助攻”,“多好的队长!多好的卡纳瓦罗!”广告歌里唱的那个上届世界杯“最佳”现在成了漏勺。劣势之下,35岁的卡莫拉内西拖着一条伤腿上场,34岁的赞布罗塔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几乎是同一拨汉子,只是老了4岁,为里皮带来2006年的辉煌,却又让他尝尽2010年的苍凉。

  其实,“银狐”绝非冥顽不灵,只倚重老将。第二场小组赛的11人首发阵容中,有6名球员是首秀世界杯,其中不乏85后,只是意大利的生力军们显然还没有做好接班的准备,克里希托能力有限,马尔基西奥发挥不佳,马切蒂有待观察,唯一的亮点只有蒙托利沃。

  而令女球迷失望的是,这支队伍也没帅哥了,就连四年前的罗马小生德罗西也一改玉面郎君的形象,以一脸络腮胡的硬汉形象示人。非实力,也非偶像,意大利真是没落了。

  问 奈何意甲不“输血”

  看官要问这个足球帝国为何日薄西山?为什么球员的年龄结构这么不合理?答案是亚平宁半岛公开的秘密,青黄不接不是一天两天了,意大利足球急功近利所致。君不见,他们的后院意甲也没落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意甲号称“小世界杯”,当年意甲七姐妹威震欧洲足坛。然而新世纪以来,大俱乐部宁愿花大价钱买明星,也不会刻意去培养几个毛头小子,高官们的心思则全花在窝里斗了,没人在意时间很流逝。2006年“电话门事件”爆发后,意甲已经逐渐沦落到了欧洲第三联赛,今年要不是国际米兰勇夺欧冠为意甲保住第三,差点被德甲超越沦落到第四。而让意大利人尴尬的是,国际米兰三冠王的阵容中却没有一个意大利人,是一个葡萄牙人带领着阿根廷人、巴西人,还有荷兰人创造了历史,而依靠本土球员的尤文图斯一败涂地,AC米兰也在走下坡路。

  相比巴西足坛新星层出不穷,这些年的意大利除了个巴洛特利,几乎没有具备巨星潜质的新星出现。四年前的夺冠已是回光返照,这些年再无新鲜血液输送,威风八面的世界冠军只能是龙游浅滩遭虾戏。

  切 “银狐”苦等皮尔洛

  “我认为世界杯上35岁的球员比25岁的好用,靓汤都是老锅煲出来的。”意大利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62岁的主帅里皮却依然嘴硬。在咱们看来,或许他这锅老汤还没来得及掀盖儿,就得刷锅洗碗,收拾收拾回家了。可“银狐”早就给自己开了一副良方,他在等一味药、一个人——皮尔洛。

  《米兰体育报》这样为皮尔洛定位,柏林捧杯的真英雄,且是英雄团队负责指挥的大脑,一部成功连续剧的场上导演。在意大利人的眼里,有他在时,意大利队的进攻就有了秩序和活力,没了这个攻防枢纽,意大利队就是“脑残”。

  让里皮欣慰的是,这颗伤停两场的“大脑”本周一已经恢复训练了,即将在对阵斯洛伐克的比赛中火线复出。只是以皮尔洛32岁的高龄能否保证坚持90分钟?刚刚复出的伤体能否抵住斯洛伐克有意无意的侵犯?

  里皮说:“我们不想回家,所以最后一场没有其他选择,就是决战。”皮尔洛貌似也没有选择,踢瘸了也得上。他能否以一己之力在最后时刻挽救意大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晨报记者 刘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