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皮:再这么踢不如回家 尤文大将:若碰荷兰将是好事

2010年06月22日10:46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两战连平,国内球迷无限伤感,纷纷网上留言,“我第一次看国家队比赛看得睡着了,真是精彩啊!”“完蛋了,我们是意大利,可现在我们完蛋了!小组出局吧,总好过被荷兰灌5球。里皮,我不想说你什么,可这次你确实什么都没干出来。”“我想提醒大家:里皮的世界杯不败场次虽多达9场,可从上届1/4决赛淘汰了乌克兰至今,4场比赛在90分钟内不会赢球。”帕达尼亚区电台和国家队一直对立,见状大笑,“伟大的里皮,伟大的卡纳瓦罗!我们一说话,他们都不会踢了,如果是我们的错,那我们真高兴。”

  慢热?不,耻辱

  当然也有少数球迷依然乐观,说意大利慢热,这样才会有好成绩,里皮倒也很配合,“贝阿尔佐特的1982年也是3场平局,最后夺冠了。1986年前两场也平了,最后一战获胜晋级(3比2赢韩国)。我不觉得黑暗,我62岁了,人生的35年和足球打交道,打过很多类型比赛。我记得有一场欧冠最后一分钟我们处于出局状态,然后某个人在希腊进球了,我们晋级而后还拿到冠军。”但里皮这个例子找得不准,1997年12月奥林匹亚科斯最后一分钟入球淘汰罗森博格,助尤文晋级,可那年尤文决赛输给皇马,并没夺冠。

  5场正式比赛连续不胜,里皮执教国家队最差成绩,2005年他有过4场不胜都是平局,但包括在北美两场无聊的友谊赛,无足轻重,如今的5场不胜,他忧虑,愤怒,半场后他对球队怒吼认为球员没能按照他的布置解读比赛,主要是他要求地面配合,球队仍一味高球传进。

  他有点泄气了,“我们占据绝对优势,但创造机会太少,对手两米高,我们却把球往高打,往他们喜欢的落点打,结果是我们按对手的战术节奏走。太遗憾了,如果下一场还这么踢,还不能改观,还不能赢球,那我们该回家,不该留在这!”这话带有不负责任的泄愤味道,批评球员比如严厉指责佩佩没按要求踢立马换下,可以接受,但一支高水准球员组成的队伍踢不出和实力相符的、正常的足球,责任是教练的不是某个球员,意大利也不是某个球员不行,看得出尽力了,就是不知道怎么踢。

  罪臣卡纳瓦罗说得好,“我们有愿望和激情,可是没想法,没对付对手的办法。”马尔基西奥补充,“一年来我不停地变换位置,我们训练采用很多套路,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踢,怎么踢,我们头脑里混乱。”被排除的吉拉迪诺更有抱怨资本,“我本人非常想重复保罗·罗西之路,可我在的所有时间内都是背对球门和两个后卫,没有球到我周围让我可以处理,我怎么踢呢?”寥寥数语概括了球员内心的惶惑和骨子里对里皮战术的质问。

  里皮急着向球队和球迷解释他的想法,“下半场用迪纳塔莱和亚昆塔在两边,卡莫拉内西前腰,旨在他们的跑动把对手后卫吸引出来。你们看,我们有技术啊!有联赛最佳射手,卡莫拉内西虽然身体不到最佳可还是个技术型球员,落后时当然要用些不同的策略,有时成功有时不成功。我会承担属于我的责任去检验自身,但别说这支球队技术不够,我仍坚信,所有能改变比赛的球员我都带来了,没有哪个天才留在意大利。”

  里皮腹背受敌

  不说还好,这番强辩立刻遭到亚平宁球迷强烈反对。《米兰体育报》网站球迷投票,86.5%的人不同意里皮判断,认为意大利有落选球员能够改变那样一场粗糙、高举高打的比赛,卡萨诺呼声最高支持率53.6%,巴洛特利随后29%,就连托蒂和皮耶罗都得到了11%和6%的选票。

  危难之际想起救世主,进展不顺时批判阵容选择,人之常情,但既然里皮要求了“再等几天再做判断,有时你们说得太早,自己会难堪的”,我们就姑且等几天再给他做最终审判,毕竟意大利理论上还有一丝生机,现在谈论缺失的球员没实质意义。意大利现有球员也不该这么狼狈。

  意大利的困境分为攻和守两方面,先说他们赖以成名却丢尽颜面的防守。德罗西说:“两场比赛,对手唯一一次把皮球送进我们禁区就能破门,初期进攻就告得手,这个现象我们不得不认真思索了。”《米兰体育报》还在指责阵容:“用尤文中卫组合,尤文赛季失球56个,比降级的亚特兰大还多。边卫克里西托来自热那亚,热那亚赛季失球61个,和副班长利沃诺一样多。赞布罗塔一个赛季才踢了24场球。这样的组合让人家一次打进来就进球,一点不稀奇。”

  有道理,但不完全是这么回事。新西兰的进球是该吹掉的,因为里德前点从后推吉拉的动作十分明显,犯规在先;他起跳微微改变了球的路线,卡纳瓦罗虽然碰到球,但依据国际足联章程,这不是有意的处理球而是被动的,所以破门的斯梅尔茨处在越位位置。

  不过卡纳瓦罗不想讨论这个,他用了讽刺口吻:“第一场的失球你们就说是我的错,可盯人的是德罗西不是我,现在又来说我,好吧,既然你们要找替罪羊,我在这呢,全往我身上推。我们现在搞审判有用吗?我跟裁判抗议毫无作用,国际足联和科利纳都跟我们讲解了哪些算犯规,全白费,两场比赛我感觉对手该得到两张红牌。”他指的是法隆的肘击,法隆反讽,“意大利人一碰就倒,好像小孩子。”德罗西说得客观:“新西兰这特点我们不是不知道,赛前就了解了,以此为借口不行,我们得从自身找原因。”

  丢球轻松,进球难,意大利被对手学去了看家本领,自己无计可施,这届世界杯的功利特点让本来最功利的意大利不得不踢攻势足球,蓝衫军团从未踢过倒转的世界杯。卡纳瓦罗大骂新西兰:“所有人都缩在后场,就差教练也上来帮忙看门了。”蒙托利沃说:“我们想尽办法把后卫扯出来,无奈他们老是有3个人待在小禁区里。”

  德罗西很有深度:“如今,没名气的小球队战术组织都很有序,身体又出色,放在10年前,我们会用不同的方式解释对新西兰的比赛,结果会是我们6比1。没办法,世界风格都变了,新西兰踢得比我们聪明。”亚昆塔附和:“是的,换了另一种风格的对手比如荷兰,我们会更自如,所以我想淘汰赛碰到荷兰反而是件好事。”足见意大利球员踢攻势足球的别扭和困惑,这是对斯洛伐克生死战最悲观的一点,意大利不可能一夜间就会进攻了。

  只能寄望皮尔洛

  就攻击方式,里皮和球队之间产生隔阂,理论和实际的隔阂,教练说走地面、别打高球是一厢情愿、谁都能想到的办法,关键在巴拉圭和新西兰防守层次好,缩成一团、斯洛伐克也有可能这么玩,把意大利人逼在这一团之外没法发力。现有国脚的年龄、爆发力、技术综合值不到突破对手的程度,如果换了梅西、C·罗来绝对可以,惨在没巨星,整体又没有勤力的跑动、穿插,踢着静止足球怎能取胜?

  还是德罗西分析得最服众,“不是锋线的问题,全队都有责任。我们没能服务于前锋,他们也找不到伸出关键一脚的机会。我们缺乏最后一传的灵性和准度,自己扔掉了很多传中(33次),新西兰人自知技术较差,主动放弃了边路,增加中路防守,对手给你留出边线时,你本能地就会去利用,所以我们起了太多高球。”这说给里皮听,让他知道说和做的区别。

  马尔基西奥也说:“训练中的东西比赛都用不出来了,情况不同。我们一味把球吊到禁区内,放弃渗透的做法。”全场最佳蒙托利沃期待第三场和皮尔洛、德罗西同台竞技时,从自我批评开始,“中场没给锋线有力支持,我们的态度有问题,对自己不够信任,没有冲击力。”希望皮尔洛的出场和蒙托利沃一道提升技术含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里皮 亚昆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