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一位置替补总出奇 当红小生身价暴涨1.4万倍

2010年06月21日10:1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替补门将首发,意大利与首战唯一的不同之处,马尔凯蒂迅速拉拢世界眼球,他捍卫的不只是自己的名誉和世界冠军的大门,还有盛产高水平门将的亚平宁传统保卫布丰、佐夫的颜面。任何替代布丰的球员都会芒刺在身坐立不安,但正因他替代的是布丰,才更给自己引来这么多关注以致随后可能的身价倍增。

  替补门将从来不惧

  意大利每逢大战遭遇伤病是个习惯,门将位置尤为突出,近有2000年欧洲杯托尔多出位,1998年帕柳卡顶替尤文主力佩鲁济,远有1994年帕柳卡对挪威红牌罚下,马切吉亚尼未热身紧急入替,还有1970年难忘的亚军,欧洲冠军主角佐夫的第一届世界杯,伤停,卡利亚里的阿尔贝托西自始至终占据主力立下汗马功劳,这才让教练瓦尔卡雷吉在新老之间难以割舍,直到1972年欧洲杯前才忍痛舍掉阿尔贝托西。结论是,二号门将总会不辱使命,可马尔凯蒂被防线和卡纳瓦罗出卖了。

  马尔凯蒂怀揣信心登场:“上一场出场前布丰和队友告诉我,把心放静,自然对待,我就是这么做的。我意识到这是我一辈子的最好机会,不能错过。我和吉吉特点上差异很大,他是绝对的一号,太全面,我爆发力更强。普天同庆是我见过最差的用球,但我不怕,只要出场我脑子就一个念头:我能扑掉所有来球。”

  马尔凯蒂解析自己特点时说:“门将特殊在没有帮手,很孤独,唯一的伙伴是门柱。如果你害怕那就别当门将,我从来不怕犯错,我的力量就是十足的勇气、轻松,我脑子里会一片空白只知扑救。”

  可惜他表现空间太少,触球两次就被对手攻破了。开场第55秒他第一次出击稳稳没收对方的后场长球,第3分钟新西兰左路后场长传他再封堵,又过3分钟就到了黑色时刻。他没有一点责任,卡纳瓦罗抢到了点门将没法再干扰应该等待后卫破坏,对手在他面前一米捅射就算上帝附体他也没办法。

  失球后,马尔凯蒂想再热身都难,技术太糙的新西兰上半场传球只有100脚,通常情况一支球队一场比赛传球要到450脚,很难再突破意大利半场,马尔凯蒂除了接队友回传外没办法上竟成了看客。62分钟新西兰角球开出,基耶利尼头球破坏后维采利奇的意外远射打偏,马尔凯蒂做出飞跃姿势。而下半场伍德过掉卡纳瓦罗斜射远角,马尔凯蒂完成封堵看着皮球划过,他给出了合格答卷,和平局无关。

  像帕尔玛时期的布冯

  1994年临时顶替红牌帕柳卡的马切吉亚尼表示,“替补门将临时出场时容易休克,没做好准备眼前一团黑,我深有体会,但过了那一关就好了。我看马尔凯蒂首战一点不紧张,随后的表现只会更好。虽然他的国际经验不够,可他在国家队的几场球都非常棒,再说他是个现代型门将,全面,高低球、爆发力、门前位置感都是一流的。”

  没错,马尔凯蒂此前国家队一共才6战,3比0北爱尔兰、3比2塞浦路斯、1比0瑞典、0比0喀麦隆、1比1瑞士,对巴拉圭的半场,6场失球3个,成绩不差。刚结束的意甲赛季,《米兰体育报》给他的平均分6.13,低于布冯和德桑蒂斯的6.17,但属同一水准,他挤掉在巴勒莫率有拙劣演出的阿梅利亚是人心所向,本场也合格,期待最后一战与斯洛伐克的对攻战他能固守城门。

  卡利亚里的门将教练兰度齐和马尔凯蒂合作两年后表示,“他让我想到初期的布冯,就是帕尔玛的布冯。场外比不上布冯的灵魂作用,但场内马尔凯蒂具备一切顶级门将的素质。他统领防线,身体对抗占优,对简单的来球十分在意,他是个完美主义者对自己很苛刻,要求极高,如此球员谁不喜欢?我确信这是属于他的世界杯,更确信,格林那样的失误在他身上不可能发生。”

  马尔凯蒂的上位过程接近上一位卡利亚里国门阿尔贝托西,阿尔贝托西1965年时隔4年后重拾国家队球衣,出场总数不过10的情况下以主力身份打了1966年世界杯,那届惨痛不用赘述,对马尔凯蒂来说是个悲剧预兆,但阿尔贝托西马上找到了幸运巧合,“1970年佐夫受伤,我打了主力,佐夫是欧洲冠军,当时人们也为他的离别遗憾惋惜,这次布冯是世界冠军让位,相信这是个好兆头。马尔凯蒂是意大利青年球员中最杰出的,他会成为一大发现,他清楚他自己没什么可保卫和丢失的,一切都该从现在起去争取,因此心理和队友们不同。他跟我有不少共性,首战我注意他出场时的眼神,平静、坚定、无所谓,他的这种毫不惧怕、甚至带点厚颜无耻的做派跟我很像,这种素质是必须的。”阿尔贝托西点评马尔凯蒂优势是“稳健、站位”,劣势是“高空球出击”,仍须加强。

  两年身价涨1.4万倍

  马尔凯蒂14岁进入都灵青训营,2005年夏天都灵破产他无处可去,当时阿尔贝诺雷非俱乐部经理、前维尔切利经理图洛蒂在转会市场进行的酒店内偶遇他,“看他难过,没地方去,又是零身价,我马上把他引进与比埃雷塞共有。”一年后,阿尔比诺雷菲买断马尔凯蒂,花费:500欧元!

  因主力门将阿切比斯走人,马尔凯蒂成为阿尔比诺雷菲一号,2006/07赛季在乙级联赛即与尤文交手,马尔凯蒂与布冯首次碰面1比1告终,一年后阿尔比诺雷菲附加赛失败没能升级,卡利亚里花费700万将马尔凯蒂购入,两年内身价涨了1.4万倍。世界杯前他作为意甲最佳门将之一市场估值1200万。

  昔日经理图洛蒂对他有知遇之恩,“他最敬业,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严格按照职业球员饮食制度控制自己,从不出去花天酒地。早年我们在维尔切利共事,俱乐部没钱翻修球场,马尔凯蒂自己拿镐头和铁锹利用休息时间修整草皮。”2006年夏,马尔凯蒂在女友家观看世界杯,这次出征,女友拉凯莱先到都灵国家队集训地、后到南非,录下马尔凯蒂训练录像和一些比赛供私下研究,女友都成了他助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新西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