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人未出局气质已尽失 里皮蜻蜓点水却全无痕迹

2010年06月21日09:16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意大利教练的悲剧,步卡佩罗后尘,里皮久攻不下只能忍受平局,接受2分和小组出局的危险现实。

  谈什么净胜球?即使最后一战胜利都可能积分追不上巴拉圭。蓝衫军团可以在最后一场拿下出线,但很可能是小组第二,立刻碰荷兰,就以这样的表现怎么对付众星云集的荷兰?何况对技术粗糙的新西兰都不成功,又怎能确定战胜斯洛伐克。相对形势的悲惨,更悲惨的是意大利的能力,守不住:巴拉圭和新西兰都用定位球先进球;攻不进:只能远射、定位球敲开对手,号称的技术流和地面配合全是纸上谈兵,一只纸老虎。

  始终没看出意大利全力取胜的杀气和冲劲,徒劳的控球伤不到新西兰筋骨,像个老年人一样慢悠悠地游走,一场友谊赛可以这么踢用以磨合阵容,一场必须赢的世界杯赛怎能用这么个软绵绵的方式?要么有超级球星,要么有超级技术,要么有狠劲,意大利一个都不沾。

  想走1982年慢热之路,小组3平出线之后再出状态胜强队,但这支意大利完全不具备那种素质。德罗西喊最低目标进4强,卡纳瓦罗说没最低目标,本场后,人们应该提前跟意大利告别。再见了,世界冠军,你的气质已经没了。

  [狼狈开局]对手两次射门便进球

  意大利为悼念刚刚死于癌症的前国脚中卫、1970年世界杯主力罗萨托(享年66岁)全体戴上黑纱。6分钟闪电丢球,和去年对新西兰一个样,又是任意球丢球,35米外左侧任意球,卡纳瓦罗小禁区线上打滑犯错,腰部触球没能破坏掉,斯梅尔茨检漏聪明地捅射破网。

  明知对方身高和定位球有优势,千叮咛万嘱咐全白费,新西兰前6分钟获得两个定位球,一左一右,本身说明意大利防守吃力,不明智的犯规居多,对手第二个定位球就破门,走首战巴拉圭路线,可怜意大利华山一条路只能赢球情况下,却太早失分,以战术纪律和防守著称却连连定位球失分,这样的球队即便小组出线也走不远了。

  失球完全是拖后的卡纳瓦罗的过错。老了,不再是4年前的金球先生,运动战不减当年,卡位上抢都出色,定位球的瞬间和细节处理明显不如从前。里皮并没太多不安反应,依然平静。

  1分钟后,蒙托利沃半高球任意球还击,点到禁区内卡纳瓦罗头球没能碰到皮球改变球路。15分钟第三个角球到后点,卡纳瓦罗碰到球反弹在小禁区角的基耶利尼脚下,尤文中卫采用后卫脚法左脚“解围”,没能压住或者传进给两个包抄前锋。21分钟蒙托利沃中场倚住对方,适时前传到插上的赞布罗塔脚下,米兰后卫远射打球门远角划门而出。蒙托利沃这脚传球有了点技术足球味道,这才是意大利该走的路线,靠传球准确率压倒对手。

  第24分钟,蒙托利沃、佩佩、赞布罗塔3人右路传切后前者高球传到门前后点,门将帕斯顿准确出击单拳破坏,亚昆塔晚了一步。第26分钟,基耶利尼中场漂亮抢断,经吉拉、德罗西传递后蒙托利沃右脚远射,半高反弹球,新西兰后卫出脚改变球路皮球砸在门柱内侧弹出球门,意大利攻势有了起色和实效。

  1分钟后,德罗西禁区内争抢任意球时被右后卫史密斯拉倒,裁判给史密斯黄牌并送上点球,亚昆塔操刀命中打进国家队第6球,意大利本届杯赛第二球,更是近7场A级赛事意大利前锋的第二球,意外在,亚昆塔代替吉拉当选第一点球手。德罗西用了独特的庆祝方式,双手做出喇叭的形状向亚昆塔高喊。

  通过定位球制造杀机点球破门,意大利也是定位球高手,这是场定位球细节大战。意大利明显增加远射,是里皮有意安排,随后克里西托、德罗西均效仿赞布罗塔、蒙托利沃的远射打高,震慑了对手,44分钟德罗西的远射,门将扑球脱手。第40分钟卡纳瓦罗中路发动进攻,蒙托利沃不停球直塞给亚昆塔,后者禁区前挑传想法不错,可惜太靠近球门。

  上半场意大利优势明显控球74.2%,对抗成功25次,多出对手8次,身体没吃亏,不足在最后一传仍以高球为主,难以抢到点,仅有一次亚昆塔头球攻门的记录,横传19次,新西兰只1次,射门8脚2次打在门框范围内,准星太低。

  [仓促变阵]三前锋也无实质威胁

  半场后里皮调整,迪纳塔莱和卡莫拉内西两个年过30的老人上,换下两个更年轻球员,欲用传球更准确更有经验的卡莫拉制造更多高质量传球,中锋身后也多点速度。

  卡莫拉内西的脚下技术和贯穿两条线的能力、尤其是面对对手突破的信心和频率是佩佩不及的,意大利增多了短传地面战术更坚决,迪纳塔莱的门前想象力在第49分钟得到展现,小角度转身凌空抽射,帕斯顿精力集中扑出。第53分钟,迪纳塔莱左边路完美卸下长传球连带过人,球打在左后卫里德手臂上被阻断,裁判竟没看到,置之不理。

  马尔基西奥位置灵活起来,插到中路较多,边路让给克里西托和迪纳塔莱,帮助克里西托防守的任务交给蒙托利沃。第61分钟,亚昆塔完成意大利第一脚地面配合后的禁区内射门,停球转身一气呵成,可惜打偏。

  意大利速度提不起来,换人初衷很好,就是扯不开对手防线,反而没上半场施加的压力大。所以刚到61分钟,里皮就用了完了换人名额放手一搏,帕齐尼出场顶在箭头,迪纳塔莱和亚昆塔分列左右路扮演边锋,里皮好不容易改阵442,又变回自己试验两年未果的三前锋。变来变去,像游客似地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却处处不见痕迹。

  时间流逝,意大利越踢越急,找不到破解之路。第69分钟,高点无优势的意大利还是靠远射,蒙托利沃接卡莫拉内西分球施射角度刁钻,帕斯顿精彩扑救,但迪纳塔莱上抢晚了。

  第72分钟,意大利打出全场最精彩反击,卡纳瓦罗后场抢断发动,卡莫拉内西、亚昆塔、帕齐尼依次传递,迪纳塔莱左侧再传进被后卫提前破坏,意大利难得找出清晰线路。第77分钟卡莫拉内西中路挑传右路禁区,亚昆塔没有及时起脚,浪费转瞬即逝的机会。第82分钟新西兰差点锁定胜局,替补前锋伍德挑球过掉上抢的卡纳瓦罗,左脚发力打远角稍稍偏出,让意大利胆战心惊。

  全世界都注重防守,意大利被迫踢攻势足球,但控球时间和传球多于对手两倍的情况下一筹莫展,15次角球(新西兰0)、43次前场横传(新西兰3)、16脚射门(新西兰3)无果,只能说自己不争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新西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