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新西兰靠争议点球保命 意大利还有什么资格骂莫雷诺

2010年06月21日03:1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02年世界杯,是意大利球迷特别爱提的一届杯赛,厄瓜多尔的莫雷诺,一个和意大利原本毫无瓜葛的、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人,就这样成为许多意大利人眼里的死敌。但老惦记着自己爱的队伍吃亏的同时,却认为占到便宜是理所当然,这个又算什么心态?意大利方面可以想着法的捉弄莫雷诺,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上帝对你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其实给你开了另一扇门。

  06世界杯意大利对澳大利亚的比赛,靠着格罗索的左路突破被放倒,意大利人在第95分钟由托蒂打入制胜点球,但这个点球百分之百判罚合理?我们这里不谈和中国人有关的话题,只谈点球本身。卢卡斯-尼尔提前量的飞铲落空,很符合这位老兄粗旷过头的气质,但他百分之百没有碰到格罗索,当然这里的没有碰到,就是一瞬间的事,他的身体,事实上形成了拦在格罗索面前的一道屏障。

  格罗索脑筋动得何其快,你既然倒在了我行进的路上,我直接按照原计划突破就是,这样哪里有不倒的份?这个点球,事后来看,有着很大的讨点球的份,而且也很考验裁判的智商,而裁判选择了对意大利有利的判罚。这个球要写那么多,是因为争议确实很大,这不是什么讨厌意大利的人才会去钻研的事,这是明摆的事。

  在看看今日对新西兰的那个点球,同样有着争议,当然没有06年那个球反响大,这里的争论到最后就是一点,而这点只有当事人德罗西自己最清楚,就是那个新西兰人布朗,他的拉拽,是否足以把德罗西给拉倒?一个镜头很清楚表明,布朗拉拽数下后放手,他知道这种动作一直做着,对自己不利,但就在放手后一瞬间,没了束缚的德罗西反而倒地了。这算什么?是不是没了别人的拉拽后,德罗西反而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

  德罗西是否真的因被拉拽而摔倒,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格罗索还是德罗西,在禁区内一瞬间的细节变化做得非常到位,对方很容易引发点球判罚的防守动作,被他们完全利用到了。接下去的动作叫什么?是就该如此的摔倒动作,还是影帝级别的演戏?当一些“习惯”成自然后,读心器可能都未必能测出队员的真实想法。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方面肯定不服,你不能因为禁区内有个铲球动作就活该吃点球,同样不能因为禁区内的拉拽就吃到点球,这是两种在禁区内何其常见的动作,粗线条的防守队员,此时就显得非常吃亏,因为你动作先做了出来,至少送给别人一个装的机会,而且必须得说,有争议也绝不代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就肯定是无辜的。

  所有的最棘手的问题,其实都给了裁判,而电光石火之间,他未必能看得明白,球迷比裁判感觉好,很大原因在于球迷可以看慢镜,裁判就只有脑袋一转念的功夫。所以只要裁判没有做任何亏心事,以自己的业务水平来给出判罚,那么无论他做什么判罚,其实都是非常勇敢的举动。当然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裁判勇敢地选择了意大利。

  02年莫雷诺,认定帕努奇拉倒薛琦铉,给予点球一个,认定托蒂假摔,两黄换一红,这两球,如果心平气和地看,你不能说裁判完全胡来,同样存在着双方各自有理的成分。当时的判罚,莫雷诺勇敢选择了韩国,让意大利吃了大亏,而如今再看看自己挣来的两个同样很有争议的点球,你不觉得这世界又公平了?意大利人是不是要承认裁判这个活,真得很难做?那样的话,当时对于莫雷诺的无休止人身攻击,甚至扩大到对一个国家的攻击,毫无疑问是太过分了,意大利人欠莫雷诺一个道歉。至于中国人,当时何以会如此起劲的参与到一个和自己根本无关的事情当中,不在本文的探讨中。

  (孟巍)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