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幽:惹恼里皮是我的能力 他不高兴只因问题太专业

2010年06月15日17:45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你懂球吗!你是哪个单位的? 俺是代表中国队来打酱油的(设计台词)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电特派记者范善菁

  昨日,记者从约堡连线在开普敦的陆幽。针对网上批评自己因为不专业而激怒里皮的说法,她予以了坚决地回击:“里皮之所以不高兴,是因为我提的问题太专业,太尖锐……惹恼里皮,那是我的能力!”

  采访从聊天开始

  拨通陆幽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低沉的声音。“还没睡醒,那我不成了叫醒服务?”我开玩笑地说。

  陆幽告诉我,央视除了在约堡建立了大本营外,还在其他城市派出了8个报道组。但是因为安全方面的原因,她和另外一个女记者只能驻守在南部的开普敦和伊丽莎白港。“主要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北方的几个城市都是男记者在驻守。”她告诉我。

  “约堡治安是不是真的很差?”听说我住在约堡,她向我询问。我告诉她,其实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只要注意不去不该去的地方,晚上尽量少在街上混,应该不是大问题。“哦,那要找机会去约堡看看。不过,你自己在那边还是小心点。”她提醒我。

  这—次来,我只提了三个问题

  “网上都是怎么说的?”当我把她提问里皮这件事已经在网上掀起波澜时,她让我复述网上新闻给她听,“昨晚做节目做到很晚,我这会还没起床,还没来得及上网。”

  我告诉她,网上有不少球迷支持她,但也有不少球迷对她持反对意见,认为她不专业。“不专业?”听到这个说法,她有点气愤。过了一会,她说:“其实这一次来我总共只提过3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法乌之战前提给乌拉圭队主教练的。我问他,在18场预选赛当中,他们总共获得了48张黄牌和4张红牌,在这方面他们是否应该注意点,尽量避免给法国队任意球。”陆幽说,“听了提问,前欧塞尔队的主教练向我竖起大拇指,说‘Bigquestion!(好问题)’。”她接着说:“事后证明,那场比赛中,红黄牌和任意球的确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

  “第二个问题是提给多梅内克的。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他曾表示他是一只‘温水中的青蛙’。因此我问他,现在他感觉‘水温是多少,他能忍受多长时间’。”陆幽继续向我讲述她的故事,“听了这个问题,多梅内克开玩笑地反问:‘我说过这话吗?如果真的说过,那我想我可以忍受到7月12日。’”她说这个提问也得到了认可:“后来有个法国记者给我发短信,感谢我提这个问题,给了他们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和话题。”

  里皮发怒,是因为我的问题很尖锐

  聊到这里,陆幽突然和我说要中断一下,因为央视的后方在给她打电话。过了10多分钟后,她的电话又打了过来。

  “事实上,在里皮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就有意大利队的记者走了过来,说我的问题‘非常专业’。”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陆幽向我讲述当时发生的情景。

  陆幽说,在听懂她的提问之后,里皮先纠正了她的一个说法:“上届世界杯意大利后防线其实只丢了一球,还有一个是乌龙球。”但对于那个后防线的问题,也许是太过尖锐了,因此里皮脸上有些挂不住。“但是我是用数据说话,这就是最专业的提问了。”她再次强调这一点。

  她说,因为没有中国队,再加上历史上中国足球的成绩很差,因此在世界杯这种大赛里,中国记者是非常弱势的。“中国记者来到这里,基本上没有提问的机会。因为我们与新闻官、与国际足联交流的机会太少了。”她说。

  不过,她也认为这样也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提问时可以没有顾忌。“我问里皮的那个问题,意大利的记者就绝对不会问,因为他们要长期跟队,不敢得罪里皮。”陆幽说,“所以说,里皮之所以发怒,不是因为我不专业,而是因为我提的问题太专业、太尖锐了。能够激怒里皮,那是我的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陆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