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皮迷魂汤灌晕蓝衣众将 两名帅呼吁意大利应重回丑陋

2010年06月14日09:0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外部争议和不被看好都好说,意大利足球习惯了风风雨雨的作料更容易激发战斗力,但这次难受在自己心里有点乱,阵脚没有4年前或者国家队出成绩的年代那么稳了。里皮高喊“我的想法很明确,只不过有些没在友谊赛用出来”,可队内仍是一片狐疑,即便首战对手已兵临城下。

  用人阵型存疑队员被灌了“迷魂汤”

  布冯说:“阵型?我不知道,这是教练的工作。”夸利亚雷拉说:“我们要好好表现,让教练难以决断。”马乔直接向老一辈冠军团队宣战:“我们新人更容易出彩,我们身上没那么多压力和多余想法。”佩佩和赞布罗塔都不知究竟出现在哪个边路:“左还是右,对我来说都一样,没区别,教练怎么决定我都接受。”

  口头保持着团结,但内心的疑虑和对整体用人的不解已经表露无遗了。上周五最后热身6比0轻取豪登省明星联队,里皮继续主打4231阵型,用了一个小时,马尔基西奥前腰,蒙托利沃居左后腰对位代替皮尔洛扮演大脑,亚昆塔和佩佩分列左右边锋,防守时其实是442,马尔基西奥影子前锋,两个边回收很大,场面一般。

  随后打了半小时地道的442,夸利亚雷拉和卡莫拉内西在两边,迪纳塔莱二前锋。两个阵型各进3球,佩佩帕奇尼梅开二度,迪纳塔莱亚昆塔锦上添花。蒙托利沃中肯,马尔基西奥很吃力。右腿小腿肌肉疼痛的德罗西整场缺席,但伤情无碍,首战可首发,相比加图索打主力几率更大。

  意大利对巴拉圭的首发阵型极有可能是三场热身主打的4231,蒙托利沃、马尔基西奥、吉拉迪诺中前场轴心较稳固,两个边前卫人选和一个边的后卫都不确定,赞布罗塔左还是右不清楚。马乔是意大利球迷心目中上位新人的首选,看重他的边路助攻能力,他也在对荷兰、瑞典、喀麦隆3场友谊赛中给出合格的答案,只不过传中质量略低,所以媒体希望他首发。马乔表示:“我的确攻强于守,不过在桑普时期我也踢过边后卫,懂得如何防守。相比起左路,我在右边肯定要更多助攻,多传中。”

  《米兰体育报》公布的球迷心中理想阵容:布冯,马乔、基耶利尼、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德罗西、马尔基西奥、克里西托;迪纳塔莱、帕齐尼、吉拉迪诺,433阵型双中锋共存,显然不可能,克里西托不可能出现在3人中场中。上周六封闭的战术训练应该给了里皮最后的信号,只是媒体看不到,留给今夜首战呈现出来。能确定的是,意大利肯定会中途换阵,如无意外,会以442结束比赛。

  里皮一定会有意外之举,4年前,最后热身对杜伊斯堡青年队,表现抢眼的亚昆塔没能挤掉平庸的托尼,首战加纳,佩罗塔意外挤掉卡莫拉内西首发,和德罗西、托蒂组成罗马倒三角,令人眼前一亮,佩罗塔遂成世界杯主力。

  在肯定银狐会打出几张用人变色牌的同时,也要清楚4年前后的团队能力和打法不可同日而语了。个体再变化,今天的整体都不再稳固,里皮说得对,阵型只是数字游戏,起不到决定作用。可意大利的心病在于,不管什么阵型,战略思路一团模糊搞得四不像。

  里皮的宗旨一直是强悍防守+前场创造力,4年前的双王子和状态正盛的双中锋保证了一定时段的技术流,如今领军人没有了,中前场人员变化过于频繁配合生疏,相应地对防守布局产生负面影响。

  老帅集体呼吁请回归“丑陋”意大利

  里皮回归后,始终走三前锋的路,想延续攻势足球,两个边锋支撑中锋,无奈联赛的高低起伏导致边路球员像过客一样你来我走,人员不固定不说,新的球队轮廓始终在酝酿中就是难产。攻不上去也守不住,有了对巴西两战的0比5,有了对埃及和墨西哥的史上首败。

  布冯的埋怨一针见血触及痛处,“我的眼睛一直雪亮,做好各种救险准备,可队友也得提供条件让我去扑救啊!我自认仍是世界一流门将,条件是全队给我提供足够的平台,如果你的球队排名第7(指尤文联赛排名)或者更低,没人会把我列入优秀门将排行。是的,我们没多少时间重调整防线了,我相信里皮会及时地找到最佳方案。”这个“及时”用得妙,足以道出里皮的两年工作白费,现在查缺补漏临时抱佛脚。

  深入里皮的战略模糊,可发现他在传统的意式防反和技术流攻势足球之间挣扎矛盾着,期待鱼与熊掌兼得,却屡屡失望。1982年冠军主帅贝阿尔佐特的提醒应该给予重视:“既有场面又有结果,对意大利来说太难。我想说,是结果载入史册,而不是场面。我们在1978年世界杯踢得最漂亮,可载入史册的是1982年。踢得好没结果,马上会被遗忘。”

  萨基也在给《米兰体育报》的专栏中做了深刻分析,指出里皮违背意大利足球传统的攻势初衷是一种乌托邦,“我们不能采用本国足球联赛和习惯没有提供出的东西。对瑞士一战我们踢得就很意大利,过程和结果相对打墨西哥好了很多,惨败墨西哥不是单纯体能可解释的,是战略态度违背了场上球员的本能。”

  早在去年此时联合会杯失败后,萨基就长篇大论了意大利败因,说里皮效仿巴萨4123细腻打法的追求“好心办了坏事”,“我们的球员不习惯长时间地中场倒脚、压抑对手,我们的足球建立在破坏、片段性张扬基础上。”

  这次,他又点出里皮想玩的所谓的10+1(一个中锋突前,剩余全攻全守)整体足球让现有国脚感觉不适,“一,卡纳瓦罗、赞布罗塔、皮尔洛、加图索不是年轻人,体能不占优。二,吉拉迪诺、亚昆塔、迪纳塔莱等前锋都是意甲联赛培养的典型意大利前锋,善在反击、开阔地做文章一锤定音,而不善于跟在对手身后,他们不是整体足球的合适演员,摆到新思路新位置中吃力都正常。三,马尔基西奥不是斯内德,也是经典的意大利本土中场,对抗、组织、战术性俱佳,在后腰线会更出色,位置提前了很少拿到球、也找不准线与线之间的距离。”

  说到此,今夜首战的最大看点不再是某个球员或阵型,而是意大利的战略思路,到底是根据现状走回防反模式,还是里皮固执的控球模式。到底是传统意大利还是四不像的意大利。4年前首战加纳,佩罗塔代替卡莫拉,有忌惮对方埃辛等强力中场的考虑,这次面对巴拉圭几个强力前锋,看里皮又作何应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里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