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罪人8年后世界杯正名 他的华丽马拉多纳做不到

2010年06月17日02:41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南美世预赛中打进10球、荣膺世预赛南美区射手王的苏亚佐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但贝尔萨执教的智利队还是令人信服的以1-0击败了洪都拉斯队。时隔8年再次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边,只是,这一次,贝尔萨没有了8年前带阿根廷队时的焦虑。

  1998年9月,贝尔萨接替帕萨雷拉成为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帅。1999年,贝尔萨率队参加美洲杯出师不利,阿根廷队在1/4决赛中以1-2输给巴西,无缘四强。2002年韩日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贝尔萨率领阿根廷以13胜4平1负的骄人成绩,昂首从南美区出线,那支阿根廷也被视为世界杯夺冠最大热门。不过,到了世界杯赛场,贝尔萨的阿根廷队却折戟沉沙。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先后以1-0战胜尼日利亚、0-1负于英格兰、1-1战平瑞典,最终未能从小组中出线。一时间,贝尔萨也成为了阿根廷球迷眼中的罪人。

  不过,颇为令人惊讶的是,世界杯结束后,阿根廷足协却选择了与贝尔萨续约。2004年美洲杯,贝尔萨率领的阿根廷队在决赛中再次负于巴西队,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在1个月后,贝尔萨却率领阿根廷国奥队夺得了雅典奥运会的男足冠军。9月14日,贝尔萨向阿根廷足协正式递交了辞呈,结束了他长达6年的执教阿根廷时代。尽管球迷对贝尔萨的褒贬不一,但一个主流声音却是:贝尔萨是作为一个失败者而离开的。

  2007年,贝尔萨出山接手了智利队。在本届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智利队18战取得10胜3平5负的战绩,积33分,仅比巴西少1分,力压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以南美第二名的佳绩出线。这其中,不乏主场1-0绝杀阿根廷、客场2-0巴拉圭以及客场4-2哥伦比亚的经典大战。毫无疑问,贝尔萨在这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02年世界杯赛场,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攻击乏力的阿根廷。三场小组赛,阿根廷队仅仅打进了2粒进球,其中一粒是点球被扑出后的补射,另一粒是贝隆角球助攻巴蒂斯图塔破门。在那届世界杯上,阿根廷的主力前锋是巴蒂斯图塔和克罗迪奥-洛佩斯,替补席上坐的是不受重用的克雷斯波以及基利-冈萨雷斯和老迈的卡尼吉亚。但本届世界杯,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队已经拥有了梅西、特维斯、伊瓜因、迭戈-米利托、阿圭罗和帕勒莫等六大王牌射手,在阿根廷足球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犀利的攻击团。但即便如此,马拉多纳还是只能率领这支阿根廷队踢着非华丽的足球,坚守“赢球便是一切”的真理,在场上毫无战术可言。很多时候只是靠个别球星的灵光一现涉险过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要知道,贝尔萨执教的阿根廷队一直高举攻势足球大旗,打法非常好看,他执教阿根廷的6年,阿根廷坚持踢了6年的华丽足球,吸引了无数球迷的追捧。

  今天,智利队在贝尔萨的率领下,又给全世界的球迷送上了一场华丽的攻势足球。这场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举行的比赛,打出了迄今为止早场比赛最华丽的一役,贝尔萨终于在世界杯赛场上证明了自己。世界杯首轮战罢,32支球队中,智利的华丽程度仅次于德国。但在那一边,马拉多纳率领这支实力强大的阿根廷如履薄冰。马拉多纳在球员时代的成就,是贝尔萨数千甚至数万倍,可惜,最有天赋的球员却往往成不了最有天赋的主帅。这不由得让人想做个假设,如果贝尔萨率领这支阿根廷,又会在世界杯上掀起如何疯狂的攻击狂潮?可惜他已没有机会了。在阿根廷拥有史上最强的一代锋线时,执教阿根廷的却不是最痴迷于进攻的贝尔萨,不知这是不是一种悲哀。

  (安然)

更多关于 智利 贝尔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