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伪强队标签其实并未撕掉 巴西德国胜率领跑群雄

2010年06月18日17:00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贵阳6月18日体育专电 题:奇迹和奇迹不是一回事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时隔16年,希腊队再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并取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场胜利。击败尼日利亚全取3分,希腊人小组出线希望大增,但要指望这支球队复制6年前欧锦赛夺冠的奇迹,大概近于痴人说梦。事实上,在那以后,卫冕冠军甚至没能在2008年的欧锦赛决赛圈小组赛出线。即使在进军南非的征途上,希腊人也走得跌跌撞撞。

  贵为曾经的欧洲冠军,却一直被贴上“伪强队”标签,道理很简单,强或者弱,一场球或一届杯赛说明不了问题。

  真正的强队,要放到更长的历史时段中去衡量。巴西不必说了,5次世界杯夺冠,唯一一支从未缺席的球队,强大到必须仰视。同样道理,德国、意大利、阿根廷也具有相当的历史地位。而我更倾向于以世界杯出勤率、获胜率以及参加淘汰赛的场次这几个指标判断强弱与否,否则,在世界杯早期曾两次夺冠的乌拉圭也将跻身强队之列。

  统计表明,巴西人在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淘汰赛中,胜率为69%,德国是64%,意大利人甚至高达74%,阿根廷也有59%。其他强队中,英格兰47%,荷兰50%,西班牙36%。而参加淘汰赛的场次,巴西与德国并列第一,同为42场。

  看到没有,这几个数据差不多与大众心目中公认的强队位次接近。

  换言之,世界杯往往被人动辄赋予足球之外的意义。有报道就说,此前,因不敌韩国,失望异常的希腊球迷甚至将球队的不佳表现与深陷危机的希腊经济相提并论。

  算了吧,一场比赛的胜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正如衡量一个国家的实力要看综合指标,要看长期的经济表现;正如中国人改革开放30余年创造的奇迹有目共睹,就算是中国足球再积弱不振也绝对抹杀不了。

  本届世界杯,一个有趣的话题是,中国记者老被质问:“又没有中国队,你们来干什么”不错,热衷于一届我们根本无缘参与的赛事,的确有“打酱油”之嫌。但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大概是国际足联的官员们不舍得忽视的,别的不说,单是电视收视率的贡献就大得惊人。更何况,南非世界杯上颇为人所诟病的“瓦瓦祖拉”,据说就有90%产自中国。

  大不了是一场球赛,世界杯的狂热不过持续一个月罢了,生活还要继续。据说在战胜尼日利亚后,有希腊球迷表示,取得历史性的胜利,说明在逆境中只要努力就可以创造奇迹,希望希腊在经济复苏之路上也能创造奇迹。

  足球的奇迹和经济的奇迹不是一回事。精神的力量当然不容小觑,至于经济复苏还得脚踏实地,一步步来,至少我是没有看到欧锦赛的冠军对希腊经济有何帮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希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