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足球哲学走到十字路口 要华丽还是要丑陋?

2010年06月20日18:33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6月20日体育专电 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在南非世界杯上带领着他的“天才之师”用颇有实用主义色彩的赛场表现昭示世人:“只要能获胜,荷兰队也可以丑陋地踢球。”

  在小组赛首场以2:0战胜丹麦队后,荷兰队19日又以1:0战胜日本队,顺利地成为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第一支晋级16强的队伍。

  荷兰队与日本队比赛结束后,各大媒体似乎并没有在意荷兰队相对稳定的表现。相反,在世界各大“豪门”纷纷落马的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提前出线的喜讯并没有赢得大众更多积极的评价。

  “这一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荷兰队踢得十分沉闷,日本队则向对手展现了他们的勇气,”路透社把肯定给予了日本队。“凭借斯内德的进球,荷兰队艰难击败日本队,”法新社明显不满荷兰队的表现。荷兰电讯报报道称:“荷兰队的表现不能让人信服”。美联社则更加直接:“没有华丽的攻势足球,荷兰人赢得丑陋的胜利。”一时间,一向以华丽著称的荷兰足球变成了丑陋的代名词。

  “为什么所有人都只是关注过程是否精彩,而忽视结果呢”“我们真的很想华丽地击败对手,但是有时候,我们也得学会丑陋地赢得比赛,”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回应媒体的“丑陋论”说。这位以“攻势足球”自居,却保守到骨子里的荷兰人显然对于外界的批评不置可否。“西班牙队踢得很精彩,但是结果还是以0:1输给了瑞士队”。更看重结果的范马尔维克为激情的荷兰队带来了保守。

  范马尔维克显然也希望队伍能够踢得更有激情、更加吸引人,“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希望看到的是半场就能以5:0领先的漂亮局面,但有时候你也得学会等待机会”。范马尔维克始终坚持能取得好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他同时强调必须保持冷静并耐心地等待,直到发现对方防守的漏洞,然后一击即中。

  “来自全世界最顶尖的32支队伍在这里展开较量,站在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上的所有球队都在为着自己的荣誉而战,世界杯比任何比赛都困难,”库伊特十分赞成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想法,“我们都是荷兰队的球员,我们所有人都想踢一场精彩的比赛,但以往的经验提醒我们必须谨慎地对待比赛。”

  “你认为这是一场丑陋的比赛吗”当被记者问及荷兰队的比赛为什么不太吸引人时,库伊特有些不快,“日本队和丹麦队都是非常难打的防守型队伍,他们在比赛中非常努力。但我们一直控制着比赛,我们踢得很有耐心。”

  二十世纪70年代的荷兰队推崇的是“全攻全守”,这种打法得到了全世界球迷的热爱。但令人痛心的是在1974年和1978年的世界杯上,荷兰队都遗憾地止步于决赛、获得亚军,与世界杯冠军始终无缘的荷兰队也因为有精彩表现却无果而终的尴尬局面被人称为“无冕之王”。更有人戏称:“除了冠军,不管是犀利的打法还是华丽的场面,任何东西都属于荷兰队。”

  说到荷兰队为数不多的荣誉,还要追溯到1988年的欧锦赛。当年群星聚集的荷兰队凭借范巴斯滕、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等明星球员的光环一举成为了当年的“欧洲霸主”。

  世界杯热身赛中,4:1胜加纳队、6:1胜匈牙利队,人们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支战术华丽、充满激情的荷兰队,不同的只是当年的天才们如今换成了斯内德、范德法特和范佩西。一度被寄予厚望的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中并没有给人带来什么特别的惊喜,相反,沉闷的打法换来的艰难胜利让昔日激情四射的“橙色军团”一下子成为了“众矢之的”。荷兰队的“华丽转身”换来的只是一场“丑陋的胜利”。

  这是一场“攻势足球”与“功利足球”的对决。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时,荷兰队以3:0击败白俄罗斯队,赛后身为主教练的范巴斯滕表示,“我宁愿赢3个1:0”,当年的荷兰队强调务实足球,丑陋的保守给荷兰队带来的是止步于当年世界杯的16强。2008年欧锦赛上荷兰人放开了手脚,重新回归进攻。3:0大胜意大利队、4:1击溃法国队、2:0挫败罗马尼亚队,全世界都在为荷兰人旋风般的“攻势足球”而喝彩:“谁能阻止荷兰人”结果出乎所有人预料,华丽的代价却是淘汰赛首轮就遭失败、黯然离场的无奈。

  如今,荷兰队小组赛两战全胜,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小组出线的队伍。本应该享受着胜利喜悦的荷兰队却遭受了意想不到的批评。如果是意大利队赢得一场沉闷的比赛的胜利,没有人会对以防守著称的“蓝色军团”指手画脚。不过,换成了荷兰队,没有吸引力的比赛显然是无法满足大众对于一向奔放的荷兰队的期望,所以,胜利变得“丑陋”。

  华丽还是丑陋这是一个问题!荷兰队在不断的摸索中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足球哲学——如果“冠军”和“场面”只能二选一,本届世界杯上的荷兰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冠军。正如斯内德所说:“人们希望我们踢出华丽的足球,但我不记得哪个冠军从头到尾都能踢出华丽的足球。”毕竟,荷兰队这个“无冕之王”太需要一座大力神杯来证明自己。如果能取得胜利,荷兰队还会继续“丑陋”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