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版”战车 从多名德国球员不唱国歌说开去

2010年06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昨晚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灯火通明,坐在“壁立千仞”的记者席最后一排,记者特别注意观察了全场高奏德国国歌时德国国脚们的表现。虽然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批评多名德国国脚不肯唱国歌的“狮吼”犹在耳边回荡,但仍有近一半的德国国脚紧闭嘴巴,不肯唱德国国歌。原因何在?

  原来,德国队23人中有11人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高唱德国国歌,因为他们都拥有双重国籍。他们不唱德国国歌并非因为对德国没有感情,而是为了表达自己对“根”的忠诚。毕竟,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和外婆都在电视机前看,这些“混血”的年轻人需要照顾长辈的感受。

  撇开政治不谈。从技术角度来看,随着多名年轻的混血国脚接班,日耳曼战车正呈现出久违的激情和细腻球风。说实话,如今的德国队是在靠这批不唱国歌的德国人支撑门面。克洛泽、波多尔斯基、特罗霍夫斯基为波兰裔;才华横溢的厄齐尔和中卫塔什彻是土耳其后裔;卡考是巴西人;顶替巴拉克出场的后腰赫迪拉有突尼斯血统;上赛季在德甲获得好评的博阿滕有个来自加纳的父亲;左后卫奥戈的父亲是尼日利亚人;前锋戈麦斯和边路精灵马林分别是西班牙和波黑后裔。这批队员都很年轻,代表着德国足球的未来。

  首战澳大利亚,波多尔斯基、克洛泽、卡考分别进球,昨天打进精彩远射的厄齐尔已成为德国队炙手可热的中场指挥家。这名拥有土耳其和德国双重国籍的天才球星明确表示,“我听到德国国歌同样会感到骄傲和热血沸腾,和唱不唱没有任何关系。”

  尽管队中有那么多“外国人”,但德国人对他们毫不歧视,也不纠缠于球员的血统问题,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朋友。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等人,不管在哪里比赛都会博得德国球迷的掌声和支持。实际上,德国队的国际化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前南非射手邓迪曾入选过德国队,强壮的加纳人阿萨莫阿曾被用来对抗罗纳尔多。

  更难能可贵的是,德国足协已将吸引外裔的重点放在种族融合上。在德国足协看来,足球不仅能成为移民者融入德国的舞台,还可以让德国队的风格多元化。大量混血球星的加盟,让过去有精神但缺乏技术的德国足球得到了大大改良,德国足球才是真正的赢家。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4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