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球员已成足球强国人才库 日本成了“亚洲巴西”

2010年06月23日10:16   信息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对于欧洲各大足球强国而言,移民正在成为最重要的人才库。而争夺这片潜力巨大的金矿,愈发成为一场激烈的战争。

  法国、荷兰、德国和土耳其曾在这场战争中保持领先,瑞士、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后来居上,而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开始蠢蠢欲动。

  德土人才之争  针锋相对

  德国历史上与土耳其关系密切,1960年代战后繁荣时期大批土耳其劳工涌入德国,成为目前德国境内土耳其移民的缘起。不过,在足球领域内,近年两国的关系却非常紧张。原因很简单:土耳其人利用血缘和文化传统,“勾引”大量德国足球体系培养的土耳其裔球员“认祖归宗”。2002年世界杯,依靠达瓦拉、伊尔汗、巴斯图尔克等8名出生在德国的土耳其后裔,历史上第2次参加世界杯的“星月军团”历史性地杀入四强。当时,土耳其足协在德国考察全部土耳其裔球员的表现,并力求说服他们改籍。

  随后土耳其成功游说沙尔克04的阿尔滕托普兄弟和多特蒙德的天才少年沙欣加入国家队,更引发了德国足坛的震动。拥有土耳其血统的阿尔滕托普兄弟的童年是在德国盖尔森基兴度过的,作为土耳其移民的后裔,德语和土耳其语是他们共同的语言。兄弟俩原本都有机会披上德国队的球衣,特别是德国青年队多次找过小阿尔德托普,但两人最终还是在土耳其的苦劝下选择了祖国。

  而在德国之外,土耳其人也获得了成功。2007年,土耳其主帅特里姆把在英国长大的右后卫科林·理查兹召入国家队。理查兹的父亲是安提瓜裔的英国人,母亲是塞浦路斯的土耳其裔。仅凭借母亲的血统,理查兹成为土耳其国脚。尽管他连一句土耳其语都不会说。

  失去阿尔滕托普和沙欣给德国足协巨大的震动,并加紧了对移民球员的争夺。2009年U21欧青赛冠军队的纳吉和托普拉克,以及克罗地亚裔的乌兰尼奇尚未明确表态,而乌干达裔的恩斯雷科和刚果裔的帕苏都已明确表示将向德国效忠。

  瑞士崛起有赖移民球员

  不仅仅是德国,过去15年一直重视引入移民的瑞士足协,也是这场人才战争中的主角。瑞士足协对移民球员的考察,甚至更加低龄化。瑞士队获得2002年U17欧少赛冠军时,培养出的森德罗斯和巴内塔就是瑞士国家集训中心的硕果。

  拥有意大利血统的巴内塔12岁就被瑞士足协相中,同样情况还发生在冯兰唐身上。森德罗斯13岁就是瑞士U15国少队队长,原本主练马拉松的贝赫拉米也是13岁就被卢加诺俱乐部相中,随即进了瑞士国家集训中心。

  日本成了“亚洲巴西”

  在东亚几支球队中,从归化政策中获益最大的,首推日本。自1989年的拉莫斯以来,吕比须、三都主等人都为日本足球的腾飞作出重要贡献。而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上,被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称作“能呼风唤雨的男人”的田中斗笠王的父亲是日裔巴西人,母亲是意大利裔巴西人,他自己属于第三代巴西日侨。因此他也有一个巴西味很浓的名字叫“图里奥”,现在欧洲、南美媒体仍这么称呼他。

  田中的足球启蒙训练是在巴西完成,在那里他练就了细腻的足球脚法16岁才来到日本,而2003年归化日本之前一直持有的是巴西护照。2004年成为日本国奥队一员。2006年他成为J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如今他是第3位出征世界杯的日本外裔球员。足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