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球员应不应该唱国歌? 德国曾经不屑国际纵队

2010年06月23日10:08   信息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比赛前,球员们应不应该齐唱国歌?

  这个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却在本届世界杯上成为了大问题。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在德国队小组赛首战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前唱国歌时,几乎有一半德国队员并没有张嘴;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阿尔及利亚队中,对阵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11个球员中竟然有9人在唱国歌时紧闭双唇……在不唱国歌的背后,其实正反映出足坛归化部队横行的现象。但这些在本届世界杯奏响国歌时沉默的少数派,却是球场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克洛泽等也正成为各支球队不可或缺的王牌。

  南非世界杯将是史无前例的一次“移民世界杯”。据统计,32支球队中,仅有南非、乌拉圭、韩国、尼日利亚、斯洛伐克、巴西、朝鲜、洪都拉斯和西班牙9支球队没有移民或改籍球员。在本届世界杯736名注册球员中,总计有145名球员以移民身份获得世界杯参赛的资格,占总人数的19.7%。

  不会唱国歌的波多尔斯基们

  以“日耳曼战车”为例,这届由勒夫率领的德国队中有多达11人至少拥有一半外国血统,他们分别是:奥戈(尼日利亚)、J·博阿滕(加纳)、卡考(巴西)、赫迪拉(突尼斯)、克洛泽(波兰)、马林(塞尔维亚)、厄齐尔(土耳其)、波多尔斯基(波兰)、塔什彻(土耳其)、戈麦斯(西班牙)和特罗霍夫斯基(波兰),这一比例创造了德国队历届大赛的“外籍”球员纪录。因此在首场小组赛前唱国歌时:中场核心厄齐尔,在聆听海顿那曲气势恢宏的《德意志之歌》时不动嘴唇低头不语,同样不出一声的还有波多尔斯基,克洛泽则嚅嚅嗫嗫唱得不清不楚。

  此举让“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暴跳如雷,在他和很多德国人眼里,德国队是一支以战斗力见长的球队,而齐唱国歌是提升球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他因此对媒体点名批评了这3位德国国脚:“所有人都该唱国歌,1984年我成为德国队主帅后,球队里就有这个规矩。”

  但主教练勒夫却对球员的表现表示理解,并称不会强求所有队员唱国歌,“最近,我和一些队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交谈。有一点很明确: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队员能够唱国歌。不过,我并不会强迫每个人去做。尽管对于国家队和德国,我们的队员有完全的认同感,但还得考虑到他们的出身。”勒夫的理解其实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波多尔斯基们原本就不是100%的德国人,因此他们并不愿意为日耳曼民族唱颂歌也在情理之中。而且,虽然在唱国歌的环节上并没有与新的祖国融为一体,但并不妨碍这些外裔球员成为各自国家队的核心力量,为这陌生的国歌所代表的国家争取世界杯的荣誉。作为主教练,勒夫显然不愿意让这些不管球员战斗力的细枝末节影响德国队的团结。

  德国曾经不屑“国际纵队”

  尽管归化球员并没有在唱国歌时表达自己对国家的热爱,但各国仍对这些“外援”保持着足够的热情。

  英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都曾在他们当年的殖民地国家,疯狂挖掘足球天才。1934年世界杯,东道主意大利队招募了4名阿根廷选手蒙蒂、德马里亚、瓜伊塔和奥希。其中,蒙蒂和德马里亚是阿根廷队参加1930年首届世界杯的核心成员。有了强援支持,意大利一举在本土夺冠;1998年法国世界杯是划时代的里程碑,来自前殖民地的外籍移民构成了冠军法国队的核心部分,并帮助球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座世界杯,其中领军人物齐达内就是彻头彻尾的阿尔及利亚人。在英格兰,来自加勒比地区海外领地的有色人种,也已经成为了英格兰国家队固定的组成部分。

  德国人其实曾非常鄙视这种雇佣军现象,1950年在伯尔尼逆转“无冕之王”匈牙利、1974年在慕尼黑力挫飞翔的荷兰人、1990年称雄意大利之夏的德国队,都可谓是百分之百纯正的日耳曼血统,贝肯鲍尔就曾自豪地表示:“日耳曼球员特有的坚韧气质,是德国足球得以立足世界足坛的根本。”

  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德国足球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自克林斯曼、马特乌斯、布雷默这批球员退役后,日耳曼战车就后继无人了。贝肯鲍尔曾分析道,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这个时期德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很多德国青少年已经不愿再刻苦训练足球了,他们能轻易找到其他更赚钱的工作。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德国队的外籍归化运动悄然开始。上世纪90年代的国脚中,博比奇

  有南斯拉夫血统,绍尔则有土耳其血统。但当时,“外援”在德国国家队中仍只是凤毛麟角。但是,随着德国足球连续折戟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断层问题越发突出,这也促使了德国队的“国际化”进程加速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德国的工业制造业发达,他们能吸引其他东欧和南欧国家的劳动力,这些七八十年代来到德国的新移民的后裔也开始为德国足球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库。以厄齐尔为首的移民后代,就是德国足球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厄齐尔的父亲来到德国的时还是个孩子,而厄齐尔就出生在德国工业中心鲁尔区北部的盖尔森基兴;克洛泽随父母来德国时才9岁;特罗霍夫斯基来到德国的时候也只有5岁;2岁的波多尔斯基到德国是肯定还没有真的踢过皮球;奥格、赫迪拉、戈麦斯和塔什彻都是在斯图加特所在的巴登符腾堡州出生的……

  此外,非洲球员在德国足坛也日渐受宠。上世纪90年代,当时效力于斯图加特的南非前锋邓迪成了德国国家队历史上第一名非洲球员。而在2002年世界杯上,来自加纳的阿萨莫阿成了德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名黑人国脚。2006年世界杯,出生在塞拉利昂的奥东科在最后时刻进了克林斯曼的国家队。很显然,如今的德国队已经不适合“日耳曼战车”这个带有明显民族倾向的传统称呼。

  不过德国足球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者不拒的招安态度,还是比较谨慎和保守的。他们更多的是招募外来移民的后裔,来提高德国各级国家队的技术含量。这意味着所有的这些有移民背景的球员,实际上都是完全受到德国的教育、由德国足球培养出来的。球员马林在选择国籍的时候曾经说过:“我说德语,用德国人的方式思考,用德国的方式踢球。除了为德国效力,我还能有什么选择?”

  因此在这届德国国家队中,真正来自国外足球体系,成年后才改籍归宗的只有巴西前锋卡考。作为替补前锋的卡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巴西人,去年才加入德国国籍。

  但是,有些国家则更为功利,他们招募归化球员的手段也更为多样化。而国际足联关于球员成年后可更换一次代表队资格的新规,同样为积贫积弱的非洲球队招募外援打开了大门。

  亚非也拼命招募归化部队

  本届世界杯,喀麦隆、科特迪瓦和加纳都从国外找到了被当地足球体系培养出的精英。即便是曾在青少年培养体系中领先的葡萄牙,随着近年斯科拉里带来的桑巴化,也通过引入成品的方式,打造了一条全新的桑巴中轴线。一方面,足球体系最发达的五大联赛吸引了大量外来移民,为他们的国家队注入了全新的血液;另一方面,在这种空前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的成品,又具备了降格成为低水准国家队主力的条件。

  而像塞尔维亚这样大量流失足球人才的“血库”,近年来也能从美国和瑞士青年队挖到苏博蒂奇和库兹马诺维奇这样生长于国外的成品,就是最好的案例。因此,本届世界杯如此空前规模的外裔球员集团,恰恰是21世纪以来欧洲联赛加速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国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