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杀无辜以偏概全 裁判频频决定比赛结果是谁之过

2010年06月19日16:1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滥杀无辜以偏概全裁判频频决定比赛结果是谁之过

主裁≠主角
滥杀无辜以偏概全裁判频频决定比赛结果是谁之过


  足球比赛是谁决定最后结果?当然是场上22名球员。然而,在世界杯德国与塞尔维亚、美国与斯洛文尼亚的两场比赛中,是两位主裁判的判罚决定了最终结果。

  来自西班牙的主裁恩迪亚诺在德国与塞尔维亚之战中格外忙碌,频频掏牌,最终创造了本届杯赛亮牌最多的纪录:9张黄牌,1张红牌。恩迪亚诺的判罚不但影响了比赛的连贯性和观赏性,更重要的是,他判给德国前锋克洛泽的一张红牌直接影响了比赛结果。

  恩迪亚诺现年37岁,2004年成为国际裁判,是一名社会学家。恩迪亚诺执法时一向偏爱亮牌。上赛季西甲联赛,恩迪亚诺执法了17场比赛,出示了11张红牌,黄牌数则达到了82张。德甲的风格无疑比西甲更粗犷一些,球员全部来自德甲的德国队碰上了一个对西甲都不吝啬红黄牌的裁判,命运可想而知。

  本场比赛,恩迪亚诺前22分钟内就对克洛泽、伊万诺维奇、科拉罗夫、赫迪拉出示了4张黄牌。第32分钟,德国队长拉姆对克拉西奇的犯规也被黄牌警告。第37分钟,克洛泽在斯坦科维奇身后的断球,踢到了这位老将。这本来算不上恶意犯规,却又被恩迪亚诺抓住了出牌的机会。领到两张黄牌的克洛泽无奈离场,德国只能以10人应战。就在克洛泽被罚下一分钟后,塞尔维亚就由约瓦诺维奇攻入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毫无疑问,恩迪亚诺决定了本场比赛的结果。

  恩迪亚诺此战“掏牌欲望”过于强烈。当施魏因斯泰格第73分钟对科拉罗夫的犯规换来本场比赛的第9张黄牌时,一向温文尔雅的勒夫终于忍无可忍,把水瓶狠狠摔向了场边。

  马里主裁库利巴利在美国与斯洛文尼亚一战中,虽然没有像恩迪亚诺那样频频掏牌,不过他吹掉了足以令美国队反败为胜的一个进球。

  现代足球已把禁区变成了摔跤场。美国球员埃杜在与斯洛文尼亚一战中,干净利落地在球门前6米处抢点破门,然而在足球飞向埃杜的过程中,禁区内的双方其他球员却在相互拉拽和推搡。库利巴利只判罚了这其中的一个人犯规,不幸的是,这个人是美国队后卫博卡内格拉。

  博卡内格拉当时拽住身旁的斯洛文尼亚球员佩奇尼克,使得佩奇尼克无法起跳争抢。库利巴利离博卡内格拉只有1米,博卡内格拉的犯规看得十分清楚,因而判埃杜进球无效。

  39岁的库利巴利在非洲赛场已执法了17年,是今年非洲国家杯赛决赛的主裁判,判埃杜进球无效似乎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库利巴利并没有看到禁区内的所有情况,他遗漏了禁区内另外两名斯洛文尼亚球员拉拽两名美国球员的犯规。事实上,当时禁区内犯规球员,斯洛文尼亚队比美国队多。对于美国队而言,埃杜的漂亮进球被判无效显得有些不公。

  如今,裁判判罚决定比赛结果并不罕见,但这究竟是谁的责任?是裁判?还是球员?对于犯规行为该亮牌就亮牌。裁判也得到国际足联指令,要求严惩身后犯规和禁区内犯规。然而,场上情况十分复杂,并且瞬息万变,裁判有时根本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因此出现了像恩迪亚诺这样的滥杀无辜者,或者像库利巴利这样的以偏赅全者。国际足联一直拒绝现场录像回放,坚持依靠裁判的眼力和良心,其结果只会是产生更多漏判误判,引发更多争议。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比勒陀利亚今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