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亮两黄世界杯不常见 西班牙主裁亲手杀死德国?

2010年06月19日10:37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第36分钟,克洛泽在防守时从身后勾倒了斯坦科维奇,主裁马连科向克洛泽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并随后掏出红牌将其罚出场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小组赛第一轮比赛,德国战车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可怕的攻击火力。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让德国队显得无比强大,但在昨天0比1输给塞尔维亚后德国仿佛从天堂跌到了地狱。本来德国队计划前两轮全胜尽快锁定晋级名额,但比赛中克洛泽的意外被罚下而遭遇了一场噩梦。更糟糕的,克洛泽刚刚下场一分钟,德国队的城池就被塞尔维亚队攻破了。现在,德国队不得不开始担心自己的出线命运了,德国一胜一负积三分,这个成绩并不安全。

  来自西班牙的主裁判乌迪亚诺·马连科全场比赛共出示了9张黄牌和1张红牌,而他向克洛泽出示的这场红牌基本毁掉了德国队。上半场第13分钟,克洛泽在前场丢球反抢时故意身后犯规,吃到了本场比赛第一张黄牌。克洛泽作为一名前锋经常会非常积极地参与防守,这也是他被勒夫喜爱的重要原因,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张黄牌已经给德国队的失利埋下了隐患。

  上半场第36分钟,比赛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克洛泽在防守时从身后勾倒了斯坦科维奇,主裁判向克洛泽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克洛泽被罚出场。这个犯规其实并不是十分恶劣,克洛泽也是冲着球去的,但主裁判显然不这么认为。更加戏剧性的场面接踵而至,塞尔维亚队在人数占优后迅速取得进球,克拉西奇接本队右路直塞球下底传中到后点,日基奇头球头球摆渡,约万诺维奇进球。在克洛泽被红牌罚下后,勒夫根本还没来得及做出任何调整,塞尔维亚就闪电般取得进球,这也让德国队陷入了更加被动的境地。

  克洛泽的红牌是全场的转折点,也是比赛的决定性因素。此前,克洛泽一直在场上积极地拼抢,他的离场不仅让德国队失去了防守的第一道屏障,也让余下的10名球员必须加倍地付出,最终因为体力消耗过大,越到后面踢得越吃力。战塞尔维亚之前,克洛泽纵使做好了一切准备,也绝对没有料到自己会踢出一场如此糟糕的比赛——0射门,0助攻,0进球,在上半场便累积2张黄牌被罚下,虽然点球不中的波多尔斯基必会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但若不是克洛泽的染红离场,日耳曼军团断不会输掉这场比赛。

  迄今为止,克洛泽的世界杯总进球数已经达到了11个,与匈牙利射手柯奇士、德国的“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并列世界杯总射手榜的第5位,本来克洛泽本届世界杯力争要打破罗纳尔多保持的15粒世界杯的进球纪录。但这一场红牌下场为他目标的实现制造了不小的困难。在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中,克洛泽分别打进5球,根据规定他无法参加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如果德国止步小组赛,他的梦想就此破灭;即便他复出时德国还活着,他也将直接面对困难的淘汰赛。这样看来,他想要在本届世界杯上打进5球并不容易,而对于已经32岁的克洛泽来说,南非将是他世界杯的最后一战。

  “最多是一次警告,不该将我罚下”

  本报记者 冯笑

  《体育图片报》刚刚更新了国家队“动物”写真,克洛泽化身为一只老虎手里捧着一支豹纹足球。动物凶猛,绿茵场上需要球员的这股劲头,可这位德国前锋或许是“凶猛”过了头。昨天,他在比赛中因为恶意铲球领受红牌,这也成为德国队整场比赛的转折点。

  克洛泽赛后表示:“我本想帮助自己的球队,而且我并不觉得那是一次犯规。按照当时的状态,裁判最多给我一次警告,而不该将我罚下。下半场我的队友们都尽力了,他们踢得很棒。”

  “失望!愤怒!每场比赛都有红牌,这已经成了世界杯上的笑话。在我看来,这完全破坏了足球比赛本身,可不是什么值得大家高兴的事情!”球场上帮着队友与裁判理论,赛后施魏因斯泰格则是将自己对判罚的不满一股脑儿地发泄出来。

  队长拉姆则认为输球的责任并不在于少一人应战,但是对于裁判的执法他同样是无法苟同,“即便被罚下一个人,若是能把握住机会还是能赢球,毕竟我们有过不少颇具威胁的进攻。其他的(黄牌),我想不用我多作评价,大家都看见了吧!”

  同样站在德国队这一边的还有退役门将、现任德国电视台嘉宾主持卡恩,在解说过程中他已经表达了自己对当值主裁乌迪亚诺·马连科的不理解,“掏牌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有身体接触就可以了?伙计们,我们是在踢球,又不是打网球。红牌,这也太严重了吧!”

  马连科 不想当主角都难

  特约记者 沈庆丰

  “世界杯上的另一个西班牙人。”德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之前,《马卡报》曾用这样的标题形容执法主裁判乌迪亚诺·马连科。这家西班牙报纸毫不客气地指出,马连科刚刚经历了一个不稳定的赛季,他的脾气看上去难以捉摸,有时候非常松懈,但有时候又非常危险。

  马连科为这场世界杯的比赛已经准备了很长的时间,他在体能、技术、战术以及心理等方面都对自己进行了加强。他不想成为比赛的主角,但仍然成为了主角,第12分钟,他给身后对伊万诺维奇犯规的克洛泽出示了黄牌,第18分钟,他将黄牌送给了粗野铲球的伊万诺维奇,1分钟后,塞尔维亚的科拉罗夫又被出示黄牌。

  第30分钟,克洛泽的进球被判罚越位在先,慢镜头显示这确实是越位,判罚准确。第32分钟,拉姆犯规被出示黄牌。第37分钟,克洛泽对斯坦科维奇背后犯规,马连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他出示第二张黄牌,将克洛泽罚下了球场,《马卡报》评论说,克洛泽很笨拙,马连科则太严厉,他的手松了点,当然,克洛泽这么犯规也有点咎由自取的意思。

  上半场还未结束,德国队已经少掉了一人,他的下场对德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快,塞尔维亚就取得了进球。下半场,马连科依然有不少重要判罚,第56分钟,他给苏波蒂奇出示了黄牌,第59分钟,维迪奇因为手球得到黄牌,马连科还判给德国队一个点球,但波多尔斯基并未把握。第73分钟,马连科又向施魏因斯泰格出示黄牌。计算下来,西班牙裁判已经出示了9张黄牌、1张红牌。

  西甲球迷都知道,马连科是非常热爱黄色和红色的裁判。对德国的比赛后,马连科又成为比赛的主角,媒体上“一个西班牙裁判击败德国”、“德国有足球,但塞尔维亚有进球和马连科”等等标题,很能说明情况。

  裁判,何罪之有?

  文/赵照

  拳怕少壮。年轻的德国队,在首轮比赛中以4比0海扁澳大利亚。未曾料到,裁判也怕少壮。36岁的西班牙主裁马连科,在德国队次轮比赛中,连开两张黄牌换为一红,把克洛泽罚下,被视为塞尔维亚取胜的转折点。

  克洛泽被罚下,真的是不可逆转的转折点吗?此后比赛的进程,清晰地告诉我们,未必。十人应战的德国队,依然在控球时间上遥遥领先,依然创造出了不少进球机会,依然对塞尔维亚队施加着几乎难以抗拒的压力,更不用说那个点球。

  上半场结束时赫迪拉射中门楣,下半场如果没有斯托伊科维奇冷静的扑救,波多尔斯基就已经为德国队扳平比分。如果说德国队吃到红牌实属不幸,那么,两场比赛,两次被判以点球。论起“点背”,在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如果塞队说自己是第二,又有哪支球队敢说第一?

  世界杯并非一方净土,各种各样的潜规则,都或多或少左右着绿茵场上的走势。无论是商业因素还是政治因素,世界杯都和其他竞技体育大型赛事一样,无法超凡脱俗。不用去提因为政治因素而导致的历史上林林总总的被禁赛、被剥夺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资格的球队,单单从世界杯决赛阶段来看,以苏联为代表的不被待见者,几度饮恨,更与何人说。

  苏联解体后,不被待见者变成了塞尔维亚。从南斯拉夫到塞黑再到塞尔维亚,这块历史上多灾多难的土地,足球的火苗在现代足球领域始终未曾熄灭,但绿茵上的风流总被政治版图的博弈雨打风吹去。

  我们不能认为,塞尔维亚第一场负于加纳,完全是因为偏见,同样也不能断定,德国队的失利,仅仅是因为傲慢——政治经济等外界因素,可以影响,但绝非绿茵上的决定性主流——这才是世界杯卓然而立的魅力所在。

  也正因为此,我并不赞同马连科毁了一场经典的说法。一位伟人说过,这世界上怕的就是认真。而如今有句所谓的网络热门签名,“认真你就输了”。马连科认真执行国际足联严惩背后铲球的规则,何罪之有?他的判罚,并没有毁掉这场比赛,反而从客观上抹平了两队的实力差距,营造出一种人为的平衡感。虽然,这并不是马连科的本意,他只不过是认真而已。

  所以,败给加纳的塞尔维亚不会去喊冤,次轮输球的德国队也不会迁怒裁判。认真的马连科兢兢业业给牌,认真的塞尔维亚队两次中门框,认真的德国队输了比赛赢得尊敬。看客还在纷攘,当事球队却都无比冷静,败不馁胜不骄,方能在最后一轮,杀出个黎明。

  连续两黄

  比较少见

  祁宏评球

  两支球队打得都不错,德国队的能力更强一些,但足球并不仅仅是谁实力强谁就能赢球的运动。比赛中裁判过于严厉,对于进攻方的犯规动作,连续出示两张黄牌,还是比较少见的,虽然是犯规,但都动作不大,裁判的这张红牌也导致了场面的变化。

  当然,克洛泽作为一名参加过三届世界杯的老将,能力上肯定是很强的,经验应该也比较丰富,在第一次反抢吃到黄牌后,确实应该更谨慎小心一些,注意自己的动作。包括他被吹越位后继续射门的动作,也有吃牌的危险,就看裁判想不想判了。

  德国队少一人又落后一球,反而放手一搏了,从场面上根本看不出少一人,打得更加主动,获得了很多机会,把他们的能力和精神都体现出来了。我感觉勒夫在比赛中的换人有些问题,把最有威胁的穆勒和厄齐尔换下场,却留着心态急躁状态不佳的波多尔斯基在场上浪费机会。

  从波多尔斯基射失点球就可以看出他射们感觉不佳,虽然他整场比赛的射门次数最多,但除了点球之外的射门,都没打在门框范围内。替换上场的卡考和戈麦斯也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反而减少了对塞尔维亚防线的压力,使得塞尔维亚的进攻有所起色。

  塞尔维亚队本场比赛的防守做得比上一场要好,尤其是上半场,在中前场进行了有效的逼抢,使得德国队很不适应。不过,塞尔维亚下半场打得有些保守,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收缩防线,不像上半场逼抢得那么凶,而塞尔维亚球员似乎都有喜欢用手碰球的习惯,好在门将表现出色,把胜利保留到了最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