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小组赛第2战是德国噩梦 铁军也有攻不破的壁垒

2010年06月19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杜旻

  伊丽莎白港报道

  首战4球横扫澳大利亚队的日耳曼军团,结果却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遭遇了失败。在这一看似冷门的结果背后,其实反映出德国足球的一个传统弱点:总是会在小组赛第二轮出现状态滑落。

  在德国队(包括西德队)参加世界杯的历史上,最出名的一场败仗正是出现在1954年的小组赛第二轮,当时在首战4比1大胜土耳其队的情况下,西德队在第二轮以3比8惨败给匈牙利队。

  当然,那场比赛存在着所谓战略性放弃的说法。但从之后的历史来看,德意志战车似乎从来就习惯于在第一场小组赛中就狠踩油门,至于接下来的第二轮比赛,则经常给人以踩刹车的印象。比如在1994年,德国队在首轮小组赛中1比0战胜玻利维亚队,成为历史上首支赢得揭幕战的卫冕冠军。可是到了第二轮小组赛,他们却只能与西班牙队以1比1握手言和。

  类似的场景继续出现在了1998年,当时德国队首战干脆利落地以2比0轻取美国队,但是到了第二轮小组赛,他们却一度以0比2落后,最后只是依靠比尔霍夫在第80分钟的进球才得以扳成2比2。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队当时的对手是南斯拉夫队,也就是现在这支塞尔维亚队的前身。

  即便当世界杯在四年前移师德国举行时,德国队也没能在本土改变这种“高开低走”的趋势。在首场揭幕战中,他们以4比2的比分战胜了哥斯达黎加队。可是第二轮面对此前输球的波兰队,德国队却陷入了苦战,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才凭借诺伊维尔的绝杀以1比0获胜。所以本次当他们再度在第二轮遭遇来自东欧的对手时,输球也并不能算是太过意外的结果。

  名宿赛前预言成真

  在首轮小组赛中的那场大胜,令德国队成为无数人眼中的夺冠热门。然而就在这股乐观情绪中,却有多位德国足坛名宿提出了自己的警告。如今在德国队输球之后,来自他们的这些言论也就显得格外具有先见之明。

  比如作为1990年那支西德队的队长,马特乌斯就认为不应该用对待澳大利亚队的眼光去看待塞尔维亚队:“不要过分扩大对澳大利亚队的这场胜利,毕竟塞尔维亚队具有更为雄厚的实力。别忘记,南斯拉夫队曾在1990年闯入八强,并且在1998年的小组赛中与我们战平。当德国队在第二轮遇上塞尔维亚队时,我们很可能会遇到麻烦,勒夫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马特乌斯的上述观点,在卡恩那里也得到了支持。作为德国电视二台针对本场转播的解说员,这位著名门将也在赛前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在首战获胜之后,我注意到网上认为德国队将会夺冠的支持率一下子暴涨到了45%,但这恐怕并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现在谈这些还是太早了。”

  在卡恩看来,南非会成为一个孕育着很多冷门结果的赛场,所以德国队也要特别加以小心:“在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我们肯定不会再显得那么轻松。世界杯的小组赛一向都很艰苦,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冷门,我也非常期待这场比赛。”

  如今看起来,还是这些老将更了解世界杯的特点,并且对于对手实力做出了相对客观的评判。可惜的是,尽管勒夫也在赛前表现出对于塞尔维亚队的重视,但这些提醒和警告似乎并没有被所有的德国球员所接受。也只有在输球已经变成无法逆转的结果之后,人们才会意识到之前的那些意见是多么的宝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