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族多元化成外裔军团根源 德国尝到甜头正赶超荷法

2010年06月18日13:0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荷兰、德国都是传统足球强国,青训体系庞大而富有传统,缘何在本届世界杯上都快成了“国际纵队”?究其根源,还在于富裕的公众社会老龄化严重,本土民众出生率太低,足球要在社区中挑选可造之材,移民人群占据的比例就越来越大。出生率高,社会参与度也高的移民群体,更渴望通过公众认知的普及,来达到纠正传统偏见实现种族融合的愿望。这个角度上,移民也更愿意在足球领域投入更多的热情。

  同大多数西欧国家一样,瑞士在冷战结束后,成为东欧政治难民最大的庇护所。伴随而来的,当然就有他们一向自傲的足球人才库。德国和荷兰的情况也非常类似,上世纪荷兰足球的外来势力基本集中在前殖民地苏里南和现海外领地荷属安的列斯群岛,但如今,非洲裔球员在荷兰得到的空间愈发扩大。以至于埃利亚和德容这样的苏里南球员,都不得不在微博上讨论可能会被摩洛哥外裔挤压的国家队生存空间,并因此引来轩然大波。

  法国国家队的种族构成,多年来都未曾发生过大的变动。目前法国队也仍是欧洲最主要的外裔输入地,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有13名移民球员,其中7人来自非洲,5人来自加勒比海地区,1人来自西班牙。此外,还有1位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混血(前锋吉尼亚克)和2位少数民族后裔。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德国和瑞士,他们正在超越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外裔输入地。德国队本届杯赛有11位外裔,瑞士有13位,几乎已与法国并驾齐驱。而且,在种族构成方面德国和瑞士也远较法国多元化。瑞士的13名外裔球员分别来自7个国家,地域分布遍及西欧、南欧、巴尔干地区、非洲和近东,德国的11名外裔来自8个国家,地域分布遍及非洲、近东、西欧和东欧,丝毫不比瑞士逊色。

  经济环境上,瑞士、德国、法国和荷兰是欧洲领先的富裕大国,自然也能因此吸引更多的移民球员。相比之下,经济条件略逊的意大利、西班牙就很难吸引外裔球员。至于葡萄牙,他们的优势和法国一样,基本存在于与前殖民地之间的宗主纽带———巴西是葡萄牙外裔球员的最大出产地。拥有17名外裔球员的阿尔及利亚是另一个特殊案例,他们只是利用血统,在法国寻找合适的同胞球员。理论上,他们更应该被定义为归侨,而不是外籍。当然,他们大多数人都对阿尔及利亚本土所知寥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