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历史没有影子 德国队前景难测

2010年06月14日09:30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事实上,如今的德国国家队与前几届截然不同,即便你再资深懂行,也很难从这支球队身上找到历史的影子。

  我当然不会以偏概全。在球员伤病方面,这支德国队所遭遇的情况与2002年世界杯时非常相似,彼时绍尔、代斯勒、诺沃特尼及沃恩斯四名主将因伤缺席,致使最终出征韩日的德国队极其匮乏经验——所有球员参加世界杯决赛圈场次累加在一起,竟只有17场。本年度伤员名单上的名字则包括阿德勒、韦斯特曼、巴拉克……

  然而与2002年相比,征战南非世界杯的这支德国队前景更加难测,我们只能一边观望一边期待。韩日世界杯前,德国人将自己的球队视为垃圾,媒体哀鸿遍野,《德国时代周报》更是断言:“在世界杯赛场上,这是有史以来最让人绝望的一支德国队。”那么结果如何?德国队在那届杯赛中一路闯进了决赛。

  如今看来,人们对于德国在南非世界杯前景的判断,至少比八年前乐观,同时也更多样化。《踢球者》杂志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1/5读者认为德国能赢得世界杯;但认为他们连八强都进不了的读者比例,同样达到1/5。就在上周,《明镜周刊》将这支球队形容为“勒夫的世界杯魔方”,表示国家队前景悬而未决。一位朋友打赌说德国队小组赛就会遭淘汰;不过更妙的是,我的另一个德国朋友和我打赌说:“我预感,德国队能在南非捧起冠军奖杯。 ”

  倘若深究起来,上述犹疑似乎很难理解——毕竟,作为一名国家队主帅,勒夫之谨慎人所共知。换言之,在勒夫执教下,德国队阵容不太可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让我预测德国在后面的比赛中会排出怎样的阵型,我现在就可以说,克洛泽一定会首发……但若是要求我写下更深评论,或者给出更多预测,那我就无能无力了:运气、伤病、红牌——这些非战斗性减员因素,任何一名教练都不可能完全回避。

  但我们仍应对这支德国队的稳定性充满信心。因为勒夫值得信赖,球员们也值得信赖,整支队伍上下同心以团队利益为重,而与刺头及(可能导致失败的)个人表演绝缘。某种意义上说,勒夫的队伍比2002年时更像一支球队,当时他们拥有奥利弗·卡恩、巴拉克两位巨星,而现在德国队内最大腕、表现最稳定的球星是谁?它的名字叫做“团队”。

  而与2002年时掣出防守反击战术的德国队相比,勒夫必须率麾下弟子主动出击——而非等待机会,因为他们不再拥有八年前的高效和一锤定音的能力。

  关键词:效率、一锤定音。但愿是我判断错误,但愿德国队能在南非世界杯中,挥起体能、意志与纪律的刀戈将我驳倒……陈词滥调?或许没错,可不要忘记在过去两届世界杯里,“德国跻身半决赛”的口号都笑到了最后,当然更神奇的还是 “德国必进四分之一决赛”这历史定律……所以这次我决定耸耸肩膀,向它们投降——所以请向前冲吧,德国战车,为了历史上第四座大力神杯!

  □特约撰稿 黄一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