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熙荣:朝鲜都打入了世界杯 中国足球需转变理念

2010年06月24日11: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嘉宾:前中国国家队教练 陈熙荣

  从22日晚上开始,世界杯进入到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伴随着胜利者晋级的喜悦,本届世界杯也将送走一支又一支告别的球队。A组首先出局的就是东道主南非队和已成为众矢之的的法国队。虽然南非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在小组赛后就被淘汰出局的东道主队,但我相信法国队的心情会比南非队更复杂。

  概括起来说,法国队是因为后院起火而自焚。首先,从以往的规律看,欧洲球队离开欧洲大陆参加比赛,情况都不乐观;其次,因为每个球员服务于各大俱乐部,让他们组合起来有一定难度,在融合的过程中必然容易出现矛盾,而法国队的内部矛盾又尤为明显。具体到与南非队的比赛,法国队内讧问题未解决,队员都是背着巨大的包袱在比赛,加之比赛中法国队的守门员判断失误,南非队领先后,球员们的心理压力更大了。

  而从法国队内讧事件上,我们还能认识到将帅关系不协调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将帅关系很关键,将帅不和会影响比赛结果。举个例子说,马拉多纳作为球员时,球踢得天马行空,但作为一个球队的主帅,严谨缜密的思路和运筹帷幄的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质。马拉多纳在两个角色的转换方面就做得很好,阿根廷队在这次世界杯中也没有传出队内不和的消息。

  在关注A组两支出局球队的同时,我也很高兴地看到,B组的阿根廷队和韩国队拿到了争夺8强的门票。在淘汰赛中,韩国队要对阵乌拉圭队。应该说,亚洲足球的确有了进步。首先表现在奔跑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韩国队的跑动能力一流,任意球也很精准,像朴智星、朴周永这样的球员在淘汰赛中都会发挥出骨干作用。但淘汰赛毕竟更讲究实力,乌拉圭攻守平衡,在整体水平上略高于韩国队。

  最后还是要回到中国足球上来,现在韩国、日本的足球水平提高了,朝鲜也打入了世界杯,而中国足球的进步幅度却不大。当然,同在一个屋檐下,谈及足球问题不能忽视整个社会环境,而目前中国足球的状况却是:等着收获的人越来越多,耕耘的人越来越少,相当于守株待兔。加上国内媒体对足球的认识不够深刻,在舆论导向上存在偏差;干部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急功近利之风盛行,中国足球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最终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我们整个理念的转变,比如学欧洲、学南美都没错,但学习的对象要从青少年抓起,因为基础打好了,有人可用了,中国足球的现状才可能得以改变。沈倩倩 编辑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