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真神另类翻版贝利马拉多纳 凭此他无限接近球王

2010年06月23日04:39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有些东西失去才知珍贵,有些人离开后更显重要,对陷入低谷的法国队来说,提到齐达内这个名字百感交集,法国足球十多年来的行进轨迹以齐祖为分界线,齐达内在时他们尝尽辉煌滋味,后齐达内时代则惨不堪言。

  1998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两记头槌宣告了自己时代的正式开启,2006年他以另一记头槌为它划上了句号。在这8年时间里,齐祖率法国队拿到了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等一切荣誉,个人得到了一次欧洲金球(1998)和三次世界足球先生(1998、2000、2003)。在1998至2000年前后,拥有齐达内以及一批强人的法国队是世界足坛最好的国家队。

  2002年世界杯齐达内带伤勉强出场但却有心无力,只有半个齐祖的法国遭遇了小组出局的低谷,2006年世界杯是齐达内职业生涯末年,但也是他对法国给与提升力最大的一次,很多人说,已显老迈的法国能打进决赛,靠的是齐达内一个人的力量,对西班牙精彩进球、对巴西发挥如有神助、打葡萄牙攻入唯一点球、决赛还踢进惊艳的勺子点球,虽然不忿马特拉齐口出秽言吃到红牌,但世界杯金球仍无可争议的归属了齐祖。

  06年后,多梅内克仍是主帅,但齐达内用“不在场”证明了这实际还是他的球队。亨利、里贝里、古尔库夫,没一个能真正挑起大梁,至于穿上齐祖10号的戈武更像是一个笑话。08年欧锦赛是后齐达内时代的第一届大赛,法国输的惨不忍睹,南非世界杯上不但再次输掉底裤,更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可以说,2006年是法国足球历史的一个分水岭,齐达内一告退,高卢雄鸡立刻变蔫了。

  相似的情况在巴西和阿根廷两大球王身上都曾出现过。贝利在时,巴西是世界足坛无可争议的最强队,三次夺取世界杯冠军,贝利退役后,桑巴军团陷入罕见的前锋荒,并且长达24年无缘世界杯冠亚军决赛;马拉多纳的情况更为典型,在1986年他几乎凭借一人之力夺取世界杯冠军,1990年帮助大幅削弱的阿根廷打进决赛,1994年,有没有球王的差别直接展现在世人眼前,拥有老马的阿根廷前两场全胜,而失去老马后,阿根廷两战皆负被挡在8强之外。

  法国队与齐达内的情况也惊人的相似,很多人也因为有或没有齐达内而命运迥异,多梅内克能打进06年的决赛,因为他有齐达内,而在那之后他诸事不顺,因为齐祖已经告别。亨利则是大树绿荫下的小草,与其说他在法国队星光暗淡是因为齐达内总是一手遮天,还不如说其实一直是齐祖在为他遮风挡雨,他是跟着大哥才能混出名堂的小弟。

  在南非,昔日的大哥大也到了现场,但已帮不了法国队的忙。“这是我第一次在球场之外参与世界杯。是的,球场上已经没有我。”齐达内说。有趣的是,离开了足球的齐祖,头发似乎变得浓密多了。有人推测是他法国队罢训事件背后的始作俑者,但齐达内一口否认:罢训是绝对不应该的事情。也是,齐达内有什么理由要这么干?虽然并不喜欢多梅内克,但他早已置身事外,在南非无非是看看球、会会朋友,对法国的烂摊子,他没必要去掺和。

  对法国的最后一战,齐达内曾表示,“我会去现场,我还会在他们身后。”不过这种支持已拯救不了万劫不复的法国,高卢雄鸡需要的是一个新的齐达内,一个新的主心骨,在找到这个人之前,法国人不会忘记他们的上一个救世主,齐祖仍会长时间的成为回忆与追捧的主角。

  (李普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