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史上最差东道主诞生 02韩国“奇迹”百年难遇

2010年06月23日02:1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南非虽然在小组末轮2比1击败法国,但因比墨西哥净胜球少而被淘汰,这令该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战绩最差的东道主。

  南非的表现令人失望,首战1比1战平墨西哥后,次战0比3惨败乌拉圭为出具埋下了伏笔,最后一场11打10的情况下一度看到晋级希望(如果能多赚取净胜球),但前锋们屡屡失机最终酿下了出局的苦果。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出现东道主未能晋级第二阶段的情况,南非成为了东道主的最差代表。从理论上说,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有利因素,特别是国际足联出于票房考虑的某些“特殊照顾”,东道主球队的战绩往往会比实际实力要高一块,但这次南非却成为了特例。

  在世界杯史上,传统强队凭借东道主之利有可能冲击冠军,至今有6届大赛都是东道主夺冠,包括1930年的乌拉圭、1934年的意大利、1966年的英格兰、1974年的西德、1978年的阿根廷和1998年的法国,几乎每一届都曝出过对东道主有利的“非正常因素”,1930年乌拉圭观众可以带枪入场观赛,决赛对手阿根廷的球员被吓得心惊胆战;1934年意大利元首墨索里尼可以将比赛裁判召入看台包厢“训话”;1966年英德决赛出现了“门线悬案”;1978年阿根廷6比0胜秘鲁的关键战被认为是军政府干预下的结果;1998年法国与巴西决赛前也出现了罗纳尔多的暴病悬疑……

  强队可以凭借东道主身份得利,非传统强队也一样,1994年时,美国还不像今天这样具备中上游实力,是典型的足球弱国(4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该队是三战皆负的鱼腩),但他们仍从哥伦比亚、罗马尼亚、瑞士所在的小组中出线,1/8决赛中一度给后来的巴西制造了麻烦(仅0比1小负)。“最典型的东道主”则是2002年的韩国,亚洲红魔在之前的世界杯上从未小组出线过,但到了本土突然一发而不可收拾,连克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传统强队,不可思议的打进了4强!在韩国队挺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争议,像葡萄牙被连判两张红牌、意大利被判点球、红牌以及托马西的好球被吹越位、西班牙两个进球被莫名吹为无效等,可以说,从一支此前在世界杯上从未赢过一场球的弱旅,突然变成打进4强的强队,韩国那一年的东道主大爆发,在世界杯史上也算是百年难遇的“奇迹”了。

  东道主必出线的定律,终于在本届大赛上告破,南非也许会成为世界杯东道主的最低潮,下届2012年世界杯将在巴西举办,桑巴军团本身就有强大的实力,届时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东道主有可能在四年后打一场翻身战。

  世界杯历届东道主及成绩

  1930,乌拉圭,冠军

  1934,意大利,冠军

  1938,法国,8强

  1950,巴西,亚军

  1954,瑞士,8强

  1958,瑞典,亚军

  1962,智利,4强

  1966,英格兰,冠军

  1970,墨西哥,8强

  1974,西德,冠军

  1978,阿根廷,冠军

  1982,西班牙,第二阶段附加赛

  1986,墨西哥,8强

  1990,意大利,4强

  1994,美国,16强

  1998,法国,冠军

  2002,韩国,4强

  2006,德国,4强

  2010,南非,小组未出线

  (李普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