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球队冲突折射社会矛盾 法国足球成全球笑柄

2010年06月22日07:49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汇报:球队冲突折射社会矛盾法国足球成全球笑柄

法国队球员罢训,多梅内克宣读球员抗议信。
文汇报:球队冲突折射社会矛盾法国足球成全球笑柄

阿内尔卡独自返回伦敦,对于法国内讧事件闭口不谈。

  与这两天发生在法国队身上的种种令人不可思议的事相比,0比2输给墨西哥简直就不是新闻!昨天至今天的24小时内,法国队创下了世界杯历史上罕见的十大场景,简直可以与一部幻想片媲美。

  十幕场景令人瞠目结舌

  一,阿内尔卡在法墨比赛中场休息时“辱骂”教练多梅内克,导致被当场换下场的丑闻,被法国著名体育专业报刊以头版头条的方式刊登在报上,引发了从法国到南非的一场轩然大波!

  二,法国国家足球协会决定开除阿内尔卡。开创了一名国家队球员在赛事期间被遣返回家的新纪录。阿内尔卡身穿黑衣、罩黑帽、戴墨镜出现在伦敦机场的场景,被法国媒体称为“星球大战中黑暗力量的胜利”。

  三,翌日法国球队出现在训练场时,球员前往场边为球迷们签字、留影,而这时却在全球镜头前爆发了法国队队长埃弗拉与体能教练杜韦尔尼激烈争吵的一幕。杜韦尔尼曾被法国媒体指为“法国队叛徒”最可能人选,即那个将阿内尔卡爆粗口透露给《队报》者。随后埃弗拉发表声明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辟谣。杜韦尔尼将手中秒表愤而扔向远处的动作令全世界球迷瞠目结舌。

  四,球员们签完字后,没有回到场地中进行预定的公开训练,而是将一纸声明交付新闻官,随后全体登上大巴!一时间,法国国家队球员罢训的定格画面传遍全球。

  五,法国队备受侮辱、备受指责同时,也备现无能的教练多梅内克居然亲自将球员背着他撰写的罢训声明向记者们宣读。法国电视一台特派记者评论这一场面时说,“我似乎在一幕超现实主义画面里!”

  六,南非2010世界杯特刊在法国队球员罢训之后,法国国家队领队让—路易·瓦朗蒂纳宣布“过于恶心”而辞职。这似乎也创下了世界杯赛期间领队拂袖而去的空前纪录。

  七,法国总统萨科齐及一大批政治家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法国国家队球员的行为,包括阿内尔卡辱骂教练和罢训事件。此事对法国政治形成的冲击异常巨大。因为这意味着法国社会融合的一个失败。

  八,法国国家足协在其网站上发表一纸声明,将“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处理罢训事件”,明显在威胁罢训球员。只是,这批早已失去为国家荣誉而战的球员对国家足协的处罚还会在意吗?

  九,在各方压力下,法国队今天恢复了训练,只是,在表面的一致之下,这支四分五裂的球队还能上场一战吗?

  十,最令人关注的,则是这些场景背后的最后一景:幕后尚未人知的一幕。所有谣言或证言都指向一名天才白人球员古尔库夫:他可能才是法国队种种内讧的关键。

  古尔库夫是法国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一个“另类”,一个天才另类。他文质彬彬、温文尔雅,但球艺超群,被预测为齐达内接班人。但他的个性与里贝里、阿内尔卡等格格不入,在队中往往形单影只。他本来是多梅内克拟重用在此届世界杯中场王牌。但由于队中大多数人对他的几乎不加掩饰的排挤和抵制,使他在比赛中常常得不到队友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多梅内克无奈在最后一分钟将他搁在板凳上。这反映了法国队队内的深刻的矛盾。古尔库夫虽然一直持低调,但他的出现客观上威胁到一批老队员的存在和上场。里贝里在上一届世界杯时受到齐达内在内的老球员关照的场面,这一届是再也看不到了。但更为重要的原因,也很有可能是“足球场外”的因素:古尔库夫与他的队友们太不同了……

  到本报截稿时,法国教练多梅内克仍然与球员处于无法真诚谈话的状态,更不用说训练、比赛了。法国部分球员的“政变”到目前为止仍然“有效”。据法国一些媒体的报道,上一届世界杯就是由以齐达内为首的球员,联合了亨利、里贝里等主力核心,将教练多梅内克一举架空之后,才一下子扭转了不利局面,开始走向胜利,一直走到世界杯决赛。这一次,部分舆论也将希望寄托于此。

  球队冲突折射社会矛盾

  在法国队所发生的冲突,是法国社会现状的一个深刻缩影。

  首先,法国社会族群分裂已经达到无法承受的程度。只需看一看围绕着法国队组成而引发的争议。法国队1998年夺得世界杯后,足球就成为某种政治符号,法国国家队成了法国多种族社会融合的一个象征。1998年说得最多的就是“黑人、白人、北非人”大团结。事实上,法国国家队也确实是由各色肤色的球员组成的。本来这是很正常的事。但对于法国极右翼以及一部分民众来说,法国队队员的组成却与法国社会成分不成比例,即黑人“过多”。多名政治家公开就此攻击法国队。这使得法国民众对国家队的支持,几乎是历届世界杯最低的一次。赛前民意测验证明,超过半数的法国人不认可这支球队。这次法国部分球员对古尔库夫的排斥,就是一个明确的迹象。

  其次,法国社会自1968年5月风暴以来,持续半个世纪对从教师到国家领袖的任何“权威”(大概只有私营老板和警察除外)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摧毁”行动,结果使球员对教练竟没有最低限度的尊重,更别谈服从了。

  三是有关方面对这伙年轻南非2010世界杯特刊南非2010世界杯特刊球员没有任何道德教育,相反对他们任意骄宠。骄奢淫逸成了其特征。法国队每个球员都住在584欧元一夜的套房,不仅是世界各国球队中价格最高的旅馆,而且法国队竟预定了60多套。一些球员如被开除的阿内尔卡是带着自己的新闻官兼经纪人来参加世界杯赛的,为的是争取世界杯期间的经济权益。真可谓身在球场、心在钱场。在阿内尔卡被开除出队后,法国队队长埃弗拉不是检讨自身的问题,相反居然声称“问题不在于阿内尔卡,而在于将阿内尔卡的话捅给《队报》的叛徒”。一时间,全法国媒体展开了“揪叛徒”活动!赛前爆出的里贝里等球员嫖宿未成年雏妓的丑闻亦被有关方面有意掩饰起来……这一切,都使法国国家队队员变得难以理解。

  当然,将责任全部归咎于这伙相对而言仍然过于年轻的小伙子也是不适当的。法国媒体在此也应承担一个重要责任。仍然以阿内尔卡事件为例。法国队球员之所以全体罢训,主要是缘于两个原因:一是被“叛徒”传给媒体的阿内尔卡“辱骂”教练的话并非完全准确,当时情景也不是报道中所描述的那样;二是在更衣室球员与教练历来是争吵不休的。如果没有媒体将这一“私下谈话”报道出来的话,就不会出现阿内尔卡被开除的严重后果。球员们认为媒体起到了严重的破坏作用。

  奇迹还会眷顾法国队吗

  今天,全法国球迷最后一个有关世界杯—法国队的话题是,奇迹还会眷顾法国队吗?理论上来说,法国必须以4比0以上的大比分击败南非,与此同时乌拉圭和墨西哥对阵时出现胜负而非平局的局面,那么法国就“实现奇迹”了。这可能性并非完全是天方夜谭。一方面乌拉圭与墨西哥虽然打平就能出线,但第二名将在下一轮遭遇阿根廷队,这几乎等于是签下了必死状。因此,两国仍然有可能希望自己能够以一场胜利进入下一轮。这就给了法国队一丝机会。今天,法国队已经恢复了训练,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法国队的训练服撤下了所有的赞助广告。被内耗折腾得身心疲惫的法国队还有胜利的雄心吗?著名法国足球记者萨科玛诺说:“我预测本届世界杯最差球队南非队将打败法国队!”

  本报首席记者郑若麟(本报巴黎6月21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