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迷已不是技战术问题 矛盾不解决马赛曲也救不了法国

2010年06月15日15:5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小翼报道 5场比赛,99次射门,3个进球,其中还有一个是对手乌龙,这就是法国队2010年的成绩单!输掉中法大战,多梅内克找到了“不可思议的中国队门将(曾诚)”这个理由,战平乌拉圭,埃夫拉和古居夫拿“嗡嗡祖拉严重干扰了场上沟通”作为自己的借口,但5战1胜、99次射门2次得手(不计乌龙),前世界亚军的苍白,怎能一味归于客观?

  开普敦绿点球场,当日本籍主裁西村雄一吹响终场哨,法国队就像是一群斗败的公鸡。CANAL+传来齐达内的声音:“我们根本没有做到像一支球队那样去战斗,人人都想当英雄,都希望用个人的力量解决问题,足球是集体的运动,我们必须更团结一些,多一些团队精神,做不到这一点,休想踢出一届成功的大赛。”

  谁都想当齐达内谁也不是齐达内

  多梅内克从未如此想念齐达内,依靠队友的鼎力相助和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齐达内曾经两次杀入世界杯决赛,12年前,法国队是媒体的弃儿,但在雅凯的率领下,齐达内和德尚们团结协作,用一座金杯实现了对质疑和批评的完美回击;4年前,法国队哀兵出征,彼时多梅内克没有足够的权威将蓝军团结在一起,蓝军将帅离心,是齐达内、图拉姆、亨利、萨尼奥尔、马卡莱莱、维埃拉和巴特兹这七位资历丰富的老国脚组成著名的“七君子集团”,场上统一战术、场下团结队友,将一支处在内乱边缘的球队拧成一股绳,于小组赛开局不利之时迸发出了强大的拼搏精神,最终灭西班牙、克巴西、斩葡萄牙,挺进柏林。

  齐达内的离开带走了法国队辉煌十年里始终伴随的团结精神,仅仅两年,蓝军已彻底变样。2008年的夏天,欧洲杯上的法国队四分五裂,图拉姆、马卡莱莱、维埃拉和萨尼奥尔意图掌控更衣室,纳斯里和本泽马却不吃这一套,纳斯里占据亨利的座位并由此引发与加拉的矛盾,是蓝军矛盾重重的绝佳体现,而维埃拉和埃夫拉在球员通道内动手的视频,在YOUTUBE上广泛流传。3战仅得1分,小组过后便打道回府,蓝军输给了荷兰和意大利,更输给了内乱。

  多梅内克意识到了蓝军在团队精神方面的巨大缺失,纳斯里和本泽马无缘南非,便是多帅出于维护队内团结所做出的选择,前者与加拉及亨利两位老将关系恶劣,后者则在世预赛客战罗马尼亚之时怠工。

  第聂集训期间,多梅内克采取了德国世界杯前那成功的备战方式,组织球员集体攀爬海拔3565米的大摩峰,培养球员在恶劣环境中的协作精神,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梅内克的苦心并没有收到回报,媒体面前,蓝军将士口口声声“团结协作至上”,回到宾馆,许多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算盘,体现到赛场上便是各自为战。

  开普敦之战,接到里贝里传球次数最多的不是阿内尔卡和古居夫,而是迪亚比(11次);接到阿内尔卡传球次数最多的不是左右边锋和中场组织者小古,而是萨尼亚(7次);古居夫把最多的皮球送给了里贝里(7次),但作为前腰,小古只给了戈武传过1次球,只给阿内尔卡传过2次;至于阿内尔卡,与他配合次数最多的人,是右后卫萨尼亚。

  对外标榜“团结”

  对内粉饰“太平”

  抵达南非之后,法国队置身于戒备森严的五星级酒店佩祖拉,以一副与世隔绝的姿态,抵御着媒体的批评和建议。每次例行的新闻发布会,蓝军将士都不忘标榜“团结”,就像是那个不敢在神医扁鹊面前承认“寡人有疾”的蔡桓公,法国队一直都在粉饰太平。当抵达开普敦后的多梅内克宣扬他拥有一个“万众一心”的团队之时,最终被排除出首发名单的马卢达在训练中与埃夫拉及多帅本人闹矛盾的新闻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被传播。

  所谓团结和团队精神,于目前这支法国队不过是一句空话。队长袖标旁落,加拉竟然冒着被FIFA和队内处罚的危险,公开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身为蓝军重臣,却置球队整体形象于不顾,即便戴上了袖标又如何令人信服?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大部分法国队员都选择了个人优先。法国队左强右弱的情况非常严重,所有人,包括多梅内克在内,都认为让里贝里改打右路是能够解决目前攻击不平衡现状的有效手段,但里贝里对此强烈反对,刀疤脸不止一次的在媒体上公开宣称“只愿打左路”,甚至曾多次私下要求多梅内克将自己放在左路。维埃拉在发表“里贝里当右边锋更合适”这一观点时特意提到了牺牲精神,但这种精神在里贝里身上看不到。

  亨利一直喜欢出任中锋,但对长期被放在左边路毫无怨言,图拉姆心仪中卫位置,1998年世界杯,对雅凯让自己担当右闸的安排没有半个不字,为集体利益而牺牲小我,这是法国足球十年盛世的重要原因,当团队精神逐渐淡去,法国队迅速跌入近年来的最低谷。身为蓝军突击手,阿内尔卡拒绝放弃自己喜欢回撤参与组织的踢球习惯,导致法国进攻长期只开花不结果,被马卡莱莱评为“踢得自私”。“总不在禁区内出现,哪有资格当首发中锋?多梅内克必须将阿内尔卡从首发阵容中剔除!”对蓝军历来鼓励多于批评的法国足球元勋方丹也出离愤怒。

  正如齐达内所说,多梅内克的球队,从来就是各自为战,而在此背后,是法国队内部重重的矛盾。2009年以来,古居夫在比赛时越来越多的被队友孤立,2009年的风光不仅让小古在媒体和球迷心中一路走红,在法国队中的地位尤其是战术地位也迅速提高,这触及了一些蓝军大牌的利益,并由此遭致嫉恨。迎战乌拉圭之前,埃夫拉、里贝里、阿内尔卡等主力曾向多帅吹风,要求拿下古居夫!对主教练的排兵布阵施加影响,这就是法国队的民主?

  后齐达内时代,在维埃拉落选、亨利淡出首发阵容的现在,法国队存在着明显的领袖真空,再加上多梅内克权威不足,于是蓝军更衣室出现了许多矛盾,99脚射门仅入2球,充分说明这一矛盾对蓝军战斗力的危害。世界杯已经到来,法国队并未形成一个团体,不仅牺牲精神和协作精神不够,连拼劲也值得怀疑,温格公开表示支持英格兰而非法国队,原因?“你看看演奏《马赛曲》的时候,有几个法国球员的嘴巴在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