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梅内克变阵实为自废武功 想作为先回06年金牌4231

2010年06月13日16:30   黑龙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郑道锦

  433不是目前这支法国队最理想的阵形,但多梅内克却偏偏喜爱用它,即便是重用迪亚比后这一阵形出现了不错的改进,但总体而言这样的阵形依旧限制了法国队的实力,可以说是自废武功。

  法国队最近几年在国际战场凡有不错表现,基本都是依靠着4231的阵形,这也是他们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一举杀入决赛的阵形。然而自从在2008年欧锦赛表现糟糕后,从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主帅多梅内克便开始尝试使用442和433的新阵形,但在效果不佳的情况下,法国队却一直将433沿用到本届世界杯上,而首场0比0战平乌拉圭队的比赛再次表明,这个阵形不太适合法国队。

  433阵形之所以难以适用于法国,是因为多梅内克简单地运用了球星叠加的战术,却忽视了如果把几个高水平球星堆积到同一区域,反而会影响各自威力的事实。依照433阵容,法国队的左路聚集着埃夫拉、马卢达和里贝里这三个进攻好手,右路也堆积着萨尼亚、古尔库夫和戈武等攻击力十足的球员,理应威力十足,但在实战中,法国队的进攻却显得失误很多,明星球员相互之间缺乏配合。

  道理很简单,像埃夫拉、马卢达和里贝里,都已经习惯了一人包办左路攻防,一旦增加一名队友,反而会让他们觉得无所适从,形成了1+1小于2的情况。马卢达为了让里贝里而经常往中路靠,埃夫拉则由于前方有马卢达和里贝里而不知该不该插上助攻,导致无法形成合力。

  在中路,阿内尔卡作为中锋很难胜任,习惯了踢边锋的他经常回撤拿球离开了自己该站住的区域,往右路倾斜,这一方面影响了戈武在右侧的活动,另一方面又导致法国队在对方禁区中路缺乏接应点。在右路,更习惯踢中前卫的古尔库夫会不断向中间靠拢,从而导致右边路的运转失灵和中路的局部拥挤。

  在世界杯前的几场热身赛中,尤其是平突尼斯和负中国队,让多梅内克看到了433阵容的缺陷,因此他在对乌拉圭队的比赛中进行了微调,用更习惯在中路活动的迪亚比顶替了马卢达,为里贝里和埃夫拉在左路留足了冲击的空间。这一招果然见效,没有了马卢达的“妨碍”,里贝里和埃夫拉在左路显得十分活跃,而迪亚比在中路也有效地协助了原先单薄的图拉朗进行防守,连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都在赛后赞扬了迪亚比的表现,称这一变化对法国队是有益的。

  但迪亚比带来的变化并不能掩盖433阵形对法国队来说的缺陷,中路阿内尔卡的不适应和右路失势都是用这一阵形所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多梅内克能够认识到这点,将阵形重新调整回4231,让古尔库夫移至中路的前腰位置,为图拉朗增加迪亚比这个双后腰搭档,并在中锋位置上用吉尼亚克或亨利取代阿内尔卡,再为里贝里和马卢达留出两翼的空间,这样法国队才更可能发挥出真正的威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