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志毅:法国不变唯有死路一条 南非不会有大场面

2010年06月12日11:39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南非世界杯揭幕。在率先进行的A组两场比赛中,东道主南非队在揭幕战中1比1战平墨西哥,而随后出场的法国队则与乌拉圭互交白卷。赛后,新浪体育连线深夜看完两场比赛的前国脚范志毅,请他就两场比赛进行深入点评。在范志毅看来,南非世界杯务实足球将回归主流,而老迈的法国队如果还不主动求变的话,也只有死路一条。详细内容如下:

  万众瞩目的南非世界杯终于打响,揭幕战两支球队南非和墨西哥虽然算不上传统强队,但他们却通过一场激烈的较量为本届世界杯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南非世界杯奠定一个基调,那就是务实足球回归主流。

  墨西哥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整体战术素养明显强于南非球员,因此比赛的上半场墨西哥队完全占据了主动,67%对33%的控球时间比更是两个队实力差距的体现,然而最终1比1的比分却远没有这么悬殊的“差距”。理由很简单,南非队打得非常务实。明知技术能力相差甚远,所以扬长避短,选择用力量和速度去冲击墨西哥。在熬过相当艰难的上半场之后,我们看到下半场缓过神来的南非队在反击中的实际威胁要远远大于占据控球优势的墨西哥,非洲球员在力量和速度上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查巴拉拉的进球和姆费拉补时阶段的那脚立柱就是最好的证明。

  随后法国与乌拉圭的比赛也是如此,乌拉圭人用务实结合凶狠对抗老迈的法国,反击中基本就靠两个前锋骚扰法国防线,后卫线几乎就不过半场,防守上对里贝里也形成包夹合围,掐死了对手最有威胁的进攻点,最后还以一张红牌的代价换回了也许对他们出线至为关键的一分。

  也许有人会说两场比赛并不能给整个世界杯定下一个基调,但以我对本届世界杯的研究来看,我相信起码小组赛70%甚至80%的比赛都会相当沉闷,因为强弱差距明显,因为小组出线的目标。32强谁都希望小组出线,包括新西兰、朝鲜这样的队伍,但他们要想出线,唯有选择务实的密集防守。我们不能说这种现象是一种倒退,只能说这是足球世界的一种回归。所以本届世界杯将会出现更多的0比0,1比0,1比1,没有大比分没有大场面。

  坚持熬夜看完法国这场比赛后多多少少让我有些失望,法国足球确实已过巅峰时期。如果说0比1不敌中国还有理由可找的话,本场比赛法国队则将自己的问题彻底暴露出来,尤其是进攻方面,整场比赛法国队几乎没有打出一次像样的流畅进攻,里贝里、阿内尔卡基本都是单兵作战,古尔库夫和戈武形同摆设,而迪亚比和图拉朗完全是两个防守工兵,这样的一条中前场又如何能敲开乌拉圭的大门呢?哪怕乌拉圭没有曾诚和汪强们的出现。

  法国要想小组出线甚至走得更远就必须立刻求变,不变将唯有死路一条。阿内尔卡明显不合适单箭头的战术,在他身边配一个亨利或者吉尼亚克改打双前锋是目前这支法国队最好的选择,而里贝里的位置应该更加靠近中路,把左路交给马卢达和埃弗拉,这样的法国队或许还能值得法国球迷期待。

  A组首轮虽然两场都是平局,但从实力上分析,法国和墨西哥出线的可能性还是更大一些。当然乌拉圭也绝非弱旅,而南非也有东道主的优势,所以这个小组的争夺将会异常激烈。如果法国和墨西哥自己犯错误,那整个局势将会瞬间发生变化。

  至于夺冠的球队,我还是看好西班牙和英格兰。理由很简单,就是看联赛水平。现在世界足坛联赛水平最高的就是西班牙和英格兰,一个联赛的水平也基本能反应国家队的水平,所以我坚决看好这两支球队。而今晚阿根廷和英格兰就将亮相,还有我比较关心的韩国队,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值得期待。(范志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