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格:巴西不是夺冠热门队 国家队教练就像作快餐

2010年06月11日06:10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温格:巴西不是夺冠热门队国家队教练就像作快餐


  新浪体育讯 索维托无疑是整个约翰内斯堡最为贫瘠的区域之一。作为电影《第九区》的拍摄地,这里仿佛就是贫困两个字最为真实的写照。然而,6月10日,在世界杯启动的前夕,这个仿佛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却迎来了一位足球界的大人物——英格兰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温格。

  温格此行是为启动耐克公司“绿茵争程”(The Chance)活动而来的。这一活动旨在寻找有天赋的草根年轻球员,帮助他们进入由英超联赛鼎力支持的“英超耐克足球学院”深造,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在与参与了这一计划的当地孩子们会面时,“教授”亲切地询问了小球员们的训练状况,又指着一群孩子高声问:“你们谁是这中间最优秀的?”在一片“我”的回答声中,温格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活动间隙,温格向在座的包括新浪在内的多家媒体谈到了自己对青少年球员选拔的看法、对主教练职务的理解以及对今年世界杯的预期。

  ——“足球是朋友,不要让它变成敌人”

  作为一名教练,温格深谙勤奋工作对于足球运动员的重要性:“足球是一项讲究技术的运动。要知道皮球是我们的朋友,但有时候朋友也会变成敌人,所以你必须一直要保证和它之间的友谊。而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不懈努力。这就像钢琴家每天早上起来都必须开始练习,否则就会丧失乐感。球员也只有不停练习,才能保持百分之百的脚感。”他还鼓励所有未被发掘的足球少年们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发掘了维阿这样的球员,他一度被球员选拔系统忽视,年龄也不占优势了,但是不懈的努力让他终于成为了世界最佳球员之一。所以不要放弃,继续保持你的梦想,总有一天它会成真。”

  以温格的专业眼光来看,什么样的孩子才是真正的足球人才呢?“教授”指出:“我们需要的是总体能力出色的球员,但每个人也必须要具备自己的特点。没有人完美,不过真正能成为好球员的都是那些在所有方面表现都不错、又有某个方面能够脱颖而出的人。所以相信你自己,并努力在你的优势方面下功夫吧。”

  ——“国家队教练就像作快餐”

  关于俱乐部与国家队教练的区别,温格打了一个风趣的比方:“俱乐部教练要把自己的计划建立在长期的基础上,而相比之下国家队教练就像作快餐的,你必须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做出尽量可口的食物。”他还指出:“国家队教练的关键在于协调和融合球员,不过他却没有时间做一些基础的日常工作。所以这需要更多的直觉和立竿见影的技巧。”

  ——偏爱打法积极的球队

  谈到自己在世界杯上支持的球队,温格表示:“我是法国人,所以说到法国我肯定带有自己的感情色彩。但对于其它球队,我的观点就比较中立了。我支持的球队之一是英格兰,毕竟我在这个国家工作了很多年,此外不少球队我也都很欣赏。事实上我更注重的是球队的态度。所有那些采取积极主动打法的球队,我都会支持他们,而那些踢法消极保守的球队我就只能祝他们好运了。”

  ——世界杯记忆

  对于自己最鲜明的世界杯记忆,温格承认:“我是法国人,所以我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98世界杯,法国决赛对阵巴西,那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因为这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拿到过冠军。当然,每一届世界杯都会有一些精彩时刻。”

  ——世界杯热门

  如果让温格来下注,他会买哪支球队赢得冠军呢?法国人的答案让人有些惊讶:“我相信西班牙踢的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足球,他们是这次大赛的热门,此外阿根廷、英格兰都很有机会。当然,与此同时,你也不能忽视意大利、德国这样的传统强队,甚至法国也有可能——如果他们开足马力的话。”他没有提到巴西,这让人有些惊讶。温格自己随后又解释:“我认为巴西现在过于保守和小心谨慎,没有过去那么有创造力了。他们当然也有在今年有所表现的可能,毕竟巴西始终是巴西,不过我不会把他们列为主要热门之一。”(新浪前方报道团 任语之 发自约翰内斯堡)

更多关于 温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