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怪阵让齐祖二世似方仲永 安切洛蒂一眼看穿他弱点

2010年06月05日07:2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眼下的这支法国队,总会被人拿着与齐达内时代相比较。尤其是在0-1负于中国队之后,法国媒体众口一词:“我们遭遇到了后齐达内时代无中场指挥官的烦恼。”可在法媒连篇累牍的分析和批判之后,古尔库夫的背影显得着实落寞。这个始终被多梅内克近几年当核心培养、曾被齐达内钦点为接班人的年轻人,在22岁的年龄坎上,竟然有些像中年方仲永一样泯然众人的悲伤。

  起码从与中国队一战中,我们并没有发现古尔库夫能给眼下的这支法国队带来任何出彩之处。或许与多梅内克433战术体系有关,古尔库夫的位置被固定在中路偏右的位置,并没有发挥出组织进攻的特长。由于里贝里的左路领衔了大多数的攻势,而古尔库夫在另一边很少得到皮球。然而,当古尔库夫得到皮球后,以及游弋到中路组织进攻时,却在中国队的严防中很少能传出威胁球,反倒数次被中国队数次抢断打反击。

  从本场的临场效果来看,古尔库夫并不能传出有想象力的传球,传控球动作速率一般,一旦落入阵地战,当身前队友被看死,他似乎就不会踢球了。稍稍值得称道的,恐怕是一次迫使门将曾诚倒地的远射,和下半场漂亮的马赛回旋了。而法国队在运动战中形成的少数几次破门良机,多数由里贝里、马卢达和阿内尔卡制造,与古尔库夫贡献不大。法国队高达68.7%的控球率,更多来自边路的贡献。赛后,法国媒体少有的赞扬都送给了马卢达“他证明了自己能被信任”,但只字未提古尔库夫,对他的表现的漠视可见一斑。

  必须承认的是,古尔库夫在法甲波尔多的表现十分出色,近两年法甲联赛中他一共打进18个进球,另外有15次助攻。但回到国家队中,当需要以他为核心运作时,却无法发挥其真正威力。一方面他无法在球星云集的法国队中服众,另一方面他的能力是否真能在大场面施展开来,也是一个问号。这种球星其实我们见过很多次:在小俱乐部中以他为核心时,能踢得风生水起;但一旦进入了豪门,面对真正的大场面,往往畏手畏脚。

  当年媒体呼吁将古尔库夫召回,但时任AC米兰主帅安切洛蒂直言不讳地表示:“古尔库夫在速度和跑动上都比卡卡有欠缺,如果他回AC米兰,我们不会保证主力位置,他需要与其他的中场球员竞争。他在波尔多表现出色,因为他有一个稳定的位置,他也对自己的实力有了更多的自信。但当他回到米兰还得经过检验,如果他在竞争中不如别人,也不会上场。”安帅还认为他的性格限制了他的发展,“我给过他机会,但是他总是急于表现自己,有点个人主义。毫无疑问他是个很有天分的球员,但是他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脑子总是不开窍。”安帅的话很明显,在波尔多你能踢出彩,在更大的舞台上就未必能。

  在波尔多度过了两个成功的赛季后,古尔库夫获得了很多的赞美。齐达内认为他是真正的10号:“古尔库夫能让整个球队活起来,让技战术在比赛中被清晰的贯彻。”前辈杜加里甚至认为他比齐达内还全面:“古尔库夫既有8号(创造性中场)的想象力,又有10号(拖后前锋)的天赋和技术,还有6号(防守型中场)的强壮身体。”但如今看来,他的这些6、8、10号的长处,并没有在国家队展现开来。

  前段时间,法布雷加斯转会巴塞罗那的消息甚嚣尘上时,曾有媒体称阿森纳主帅温格已着手购进古尔库夫,当小法走人后的备用计划。但现在看来,古尔库夫的能力较之小法有一定的差距。起码在落入阵地战时,小法总能传出威胁球,而古尔库夫连中国队的防线都无法撕开;另外,小法总能在关键时刻进球,而古尔库夫能吗?与中国队一战,我们没有看到。虽然安切洛蒂对于新人的使用一直很保守,但不可否认,作为一个世界顶尖级的主教练,他的话不是空穴来风。(简永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