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世界杯锋芒还看84一代 伊涅斯塔大满贯胜齐达内

2010年07月19日23:0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梁熙明

  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岁月,往往自26岁起。太早,人生阅历不足,所经磨练不够,身体机能也尚未完全开化。26岁后,综合水平相对成熟,如同结好的果实,甜的正是时候,太早摘则青涩,太晚则已熟透。

  大器中成,84像72

  26岁“大器中成”,近代最适合的例子莫过于齐达内。他在1998决赛两粒头球前,远未达到世界杯所赋予的一哥地位。甚至在26岁前,齐达内的知名度尚不及法国队友。至少在世界杯前两年的欧洲杯上,法国一哥是被连篇累牍吹捧的德约卡夫。但一进入26岁,齐达内的窜升爆发超越了同龄所有人。

  著名的72一代多属晚成类,与少小即被鲜花掌声包围的神童相比,他们的生涯多了几分磨难,开花时颇有香自苦寒之意。日后竞技状态随着年龄增长,愈发显出功底深厚。齐达内在世界杯爆发前,连续三年输掉三场决赛,1995-96赛季波尔多联盟杯不敌拜仁,随后两年在尤文,冠军杯决赛又接连饮恨于多特蒙德与皇马。但上苍不负其多年付出,随后的三大决赛——1998世界杯、2000欧洲杯、2002冠军杯,齐达内连续三次成为大赢家,大满贯收获齐全。

  齐达内之外,里瓦尔多、菲戈、内德维德、鲁伊·科斯塔、图拉姆皆为中成派。里瓦尔多同样于1998世界杯声名鹊起,1998-99赛季在巴萨发挥突出,1999年底包揽三大奖。菲戈正是在26岁前后、范加尔执教巴萨时开始步入一线巨星行列,随后2000欧洲杯爆发。内德维德较前三位天王,加冕先生年龄最晚,不过26岁时他已成为拉齐奥得力猛将。科斯塔则于1998-99赛季开始与巴蒂斯图塔并肩,率佛罗伦萨冲击联赛桂冠。26岁的图拉姆则在世界杯半决赛上成为传奇,作为后卫他的142场国际赛总共只射入2球——就是对克罗地亚那2球,挽救了他的国家,或许也挽救了齐达内。没有他那两球铺垫,何来齐达内决赛两头建功?

  伊涅斯塔大满贯

  大器中成派在本届世界杯上大获全胜。决赛一锤定音的伊涅斯塔、有望问鼎金球的斯内德、头顶脚踢力保荷兰杀入决赛的罗本、大破夙敌英格兰、阿根廷发挥出众的施魏因斯泰格等人均为84一代。相反,以C罗、梅西、卡卡、鲁尼四大才子为首的天才型巨星,南非一战一败涂地。四位早熟神童带着C罗的区区一个进球狼狈离去,赛前的高看与事后的低走形成强烈对比。

  技术风格、建功场景甚至额顶发际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没有比伊涅斯塔更像齐达内的了。同为控带传射俱佳的组织型人物,同因决赛建功声名大噪。二者区别是,齐达内身体更强壮,伊涅斯塔26岁前星路更顺。26岁前的齐达内屡输决赛,世界杯才是第一项重大王冠。26岁的伊涅斯塔,世界杯已是大满贯收集齐全的最后一冠!

  这得益于伊涅斯塔处在一个强大团队中,这个团队的环境又特别适合他发挥,因此他这种既无身材又无速度,全凭技术和头脑吃饭的类型,不但有一席生存之地,还日益显得突出。2008年,欧洲杯最佳球员为哈维,人们对其精湛传球功夫青眼有加,其实当时西班牙中场双核之势已成,哈维主传,以其手术刀切割防线,伊涅斯塔主带,以其盘控搅乱对手布阵。

  2009联合会杯,伊涅斯塔缺席,西班牙大热却折戟半决赛,事非偶然。该年度巴萨横扫全冠王,拉马西亚青训美名传遍四方,伊涅斯塔与哈维都被视作有杰出贡献。2009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哈维均列第三,伊涅斯塔均入前五。这既表明西班牙的强大,也带来评奖时票源分流的遗憾。即便在决赛一锤定音极大提高人气后,伊涅斯塔仍面临队友分票,只不过他从分票者变为被分票者。

  斯内德四线爆发

  无论票源还是成就,伊涅斯塔都会遭遇斯内德的强劲挑战。世界杯前,斯内德手握国际米兰三冠,世界杯决赛前,他在关键时刻屡现灵光,尤其大战巴西在本队全然下风时,完全靠个人发挥扭转战局,登时成为金球大热,这正是足坛最受讴歌的个人英雄主义。

  纵观斯内德生涯,今年的爆发确如火山式。他早年在江河日下的阿贾克斯并无多大作为,转会皇马两载总体发挥平平,尤其次季,出场数剧减,再加皇马全面受巴萨压制,斯内德苦无出头之日。眼看荷兰历史身价第二(第一为加盟曼联时的范尼)球星即将湮没,国际米兰一纸转会终令其柳暗花明。

  有意思的是,斯内德并不情愿转会,甚至不惜摆出为留皇马鱼死网破的架势。相信如今他更庆幸当初没作出一棵树上吊死的决定,较皇马巨星云集的中场,穆里尼奥给了他更大自由度,使其充分发挥远射、任意球和反击中一传的特长,令其尽情施展平生绝学。斯内德将在国际米兰的状态带到世界杯上,又令荷兰受益匪浅。

  荷兰队中还有位84英雄:罗本。比起上述诸位,罗本并非大器中成,少年时便是诸强哄抢对象,甚至还有罗父自认奇货可居,一家吃两家饭的官司。但罗本成名以来,素以独、伤闻名,他的右翼突破内切固然犀利,但多年只此一招早为人熟知,再加他受伤过于频繁,令其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之感。

  今年是罗本大爆发的一年。从拜仁收复联赛失地,到欧冠闯入决赛,再到世界杯,罗本表现实不亚于斯内德。只是,也许是上苍依然要折磨曾经的神童,罗本决赛错失两次单刀让荷兰功败垂成,对他个人无疑更是磨难。相信这一切会成为他的财富,如同齐达内曾经输过的那些决赛,日后终有报偿。

更多关于 伊涅斯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