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詹俊:西班牙夺冠实至名归 欧洲南美实力相当(3)

2010年07月13日14:2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路:他的思路就是直接打你中后卫,中后卫打过顶就有人插你身后,打不过顶,这个球是高球,中场就围上来。西班牙拼命想把球弄到地面,荷兰人拼命让球起来,只要一起来,后卫一争,第二落点就是蜂拥而上拿下。这种模式过去有过,我在上大学的时候,1979年我写了一篇论文,当时就讲这个,德国人1974年打攻势足球的时候就有这种打法。

  主持人李欣:第二落点。

  张路:对,第二落点,当时老曾在北京队的教练叫篮板球。

  主持人李欣:引用篮球的战术来解释这个。

  张路:这次就是这种打法,也很成功。就是说在它现有结合队员的特点设计了一整套很有效的打法,成功抑制住了西班牙,不能说人家不对。

  主持人李欣:但凡荷兰拿了冠军,那些人也没话说,你看我喜欢了他们那么多年终于拿冠军了。

  张路:当然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球不好看,没有观赏性我承认。前一段足球基本上是这样。

  詹俊:所以还得服范马尔维克,范马尔维克一来像刚才提到,决赛原来突前的是范佩西,后来队员体能决定把罗本定在前面,库伊特一般都是在右路,为了弥补左边后卫的特点,就把库伊特放左边了,就是靠他回防。而且从2008年欧锦赛范巴斯滕带队到范马尔维克都是一个比较平稳的过渡,而且也做出了变化。为什么08年欧锦赛打意大利、法国打得非常精彩,第三场大换班,在中场核心反面,范马尔维克也下了狠心,原本一直不愿意放弃范德法特,但是根据斯内德重新确立为核心,非常明智。

  张路:这次斯内德是荷兰队绝对灵魂、绝对出彩人物。

  主持人李欣:还有一点,决赛打西班牙的时候,范马尔维克肯定也汲取了德国队的经验教训,德国队退得太深了,给了西班牙在中前场从容组织传递的时间。而荷兰人是刀砍斧剁,几个人全都切断。

  詹俊:球迷从荷兰的几个犯规镜头可能对荷兰反感,这不是荷兰的错,必须吸取德国队输球的教训,必须那么狠,错都错在韦伯上,一开始出牌出得太快,收不住了。

  主持人李欣:前28分钟出了5张。

  詹俊:如果韦伯一开始控制得当,荷兰也不会打得那么难看。

  张路:后来韦伯都是这样,牌掏出来以后底下先瞄一眼,这个没有,来一张。韦伯好像还缺少一点做好的裁判的心底素质,有时容易被带着走,其实非常明显,双方都给裁判压力,都跟他说,西班牙以前犯规很少说话,就对韦伯,好像都会英语似的,都上去。

  张路:我想起74年世界杯决赛泰勒,也是英国裁判,1.9米,大个,两只眼睛冷酷,上来先给你一个点球,谁也不敢挑错了,那是好裁判。

  詹俊:韦伯就是继74年的泰勒之后第一个能够在决赛执法的英格兰裁判。

  张路:英国人的风度和水平。

  主持人李欣:两方面都有欠缺。另外这次亚洲的裁判西村雄一在世界杯当中是得到肯定,虽然西村雄一在最后一场比赛执法的时候,两个队都有点瞧不起的意思,动不动跟他说,但是西村雄一有点笑面虎,你说你的,我该怎么弄怎么弄,西村雄一办得不错。

  说了西班牙、德国、荷兰、乌拉圭,其实这一届在南非大陆举办世界杯,多多少少心里有点怪怪的,不知道詹俊看了比赛,从地域性的角度有没有一点自己的体会?

  詹俊:地域方面给我最大的失望。这届世界杯我最失望的就是非洲球队,因为大家都想,其实赛前我们聊天的时候说,有可能跟02年的韩日世界杯有点相近,在一片没落声的大陆上面,这个大陆上面有可能出一匹黑马,但是非洲球队科特迪瓦因为命不好,分在那个小组里边,南非整体实力不行就没办法,最让人失望的是喀麦隆、尼日利亚,有着非常好的足球传统,而且这批人员也不差,但是打出来、交出来的卷子惨不忍睹。

  张路:我跟詹俊有共同点,原来想着非洲能够爆发一下,因为开始聊的时候就说非洲能爆发,但是谁想不出来。

  主持人李欣:您当时都觉得保不齐东道主携手法国出线,有这么一个感觉。

  张路:但是没想到最后是加纳,加纳的表现确实不错。

  主持人李欣:而且看进入淘汰赛之后加纳的表现,其实没有了很多非洲球员的随意性,我觉得他表现的战术的能力很强。现在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都说这些非洲孩子其实14、15,13、14离开非洲大陆都到欧洲,在各个俱乐部梯队当中接受训练,也是参加欧洲的联赛,他们的战术纪律等等各方面都应该很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凑到国家队层面上,比赛的随意性还是强,还是大。

  张路:没错,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刚才你这儿说,我这儿想,会不会是因为,他在欧洲的时候上边有一个很好的主教练在控制着他们,同时就是你说的,还有一个结构,俱乐部如果违纪,我就开你。

  主持人李欣:有一定的监察。

  张路:在很强的约束力机构之下活动,是规范自己的。回到国家队以后,这个强大的规范没了,当地足协不具备权威,主教练又是临时的,也不具备这个权威,我只能管你这一年,我管不了你的工资。所以,他的约束力就下降了,而且这些人又都是临时凑在一起,各有各的想法,就散了。

  主持人李欣:比较散。

  詹俊:刚才谈到非洲球队,另外一个失望可能官方方面也不愿意多谈,就是裁判的失误实在太多。

  主持人李欣:尤其是进入淘汰赛那一天,英格兰、德国等等那几场比赛。

  詹俊:阿根廷、墨西哥,其实我觉得人为上面的一些失误,比如越不越位等等这些大家都可以接受,差这么一点,有可能真的是看不清。但是这个球进不进,这实在……

  主持人李欣:实话客观的讲,这个球没判进可能是扼杀了一场好比赛,这是从小的方面,中立球迷的角度来说。严重一点,如果英格兰的球迷说,我们这儿准备了四年,兰帕德、杰拉德是最后一届了,被淘汰了,可能这种惋惜的心理等等……

  詹俊:我们对世界杯已经不渴求能打出多么性感的足球、多么美丽的足球,像82、86,已经不渴求了,但是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公正的世界杯。这些错判、误判人为的因素是少不了的,但是在现有科技,21世纪的情况下,球进不进去,不采取一些新的措施实在是不能与时共进。

  主持人李欣:再增加两个司线员,放底线那一块,有这些配置可能就好。

  张路:有些司线员都不足以信服。英格兰那个球是40多厘米,大家看得清楚,如果就在线上差一点儿,你让他说……

  主持人李欣:罗塞蒂问那个助理裁判,一看助理裁判那个表情,就蒙了。

  张路:还是引进电子设备比较靠谱。

  主持人李欣:您看网球,所谓鹰眼一回放,大家都服。

  詹俊:而且我们也一直强调鹰眼这种电子系统不是跟裁判做对抗,它是帮助裁判。

  主持人李欣:辅助。

  詹俊:裁判也不想出现这些误判。现有的人员和现有的速度情况下是跟不上。有一点大家要留意,所有现在场上的球员都比裁判年轻,在那么高速运转的一场比赛里边,裁判有专业化,有专门的训练,但是往返的速度肯定是跟不上球员的,所以裁判需要帮助,才使得电子设备更加必要。

  主持人李欣:现在看布拉特有点松口的意思,先道歉,不好意思,哥几个活没干好。至于下一届或者是能否在欧洲范围内实行一些变革,还没吐口。不过看得出来,经历了这届世界杯当中几个比较明显的重大的误判之后,我相信这个呼声肯定会越来越高。而且随之可能合理、科学的设施设备也会出现。咱们看看下一届巴西世界杯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变化。

更多关于 詹俊 张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