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屠黑马小组出线 杀进四强葡萄牙是唯一的坎

2010年06月27日04:40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对葡萄牙,上牙磕下牙,总有一颗牙要脱落。

  ——白岩松

  西班牙、葡萄牙风格一样,都崇尚进攻,都有世界级明星,估计双方会打到加时赛而且会打到点球决战。

  ——毕熙东

  斗牛士让人很失望,遭遇葡萄牙没有任何把握,等着看他们的笑话吧!

  ——冉雄飞

  生死战踢出默契球

  FIFA暗保西班牙?

  一个欧洲豪门球队,一个南美传统劲旅,拥有同样的语言,队衣都以红色为主调。数百年的恩怨情仇,原本以为会在昨晨的洛夫斯球场来个了断,却没想到最终的结局是如此默契。

  2比1,西班牙取得了想要的胜利,以小组第一出线,而智利虽输掉了比赛却仍然晋级。而踢成0比0的瑞士和洪都拉斯,则只有被淘汰的命了。

  默契体现在最后20分钟,西班牙以2比1领先后,斗牛士们慢条斯理地控制着场上的节奏,因为瑞士队若想追上他们,就必须在另外一场比赛的最后20分钟里,打进3个球。1比2落后的局面,也让智利人放慢了节奏,因为瑞士人超过他们,也得打进2个球。偶尔有个智利球员想冲一冲,也被主教练贝尔萨摆了摆手,叫回后场面授机宜,“那边的比分是0比0。”一场分出了胜负的默契球,就此诞生了。

  默契还表现在裁判的哨声里。赛前,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就向FIFA(国际足联)施压:“像我们这种技术型的球队,在比赛中得到的保护太少了,裁判的尺度有点儿宽松。”平心而论,本届世界杯裁判的尺度并不宽松,但在法国、意大利等传统强队先后出局之际,若再不对西班牙多加保护,世界杯赛场的座位恐怕会更空了。

  于是,智利人收获了4张黄牌,斗牛士却一张没有,埃斯特拉达回防中一个并不像是有意的动作绊倒了托雷斯,居然换来了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的命运。面对八分之一决赛将缺少一员大将的命运,智利主帅贝尔萨很不满意:“FIFA或许理解错了,受保护的应该是技术更细腻的球队,而不是名气更大的球队。”

  阻止下半区黑马狂飙

  斗牛士扛起豪门大旗

  “我们吸取了意大利队的教训,西班牙为传统强队争气。”不少西班牙媒体都认为,前一天意大利的出局深深震撼了博斯克,所以才会冒险让伤势并未愈的伊涅斯塔上场,避免像意大利那样因为没有皮尔洛而失控。最终,博斯克赌赢了,伊涅斯塔用进球回报了他。意大利媒体认为:“西班牙向人们证明,即便是强队,该拼命时还得拼命。”

  西班牙队的胜利,其实也代表了传统强队在与黑马的较量中再胜一局。回顾南非世界杯,受制于天气、环境、比赛用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小组赛最后一轮半程战罢,竟然出现了乌拉圭、韩国、美国和加纳组成的四分之一区,也就是说,必然会有一支非强队占据一个四强名额。如果再有一个四分之一区出现同样局面,绝对是FIFA不能接受的。毕竟,传统强队晋级意味着更多的票房收入和更高的收视率。

  昨天凌晨,西班牙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为其所在的四分之一区增色不少。由“西班牙、葡萄牙、巴拉圭和日本队”组成的四分之一区,无论如何要比“智利、葡萄牙、巴拉圭和日本队”组成的四分之一区更有吸引力。因此,西班牙昨天凌晨的胜利不仅为自己打开了通往四强最广阔的道路,也阻止了本届世界杯四强产生第二个黑马,足以让FIFA感到很欣慰。

  杀进四强

  葡萄牙是唯一的坎

  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有西班牙记者问博斯克,球队起伏的状态是不是会让足协将目标降低,或许打入半决赛就行了,博斯克两眼一瞪:“半决赛?不,那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目标,西班牙队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至少我们会踏上决赛的场地。”

  博斯克信心的来源绝不仅仅是欧洲冠军的身份,也不止是球队综合实力高人一等,而是昨天凌晨在夺得H组第一之后,西班牙所处的四分之一区对于他们来说实在太有利了!

  西班牙拿到小组头名的意义,绝非仅仅避开巴西而已。在2006年世界杯后,西班牙几乎战胜过所有世界强队,只有葡萄牙、巴西和荷兰没有与斗牛士军团交锋。这三支球队中,西班牙只需要与相对最弱的葡萄牙队交火,遭遇另外两支球队的可能性只会发生在决赛中。

  事实上,从赛程来看,西班牙在H组第一的排名对于他们晋级半决赛的作用至关重要。虽然受累于和死亡之组当邻居,西班牙不得不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葡萄牙,但相对于巴西,葡萄牙肯定是西班牙更愿意碰的对手。而一旦迈过了葡萄牙这关,斗牛士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遇上巴拉圭和日本队之间的胜者,两队整体实力都比西班牙弱。难怪博斯克昨天赛后坦言西班牙的目标只有一个:挺进决赛。

  西班牙队在通往决赛道路上才会遇上最大阻碍。由“阿根廷、墨西哥和德国、英格兰”所在的四分之一区决出的四强之一,将会在半决赛中对阵西班牙。除墨西哥外,其他3队都是夺冠热门,西班牙队碰上谁都不容易过关。

  45米吊射成世界杯史上最远进球

  西班牙离不开比利亚

  继上一场在西班牙2比0战胜洪都拉斯的比赛中梅开二度之后,昨天的比利亚再度为西班牙率先取得进球,“我不过是把上一场罚丢的点球找回来了。”赛后比利亚开玩笑说。不过在西班牙媒体看来,已经为西班牙攻入6粒世界杯进球的“葫芦娃”目前是球队最需要的人,“在托雷斯状态低迷的情况下,比利亚是西班牙最有力的进球保证。”

  昨天,西班牙与智利的比赛进行至第25分钟,哈维长传球给托雷斯,莽撞的智利门将担心托雷斯形成单刀机会而弃门出击,岂料没能将球铲出界外,皮球直奔比利亚而去,比利亚没有停球,而是迎着来球用自己并不擅长的左脚搓出一记精准的吊射,皮球直奔空门而去,西班牙1比0领先。按照美联社和路透社的报道,比亚利吊射时离球门45米,如果统计无误的话,这个进球应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远进球。此前的纪录是1978年阿里汉创造的40米远射破门。

  迄今为止,比利亚在代表西班牙出战的60场比赛中,已经攻入40个进球,距离劳尔保持的44球纪录只有4球之差。但比利亚在2008年代表西班牙出场13次攻入12球的成绩,已经打破了劳尔一年为西班牙攻入10球的纪录。昨天有记者问比利亚是否想拿世界杯金靴奖时,他想了想回答:“最重要的还是大力神杯,其次才是我的金靴奖目标。”

  “一战打出冠军气质!”西班牙著名《马卡报》的标题充分肯定了昨天凌晨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的表现。虽然仅仅以2比1小胜,虽然前进的道路上不乏强队阻拦,但凡是看了昨晨西班牙击败智利队的人,都会感受欧洲冠军的强势。更重要的是,西班牙成为小组第一不仅捍卫了豪门的荣誉,还“创造”了在十六强将与葡萄牙碰撞的养眼对决,并且,直接扼杀了黑马产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