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战前西班牙尽显豪门风范 他们把智利当做下酒菜

2010年06月26日14:11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发自比勒陀利亚 首轮0比1输给瑞士,一度让西班牙人行走在悬崖边。尽管状态仍未调整到最佳,但在2比0胜洪都拉斯、2比1击败智利后,博斯克的球队重新回到了冲击冠军的道路上。虽然有波澜,但两连胜还是确保西班牙头名晋级十六强,1/8决赛,球队将在开普敦对阵葡萄牙。避开巴西,让西班牙人心理上放松了不少。

  担心草皮质量

  最后一轮西班牙人仍掌握自己的命运,只要击败智利就可以小组出线,但能否拿下小组第一,还要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尽管法国和意大利先后被淘汰出局,西班牙人仍不相信,自己的球队会遭遇不幸。赛前在波切斯特鲁姆西北大学体育中心的驻地,国家队总监耶罗自信地对记者说:国家队肯定将在比勒陀利亚击败智利,并以小组第一名晋级十六强。

  球场外,西班牙球迷更是全无背水一战的气氛。由于洛夫托斯球场和阿根廷驻地很近,赛前甚至有一些西班牙球迷在这里散步,因为他们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见到一两名阿根廷球员。几名来自马德里的球迷很幸运,刚好看到有朋友来访的阿圭罗,隔着铁丝网,阿圭罗远远向球迷招手。球场内,球迷们打出标语,“今日菜谱:辣椒炒肉”(“Chile”,“智利”在西班牙语里有辣椒之意),西班牙人认为智利不过是国家队的一道下酒菜。

  西班牙人很自信,唯一担心的是球场的草皮质量。为维护需要,赛前洛夫托斯球场禁止适应场地,这让西班牙人感到不快。赛前一天,一些球员甚至仍按习惯准备当晚的适应训练。6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北大学体育中心探营,和略伦特聊天后,他对记者说的,居然是“晚上在洛夫托斯见”……赛前一小时,西班牙媒体同行还在抱怨,草皮质量或许会影响西班牙人的传控质量,“小心陷阱”,是西班牙记者们一致的声音。

  智利制造虚惊

  西班牙首发果然如预计一样,伤愈复出的伊涅斯塔回到主力阵容,这也是博斯克唯一的调整。球迷对这一阵容仍有看法,赛前在洛夫托斯球场边,和西班牙球迷聊起国家队的阵型,不少人提出,最后一轮生死战,应该用法布雷加斯换下布斯克茨,这可以让国家队更具攻击性。另有不少球迷,对博斯克放弃席尔瓦的决定感到不解,他们认为既然主教练可以如此信任大赛经验不足的纳瓦斯,为什么不能对席尔瓦多点耐心。“要么上席尔瓦,要么上法布雷加斯,换下布斯克茨”,来自马拉加的球迷安赫尔对记者说。

  赛前贝尔萨就表示,尽管打平就可以晋级,但他的球队不会保守。果然智利开场打得坚决果断,是他们最先制造威胁,第3分钟,卡西利亚斯及时出击,才化解了门前的险情。智利的开放,让西班牙也得到机会,1分钟后,哈维任意球吊入禁区,托雷斯头球顶高;第5分钟,卡普德维拉后场长传,后卫庞塞回追时明显慢了半拍,被托雷斯生生追上,可惜后者的射门高得有些离谱。两只球队的后防频频犯错,第11分钟,西班牙险遭致命打击,巴尔迪维亚和博塞雷朱配合突破防线,后者横传后点,三名西班牙后卫都漏过皮球,后点跟上的马克·冈萨雷斯倒地射门没有打正部位。

  首先是智利人为防守的失误付出了致命的代价。哈维·阿隆索长传找托雷斯,布拉沃出击铲球,没想到皮球正落到比利亚面前,后者未做调整直接左脚吊射空门,35米外的“巡航导弹”正中目标。智利后防线问题的确不小,第35分钟,该队后场传球被断,西班牙马上形成前场4打3,伊涅斯塔和托雷斯连续二过一搅乱中路防守,伊涅斯塔将球分到左路,比利亚又将皮球敲回中路,伊涅斯塔禁区边缘推射,比分改写为2比0。更致命的打击还在后面,完成二过一短传配合后,托雷斯摔倒在禁区边缘,主裁判向埃斯特拉达出示第二张黄牌,智利中场被红牌罚下。中场休息时,智利球员找到裁判理论,对这一判罚非常不满。但埃斯特拉达此前已经逃过一劫,得到黄牌后,他先后对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都差点得牌,主裁判已经网开一面。

  默契携手出线

  0比2落后,智利主教练贝尔萨一直蹲在场边,这是他指挥时的标志性动作,积分被西班牙反超,能否出线,还要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而即使瑞士拿不下洪都拉斯,出线后,智利也将在1/8决赛遭遇巴西。看台上,智利球迷显得很失落,南美区5支出线队,小组赛阶段前14场比赛保持不败,现在智利可能遭遇南美首败,而H组的积分形势又决定了,输球很可能让智利出局。智利球迷开始追问另一场比赛的比分,瑞士和洪都拉斯0比0结束上半时,多少让他们宽心,这一比分保持到中场,西班牙和智利将携手晋级。

  比起前两轮小组赛,西班牙的状态的确有所回升。但本场他们在防守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下半时刚开始,糟糕的防守就送给对方一分,米利亚尔的射门虽然是打在皮克腿上变向,让卡西利亚斯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但米利亚尔射门前,四名西班牙后卫挤在一起,如果米利亚尔没有选择射门,而是分球到两侧,他身旁的博塞朱尔和帕雷德斯都已经无人盯防,拿球就将直接面对门将。

  博斯克必须确保胜果,所以第55分钟就换下状态不佳的托雷斯,法布雷加斯上场加强对中场的控制。博斯克也相应调整了阵型,比利亚一人顶在最前面,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三名来自拉马西亚的球员在身后辅助。西班牙并不急于发动攻势,而是开始通过传球来控制局面。第75分钟,博斯克再做换人调整,哈维·马丁内斯换下阿隆索,加强中场防守的意图明显。

  另一场的比分仍是0比0,这是对西班牙和智利都有利的结果,比分保持到中场,他们双双晋级。本场比分将只关系到小组排名,智利追平的话,西班牙将以小组第二晋级十六强。两支球队都很注意对中后场的保护,减少前场的兵力,虽然连续换人,但贝尔萨的球队也并不急着主动进攻,比赛变成两支球队默契的倒脚。或许是对比分很满意,或许是场上局势并不紧张,利用洛夫托斯球场的隔离带缺少保护,不少球迷干脆跑到场边助威,只隔着球场保安,距离替补席不过两米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