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滑铁卢创世界杯历史之最 西班牙成欧罗巴仅存幻想

2010年06月26日11:3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葡萄牙毫无抗争力地闷平巴西,西班牙毫无争议地2比1力克智利,拿到了欧洲球队的第3个小组头名。斗牛士军团将在1/8决赛与葡萄牙上演伊比利亚德比,同时与另两个夺冠热门阿根廷、德国分在下半区。如果要通达决赛,很可能要一路接受巴拉圭和乌拉圭两大美洲劲旅的考验。

  无需力拼的巴西和葡萄牙,并未倾尽全力。两队都更换了不少主力,旨在锻炼替补。不过,葡萄牙对于小组头名的渴望,激发了比赛的火药味。虽然没有进球,两队却在上半场就领受了7张黄牌。除了尼尔玛尔上半场曾命中一个门柱外,两支夺冠热门队伍并没有更多精彩表现,最终握手言和。巴西队拿到了第5个属于美洲球队的小组第一,昂首杀入上半区。

  需要取胜才能确保出线的西班牙背水一战,伊涅斯塔复出与比利亚和托雷斯组成锋线三角。贝尔萨的智利队也不敢有失,整场比赛一直以高速突破和凶狠逼抢遏制西班牙的进攻。不过,比利亚为西班牙带来了质的不同:上半场他一传一射,以精彩的40码外吊射首开记录,又助攻伊涅斯塔锁定局面。急于扳平比分的智利队为自己的鲁莽付出了红牌代价,但下半场南美红魔还是利用快攻扳回一球挽回了颜面。最终,两队携手出线。

  自从1954年世界杯以来,欧洲球队从未在首轮淘汰赛失去半数席位;自从1954年以来,南美球队也从未在首轮淘汰赛独据5个名额———这两个传统,在南非世界杯寿终正寝。不是赛前被布拉特们拼命鼓噪的“非洲的世界杯”,也不是过去24年淘汰赛总有10席来自地中海北岸的“欧洲世界杯”———这是属于美洲的世界杯。

  8支美洲球队战绩卓著,24战12胜8平4负,夺走了5个小组第一,2个小组第二,出线率高达87.5%。而参加小组赛数量最多的欧洲呢?13支参赛队39战15胜10平14负,直到最后一战西班牙2比1险胜智利,才算让胜场首度超过负场。仅有荷兰、德国和西班牙拿到小组第一,6支欧洲球队入围淘汰赛也是有史以来最低。上次欧洲球队在16强中少于10支,还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但那次尽管法国、葡萄牙都在小组赛被淘汰,仍有9支欧洲队进入16强。南非世界杯,倒成了欧洲球队的地狱。历史上,欧洲球队在首轮淘汰赛未能拿到超过半数席位,惟一一次是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但即使那次,8强中仍有4支欧洲球队。

  不仅如此,因为美洲和亚洲球队的出色表现,A、B组出线的4支球队没有1支来自欧洲,世界杯淘汰赛竟然提前诞生了一个专属于黑马的名额。而恰恰因为欧洲球队表现不佳,英格兰与德国,西班牙与葡萄牙才提前在1/8决赛狭路相逢,又为欧洲球队冲击大力神杯削弱了成算。上半区的巴西队相对轻松,下半区则云集劲旅,英德和西葡提前遭遇,阿根廷也要面对美洲实力排名第3的墨西哥。作为目前欧洲综合实力最高的球队,在法国、意大利耻辱出局,英格兰和德国勉强出线的前提下,西班牙成为了欧洲球队冲击奖杯的惟一热门候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