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斯克创造西式“功利足球” 成功与否唯看射门效率

2010年06月26日11:0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森述评 大战前夜,博斯克突然不安起来。身边人一再提醒他不要轻信贝尔萨的恭维,“要知道平局也将使他们以小组第一出线,积分领先使智利进退自如。”博斯克的态度随之变得谨慎。

  的确,智利心理上比西班牙有优势。即便贝尔萨这种追求完美一族,平局就能出线的局势也会使贝尔萨适度考虑防守。这也让博斯克不得不打起12分精神,“我迟迟不公布首发,一是不让对方知道底细,二是怕首发公布后替补会有精神上的松懈。我需要23名球员周五都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听候调遣”。

  之前两轮小组赛,智利无疑是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之一。虽然对洪都拉斯和瑞士两场均只进一球,但他们极富特色的战术让人眼前一亮:在持球者前面通常会有大批接应球员出现,传球者会有多种选择,智利队两个边路都有快速突破的球员,反击威胁始终存在。

  开场后,智利队试图对西班牙进行紧逼,但托雷斯凭借积极跑动制造了很多威胁。虽然他头5分钟两次射门均打偏,但至少拉松了智利队三条线之间的距离。这样,除了获得定位球机会,智利队前场不可能出现大量兵力。前15分钟智利队犯规7次,西班牙队很好把握住了这点,他们加强了控球,放慢节奏,将对方活动空间压缩。

  比利亚第25分钟的进球稳定了斗牛士的情绪,却使比赛火上浇油。急于反攻的智利已不顾下半场的体力下降而在前线投入太多兵力,此时只要西班牙稳住后防,后场顺利出球,随时能形成快速反击。第37分钟,正是反击中4打4,托雷斯、比利亚和伊涅斯塔之间的娴熟配合,有了第2球。与此同时,埃斯特拉达对托雷斯犯规两黄下场,整个战场形势随之变化。

  整个上半场,智利队都在企图以粗暴犯规来中断西班牙进攻节奏,努力把战场推向西班牙一方。但西班牙后场出球精确,前场球员配合默契,使两次反攻获得两颗进球。博斯克唯一担心的是,阿隆索第43分钟负了轻伤。哈维·马丁内斯已经热身,但由于入国家队时间不多,能否和同伴配合是个疑问。

  考虑到复赛,西班牙在下半场选择了加强中场的短传控球,以达到消耗对方体能,磨灭对方斗志的目的。下半场的比赛节奏有所下降,阿隆索继续带伤打比赛固然让人担心,但更让人担心的是多一人的西班牙并没有控球。西班牙需要在短传中成熟,在短传中找到空当。比利亚在57分钟、61分钟和63分钟在禁区内得球,虽然没能完成射门,但这种打法却是西班牙通往胜利之路。

  智利队的策略是聪明的,他们明知抢不下西班牙的球,将断球区改在了后场。他们允许皮克带球进前场,皮克并不是短传手,他的每一次传球都被断下。为预防比赛中出现不测,博斯克只能要求伊涅斯塔注意放弃边路来到内线接球,以保证西班牙的传球网正常。这是博斯克的聪明之处,从本场比赛来看,智利队的体力比西班牙强,拼抢也很顽强,而西班牙能坚持90分钟高节奏比赛的,只有布斯克茨、比利亚和哈维。为降低智利队反击的威力,后阶段西班牙的短传不追求深度,传球的目的防守高于进攻,这都是可取的。

  虽然西班牙还没恢复到2年前欧洲冠军的水平,却3场逐渐进步。最明显的是效率在提高,9次射门收获两球,博斯克的球队踢出了西班牙式“功利足球”。如果下周二对葡萄牙复赛中能恢复对瑞士,洪都拉斯时的频繁射门,又有今晚门前的较高的命中率,那么西班牙可以对这场复赛充满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