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谢智利!感谢贝尔萨! 有了他们世界杯不是世界悲

2010年06月26日05:5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感谢智利!感谢贝尔萨!有了他们世界杯不是世界悲

贝尔萨率领的智利队堪称是本届世界杯打法最好看的球队之一

  新浪体育讯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正在被成熟的球迷接受,杯赛不是联赛,即使是在4个队组成的小组里,一场球输掉,这队伍晋级的希望至少少了一半,所以功利性必不可少。你可以看到,双方为了保证各自取一分,多少无聊平局的诞生在世界杯赛场上,最近的恐怕就是巴西和葡萄牙之役。但智利队的出现,让这届世界杯没有变成“世界悲”,人们所爱看到的进攻基调,在智利人身上体现的特别清晰,哪怕是对西班牙这样的超强队,哪怕自己就是10打11,但不顾一切的进攻,让智利队无疑成为本届杯赛人气骤升的激情球队,这世界杯清新氧气,智利队提供了大半!

  头两场比赛,智利人就贡献了整整40脚射门,而今日对西班牙,智利队上半场就罚下一人,但他们根本没有构成铁桶,防止丢球增加,而是努力压出去打,结果本场比赛也有9次射门,加起来为49次射门,32强里和美国队并列第三,试想智利队若以11人对抗到底,排第二的57次射门的巴西队,是不是要换成智利队的招牌?

  人们就喜欢看这样以进攻为生存唯一标准的队伍,即使这种进攻里透露着太多的不成熟。足球是战争某种形式的再现,但足球绝不是充满着太多人类智慧的战争,说起来战争的最高境界,中国人认为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足球也来这套看看?那就根本就不会有这项体育运动。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诞生和发展,都有其单纯甚至可以说是幼稚的理念在支撑着,对于足球的第一理念,就是想方设法踢进对方大门,而不是想方设法让自己大门不被攻破。

  贝尔萨很早就这么想,智利人全盘接受了他的观点,贝尔萨以打3313而闻名,当然也因打3313而下课,这次的世界杯,他的智利队首发阵型全部都是433,增加了一个后卫,前场进攻的人少了?非也,贝尔萨的智利队,强悍就强悍在,3中场里就一个防守型人物,边后卫根本就不能当后卫用,比赛的主题就是一起往前推,而贝尔萨要做轮换的话,全部在中前场里更迭人手。

  我们以最具代表性的对瑞士队比赛来说事,这场球的重要性两队心理都很清楚。智利队的中场,维达尔主打左路,利用他超大范围跑动去打击瑞士队右翼,费尔南德斯总体在右路,位置大幅度前压,其实就是一个右锋,卡尔莫纳在中路指挥,前场博萨诺尔打左边锋,苏亚佐中路,桑切斯右锋,注意看他的中场,维达尔和费尔南德斯明显攻强过守,说起来433,看起来更象是4141的配置,甚至更激进到无法描述的地步。而智利队两个边后卫,尤其是右边的伊斯拉,没命地往前冲,结果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攻击。

  这样打的前提,要求两侧队员压上坚决,突破能力非常强,而且那种各条线上的短传,全部以快速向前为唯一目的,尽管南美选手普遍脚法不错,但让他们一刻不停往前推,当然非常累。但贝尔萨宁愿通过换人,让这种强攻态势延续,也不愿意搞均衡稳定。贝尔萨要不要防守呢?从这三场表现来看,他主张的最基础防守就是固定两个不上的中卫,中场一人退回协防即可,其他人以进攻为最大目的,当然回防的时候尽量跑回来,特别是中场队员,但跑不回来呢,也不是贝尔萨要斤斤计较的事。

  在这样近乎“变态”的要求下,球迷所看到的智利队,哪怕今日10打11,阵容完全失衡的前提下,还通过换上中场队员来敲打西班牙防线,上了一个20号米拉,都以为他上来填补被罚下的埃斯特拉达的后腰位置,结果米拉一上来就打到前场,吊射得分。当智利队根本不计较防守得失的话,努力找对方空档打进攻,就成了他们唯一的比赛动力。

  回想98世界杯,智利当时有萨拉斯和萨莫拉诺双雄,阿科斯塔教练放出五后卫阵容,小组赛里创造了逼平意大利队的不错战绩,但面对完全可以对攻的奥地利,还是这种招数,那个平局质量就要低了很多,而进入到16强后,5后卫在巴西面前形同玩具,结果被打了一个没二话的4比1。而现在的智利队,算是明白了一件事:要让自己打得爽快,博得全世界爱戴,没有巨星的话,就用打法来取悦。当然这种勇气,也不是完全的匹夫之勇,尽管智利就那么点防守队员,但你想一场弄进他三个?还是先提防自己的球门不被智利人打稀烂再说!

  接下去的比赛,智利对上巴西,后者是最容易破智利进攻大阵的球队,预选赛两场都是大胜智利,但贝尔萨会否突然改个巴拉圭式的龟派奇阵?难以想象。就算明知道自己必然完蛋,他也要把智利人的强攻体系,毫不犹豫亮在巴西队的面前,如果这比赛最终结局要输五个球,他的智利队,一定要输个1比6或者2比7才对!再说了,这个时候必须得不信邪,不能一碰到巴西就这么输吧,或许16进8的这场比赛,就是贝尔萨足球哲学的一次翻天覆地的胜利,谁知道呢,有了智利这样让人心血沸腾的队伍,他的任何场比赛,都会有让你想象不到的劲爆内容。

  (孟巍)

更多关于 比利亚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