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法德意西豪强连番受挫 欧洲队为何这么“弱”?

2010年06月22日07:58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张杨

  本次南非世界杯,欧洲几支传统劲旅普遍状态低迷。意大利队和英格兰两战皆平,末轮比赛被逼到绝境;西班牙首战负于瑞士,让世界跌破眼镜;德国在屠杀了澳大利亚后,又被塞尔维亚爆冷击败;法国队更是成了世界足坛的笑话。

  欧洲劲旅为何纷纷疲软?

  南非水土不服

  历史显示,凡是在欧洲大陆以外举办的世界杯,欧洲球队都没有夺冠。

  由于南非地处南半球,除去时差的因素,寒冷的天气可能也是限制球队发挥的原因。欧洲球员本来在炎炎夏日下驰骋,现在突然身处寒冷的冬季。如此巨大的气候反差可能导致来自北半球的球员不在状态。

  同时,南非球迷特有的“嗡嗡祖拉”也令欧洲球队颇为头痛。德国老将克洛泽就说:“我觉得有无数苍蝇在耳边飞,这让我感到胸闷恶心,这种噪音让人无法忍受。”

  据悉,西班牙队已经雇佣了一帮球迷在训练时大吹特吹“嗡嗡祖拉”,帮助球员适应比赛时的噪音。

  联赛赛程过长

  欧洲五大联赛的赛程非常密集,不少豪门俱乐部还要参加欧洲冠军联赛或者欧洲联赛(原联盟杯),再加上国内的其他赛事,球员疲于奔命,状态自然要受到影响。

  在过去的2009-2010赛季,欧洲五大联赛的竞争空前激烈。皇马与巴萨在西甲龙争虎斗,切尔西和曼联在英超你争我夺,国际米兰拼尽全力在欧冠打拼,德甲的拜仁也重新崛起。加上各支中游球队实力大为增强,有四大联赛在最后一轮才决出冠军。豪门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身体极度疲劳,这造成了球员大量的伤病和状态的不佳。

  为他人做嫁衣

  1995年著名的“博斯曼法案”正在渐渐显现它的“蝴蝶效应”。

  联赛本是培养本国球员的最佳场所,然而 “博斯曼法案”使得天才球星与豪门俱乐部的双向选择受到了法律保护,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顶级球员来到欧洲俱乐部效力,而欧洲本土选手的发展空间被大大压缩了,这对于倚仗俱乐部输送人才的国家队来说就比较不利了。意大利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要知道,获得意甲冠军和欧冠冠军的国际米兰队竟然没有为意大利队输送一名球员!

  与此同时,英格兰、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球员似乎更愿意呆在国内发展,鲜有出国吸取他人优秀经验者。于是足球文化理念、技战术风格趋于单一,球队容易被对手掌握命门而加以克制,在不利局面下也缺少变通手段。

  功利主义盛行

  刚刚过去的欧洲冠军联赛,踢得好看的巴萨难敌踢法丑陋的国米,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大受追捧——获胜,才是硬道理。

  面对世界杯这样重要的赛事,各个强队自然要多加谨慎,小组出线是他们的首要目标。然而,在谨慎的战术设置下,一旦被对方先攻破球门,球队的既定计划被打乱,球员往往自乱阵脚,随即陷入被动。

  保守的心态、疲惫的身体、稳重的战术,这样的球队在小组赛不敢或者说不能打出华丽好看的攻势足球,也是情有可原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