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次战博斯克或将变阵 略伦特难撼动托雷斯首发

2010年06月21日13:5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博斯克将改变打法。”6月19日的《马卡》报头条说。《阿斯》报恰恰相反:“西班牙将沿用与瑞士一战的原班人马。”在首战意外输给瑞士后,两家专业体育报纸也吃不准走势了。西班牙究竟会在对洪都拉斯的第2战中怎么变?为出线,这可是必须拿下的比赛。

  失利后,很多人提出西班牙该放弃短传渗透、加强锋线力量的建议。但控球、短传,是博斯克一贯坚持的风格——当这种风格为西班牙带来2008年欧洲杯和预选赛全胜时,没有理由因一场比赛的失利就动摇。可有一点必须注意:对手都在研究西班牙,引起博斯克必须根据每场比赛的细节调整。就像梅西在巴萨始终是主力,但他每场的职责都有所不同,西班牙也需要类似微调。

  加派前锋似乎是最能让人接受的调整方式。但足球的奥妙不在于用多少名前锋,而在于如何合理使用他们。打瑞士的下半场,很多人认为在有了纳瓦斯的传中后,该派上的是略伦特而不是托雷斯。一是托雷斯刚复出状态不佳,二是略伦特头球更好。考虑到打洪都拉斯需要从一开始就加强攻击,首发选择应该是托雷斯。因为高中锋往往缺乏一对一过人本领,不善于跑动寻找空当。

  塞尔维亚与德国一战就是最好的说明:塞尔维亚充分利用边路传中、日吉奇摆渡的打法攻入一球;而德国的前锋机动性更强,因此即便下半场少一人,他们也能靠跑动发现空当、制造大量射门机会。同理,1米93的高中锋略伦特只有在集团进攻时才能更好地发挥身高优势,而“只有”1米85的托雷斯却能凭借其灵活随时可以引发成功的反击。

  即便托雷斯首发,也不代表西班牙改变风格。欧洲杯时,前主帅阿拉贡内斯就常派他和比利亚同时登场,此时托雷斯的作用是分散对手注意力为比利亚创造机会,以及随时反击。不变的是,比利亚依然是球队主要射手。

  托雷斯究竟能否首发,还要看他到时的体能和精神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他的状况还不适应打满90分钟,博斯克将怎样把握“时间感”。杯赛中仅有的3次换人权,是为了照顾球员体力以及战术调整。出于托雷斯和同伴间的默契,以及他丰富的大赛经验,假如他和略伦特必须轮换,让托雷斯首发显然更符合常规。

  虽然西班牙首战失利,但他们的单场射门次数(23)仅次于巴西(27),因此差的其实是精确度——既包括前锋,也包括二线攻击队伍的射门。博斯克否认阿隆索属于后腰,是因为在他执教国家队期间阿隆索进了8球。“普天同庆”轻、飘的特性,使各队远射都有所增加,西班牙也不能浪费阿隆索的远射特长。同时,哪怕托雷斯首发,西班牙也不会一味利用其速度打反击。至于略伦特的冲吊打法,仍只能是最后15分钟的备选打法罢了。

  另一方面,首场西班牙仍体现出强大中场优势,如果博斯克继续让比利亚打首发中锋,身后配备4名进攻型中场,这也不会让人奇怪,关键看怎样安排主攻手和副攻手,看博斯克把总攻时间确定在哪一阶段。90分钟间内定会有某个时段是高潮,当然希望高潮来得越早,西班牙利用得越彻底越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