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阿拉贡内斯:输球影响巨大 战智利或做最坏打算

2010年06月21日08:4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滨岩报道 阿拉贡内斯在率领西班牙队夺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后告别西班牙队,但72岁的他为了自己心爱的足球不辞辛苦,于开幕式当天凌晨3点30分登上了飞往南非的班机。在阿拉伯电视台为他安排的酒店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手持一本英西字典,他笑称他不再仅仅属于西班牙,希望在一年内掌握好英文,能够走得更远一些。

  阿拉贡内斯的女儿和女婿供职西班牙外交部,三个孙子马上就要开始北京的生活,他说希望女儿能够在北京做做公关,有一天能得到执教中国队的机会。

  阿拉贡内斯不善言语,更不善与媒体打交道。所以,这一次他谢绝了《马卡报》之约,也回绝了西班牙电视四台的超级合同,和佩克尔曼等下课主帅去了阿拉伯电视台。在记者多次交涉下,阿拉贡内斯设置了不提劳尔、不提塞纳等条件后,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西班牙首战丢的不仅是三分,还产生了一个阴影。

  Q:世界杯第一个大冷门就出在你的西班牙队身上,对此,是不是同样感到很惊奇?

  A:我一点都不惊奇,西班牙整个国家在最近的两年里都活在欧洲杯得主的豪迈之中。自从我离开之后,博斯克和西班牙队都没有受到过任何挫折,无论是热身赛,还是世界杯预选赛都踢得相当顺利,这就更加剧了人们一种强烈的信念:西班牙队是获得大力神杯最有可能或者说是唯一可能的球队。带着这样的信念,是很难赢得世界杯的。

  Q:但输给瑞士队还是让人感到费解。

  A:是的。瑞士队在与西班牙的比赛当中表现得相当出色,以其水平而言,他们可以获得满分。请注意,瑞士队还有扩大比分的可能性,对于这一点,我在之前很早就曾预料过,因为希斯菲尔德与穆里尼奥、贝尼特斯等人都是运用战略、合理安排阵容的高手,他们对于西班牙队太了解不过了。而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忽略了对手这方面的强大。

  Q:按照你的意思,应该怎么来打这场比赛呢?

  A:无论是欧洲杯,还是世界杯,小组第一场比赛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都要赢下来,哪怕是平局。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从出场的第一分钟开始就不停地倒脚,不停地控球。如果是我,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因为这种控球一定要实施在已经破了对方球门之后。前15分钟,球队应该不惜用任何方式、任何手段攻破对方的大门,而不是一上来就陷入在与对方的纠缠之中。

  Q:你认为输了第一场,会不会对西班牙队影响很大?

  A:不是很大,是非常之大。一支球队在输掉小组赛首战后,最大的损失不是丢掉了三分,而是在整个球队心中产生了一个阴影,要摆脱这种阴影是非常困难的。无论是教练和球员,这时候想的就是一件事:在下一场比赛中捞回来。这很容易忽略我们需要的出线,而不是赢回一场比赛。总之,局面会变得非常复杂,整个小组赛计划都会有所影响。

  Q:一场大胜难道不能摆脱这种阴影吗?

  A:大比分赢得下一场比赛固然很好,但是,所有人都会有一种顾忌,万一接下来的对手也采用同样的方式,我们怎么办?下一个对手又采用另外一种方式,我们又怎么办?当然,博斯克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主教练,他一定也会知道这一点,现在的问题就是看他能不能下狠心,不理睬任何外在因素,坚持按自己的方针安排球队的技战术,以及球员的使用。

  Q:根据你的经验,西班牙队最差的结果会是什么呢?

  A:如果所有都按最坏的结果来做打算的话,我认为西班牙队将会在与智利队的对抗中出现很大的僵局,当然这也要取决于他们与瑞士队的比赛结果。现在,还是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我祝福西班牙队能够连克两个对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阿根廷状态好,意大利心态好,但巴西最全面。

  Q:在经历了第一轮和第二轮的部分比赛后,你对整个世界杯有一个如何的评价?

  A:我觉得,很多球队都非常符合我在大赛开始前的观点:大家都踢得非常小心,都在第一轮拿分,第二轮破釜沉舟。总体来看,阿根廷队发挥得非常出色,按照这样的状态,我觉得他们会走得很远。而意大利队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种在先失一球后拼命搏回来的精神,是意大利队最大的特色,也是他们最大的本钱。2006年世界杯,有人总是对意大利队夺冠不屑,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具备这样超强心理状态的球队应该获得荣誉。

  Q:2008年,你在忍受了那么多质疑之后,举起了欧洲杯,马拉多纳的处境雷同?

  A:说心里话,一支不能隐忍的球队,一位不受批评的主帅是很难完成大业的。我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2008年我率领西班牙队走得如何艰难,所以,我能够理解马拉多纳的心情,只不过他经常发泄出来,而我却在忍着。球员们是有感情的,看到他们的主帅如此忍受,他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他们的发挥甚至会超过他们本身的实力,这就是西班牙队夺得欧洲杯,以及阿根廷队一发不可收拾的原因所在。

  Q:除了阿根廷队和意大利队之外,哪支球队也被你看好?

  A:巴西队,这是一支始终保持沉默,却准备干一番大事的球队。我看了他们的第一场比赛,的确缺少精美足球的元素,但是非常实用,让对手很难找到对抗的办法。如果从单纯的足球观念分析,巴西队要比阿根廷队和意大利队更加全面,不仅有个人技术,还有整体的默契配合,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很强的纪律性。

  Q:卡佩罗的英格兰队呢?

  A:我不是特别看好这支球队,理由很简单,他们的斗志太强盛,在某种意义上讲,覆盖了球员本身的技术能量。英格兰有很多非常出色的球员,但是,在第一轮比赛当中,看不到他们的足球,只看到他们的顽强。

  Q:在世界杯当中,你觉得哪支球队更像西班牙队?

  A:一直以来,荷兰队就与西班牙队的风格相似,我很喜欢这支球队,或许像我这个年龄的人都喜欢荷兰足球的风格。但是,现在已经很难看到纯正的荷兰足球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