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新星:巴萨经历带到国家队 未来对手巴西最恐怖

2010年06月21日08:3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VS佩德罗 记者李镇伯、华群发自波切斯特鲁姆

  半年前,巴萨的甘珀体育城9号训练场,我和佩德罗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那时的佩德罗,还未在主力阵容站稳脚跟,总是笑,露出豁牙子,训练结束就开着奥迪A5早早回家,不像赫夫伦等年轻人,训练后总要“安排点节目”。几天后,佩德罗在世俱杯决赛第88分钟时打进关键的扳平比分的进球,为加时赛梅西的绝杀奠定基础,巴萨成就六冠王,佩德罗也完成了单赛季六项赛事都有进球的大满贯。

  西班牙队在南非世界杯首场比赛输给瑞士之后,我和同事陆逸、华群为了完成编辑部“冰窟中的西班牙”的策划,再次驱车探访位于波切斯特鲁姆市西北大学的西班牙国家队营地。在大学的橄榄球场上约访佩德罗的过程中,我们聊起西班牙国家队、聊起博斯克、聊起世界杯的梦想,当然也聊到了糟糕的开局……

  话题:意外失利“想到所有可能,除了输球”

  佩德罗仍然带笑,至少在他的脸上,我们看不到输球的阴影。“我仍相信,西班牙是夺冠热门。两年前的欧洲杯,我们的国家队表现得非常出色,我们有一支伟大的球队,踢得很棒。当然在世界杯赛场,有很多强大的对手在等着我们,输掉第一场比赛后,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来,击败每一个对手!”

  佩德罗的话,让我多少有些宽心。实话实说,虽然提前和他约好,但在通往波切斯特鲁姆的N12国道上,我的心情仍忐忑不安,西班牙首战失利,出线形势不妙,佩德罗的心情怎样?更没想好,我的开场白该用什么样的安慰词语———6月16日晚,德班大球场,西班牙0比1爆冷输给瑞士,最被看好的球队大倒热灶,博斯克的球队踏上非洲大陆不到一周,就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在我和华群的想象中,无论西北大学的气氛如何,至少球员自己,多少会有些紧张。但佩德罗说得好:“不笑,就能够让我们赢下后两场比赛,确保出线?我想,更重要的是在球场上去调整心态,而不是场下时刻保持严肃吧?”

  或许仍未走出入选大名单的喜悦和初到南非的好奇,佩德罗至今仍无法相信,他们真的输掉了比赛。“说实话,赛前我从未想到会输球。首场比赛前,博斯克给我们讲过无数种可能,我们想到了比赛会异常艰苦,想到可能先丢球,并做了一切准备来对待首轮小组赛,但从未想过我们会输球……”输给瑞士的结果,让西班牙和洪都拉斯一同在小组垫底,“4支球队的小组赛,输掉一场就可能输掉整个小组赛,接下来的两场都是决赛,我们必须专注,6分同样可以出线,如果做不到,那只能回家。”

  如果把三场小组赛比作一场比赛或是一个主客场淘汰赛,过去两年,巴萨也曾陷入类似的局面:客场对切尔西时全场落后0比1,世俱杯对大学生队0比1落后到第88分钟,欧冠半决赛客场1比3负国际……佩德罗是国家队资历最浅的一员,但大赛和生死战的经验却令人羡慕。“是的,我并不缺少类似的经验。因为这就是足球,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我们曾克服不利的局面,也曾最终输掉比赛,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去战斗。在巴萨,我学到了重要的一课,永远不要放弃。欧冠半决赛在诺坎普,虽然我们最终没能逆转,但整个90分钟里,球队的每一个人始终在战斗。”

  话题:未来对手“巴西最厉害,但我不怕”

  首轮失利打乱了一切部署,即使出线,西班牙人在1/8决赛的对手很可能会是巴西,死亡之组的泥沼中,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也在静候博斯克的球队。“首先要打好小组赛,现在还不是考虑淘汰赛的时候”,佩德罗这样说,“如果非要评价可能的对手,我想说,除了西班牙,巴西和阿根廷是我最看好夺冠的两支球队,尤其是巴西,他们有很多出色的球员,主教练邓加球员时代拥有丰富的宝贵经验,他们的战术也很成熟,碰上这样的对手,总是很难打的比赛。但我们有信心击败任何一个对手,首轮小组赛的失利不会改变这一信念……”

  这便是佩德罗,输球没有影响他对球队的信心,他敢于面对逆境里的挑战,博斯克带上佩德罗,看中的正是他打硬仗的能力,现在真正的硬仗来了,首轮获得替补出场的机会后,或许佩德罗仍有机会出场,谁又敢说,他不会成为又一个卡索拉?“如果可能,当然最好,所有人都梦想着在世界杯赛场成为国家队的主角,为自己的国家队进球,我也不例外。但现在我想得很简单,只是帮助国家队赢得胜利,如果我坐在替补席上,西班牙可以赢球,我愿意老老实实坐在板凳上,为国家队的每一个进球叫好。”

  话题:情绪心态“出场与否,我都没有压力”

  输给瑞士让西班牙人挨了当头一棒,赛后王子菲利佩走进更衣室为球员打气。博斯克在更衣室里对所有人说,“这是我的责任,和你们无关”。“他和佩普(瓜迪奥拉)一样,失利后总把压力揽在自己身上”,佩德罗这样说。世界杯前,佩德罗曾说起,对自己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三名主教练:在圣伊西德罗的伊万、巴萨梯队的卡洛斯·罗霍,当然还有最重要的,瓜迪奥拉,“如果没有他,我的职业生涯将走上另一条道路……”现在,博斯克成为对佩德罗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第四名主教练,“他把我召入国家队,第一场比赛我就得到出场机会,在俱乐部经历了两个梦幻般的赛季后,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事情,是博斯克让这一切成为现实。”

  是博斯克为佩德罗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只是很遗憾,世界杯的处子秀,却没能为国家队带来胜利。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西班牙人最需要的,是胜利和进球,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佩德罗曾无数次在关键场次中用进球为巴萨带来胜利。欧洲超级杯加时绝杀,西班牙超级杯客场进球,世俱杯90分钟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在梅阿查的欧冠半决赛、在贝纳布的国家德比,联赛冲刺阶段也场场进球……作为唯一单赛季六项赛事都有进球的球员,现在佩德罗的目标是在世界杯也获得进球,“希望如此,(如果进球的话)我会很开心。我很渴望在世界杯的赛场进球,渴望在比赛中出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会在训练中全力以赴。”

  西班牙队有个传统,大赛中从小组提前出线,会让主力休息,替补得到机会。但首轮就失利让替补出场的可能为零,现在23名球员只能竞争11个首发位置。“压力?我不会有任何压力。能参加世界杯,随球队一同来到南非,已经让我很满意。”佩德罗没有压力,因为他甚至没想过会出现在南非,国家队如同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每一个人对他都很好,除了有些意外,这更让佩德罗感受不到压力。佩德罗更不惧怕压力,“儿时我和哥哥霍纳坦、还有他的一群哥们一起踢球,他们都比我大,身体更强壮,但我从不怕他们。国家队有23名出色的球员,包括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和托雷斯等等,即使落选的球员仍有争议,塞纳、卡索拉、古伊萨……他们都很出色。但我不怕和任何人竞争,博斯克总是说,每个人都有机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佩德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