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诸强低开高走:欧锦赛冠军魔咒 不输球也挨骂

2010年06月18日07:10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体育专电 (记者黄杰 邹大鹏)尽管“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世界杯上各球队似乎更喜欢“万事开头难”。1954年联邦德国队上演“伯尔尼奇迹”3:2逆转匈牙利夺冠之前,曾在小组赛中3:8惨败给对手。1966年,英格兰队在家门口夺得唯一一个世界杯冠军时,首场小组赛也只是与乌拉圭队互交白卷〈来,强队们更习惯在世界杯上“低开高走”,慢慢打出自己的状态。

  欧锦赛冠军的魔咒

  对于新科欧锦赛冠军,世界杯从来都不会给好脸色看。如果球迷将西班牙在本届杯赛首场0:1负于瑞士看作“杯具”的话,同样的杯具早已“摆满了一茶几”。

  西班牙队在6月16日的失利,是世界杯历史上欧洲冠军第四次在自己的首场小组赛中败阵。1982年世界杯上,当时的欧洲冠军联邦德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就输给了阿尔及利亚队,但“德国战车”此后一路“狂飙”,最终杀进决赛迎战意大利队,决赛中加时赛1:3不敌对手。

  欧洲球队习惯性“低开高走”

  既然说到了1982年世界杯,就不能不提最后的冠军意大利队。他们在小组赛中0:0战平波兰,1:1战平秘鲁,1:1战平喀麦隆,最终只是凭借净胜球的优势从小组出线。但就是这支被人看做“孱弱”的意大利队,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过关斩将,先后淘汰巴西、阿根廷和波兰,在决赛中击败联邦德国捧起了自己第三座世界杯冠军。

  24年后,法国队在德国世界杯上几乎复制了当年意大利队的轨迹,他们在小组赛中先是平了韩国和瑞士,最后关头战胜多哥才以小组第二出线。但随后高卢雄鸡先后淘汰了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直到决赛中才点球大战不敌意大利队。

  不输球也得挨批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尽管在南非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中没有输球,但意大利、法国和巴西队都受到媒体和球迷的批评。

  但对于意大利和法国来说,“低开高走”是他们的技战术特点,接下来的比赛中迎战老对手才是他们提升状态的“偏方”。而巴西和阿根廷则一向慢热,在淘汰赛中才能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唯一遗憾的,可能只是“三狮军团”英格兰队。他们在首场比赛中1:1被美国队逼平,但从球队的历史战绩来看,无论是“低开”还是“高开”,英格兰人都逃不过“低走”的命运。只是不知道在本届赛事上,再次号称“历史最强”的英格兰能否创造44年来的最好战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