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足坛名宿:冲击会有格局未变 首轮出现三匹黑马

2010年06月17日16:51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冲击会有格局未变

  北京时间昨夜,南非世界杯三十二强都亮了相。我感觉就热门球队而言,巴西、阿根廷、德国的表现比较出色,但各自都存在问题,而英格兰、西班牙、葡萄牙都只能说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黑马现在下结论还早,但我觉得科特迪瓦这支球队值得关注,智利的踢球风格我非常喜欢。

  先说巴西,这支巴西仍然具有冠军的实力。但是通过和朝鲜队的比赛,我认为他们现在缺少了一个像罗纳尔多那样速度、技术、力量、射门俱佳的杀手。面对朝鲜这样作风顽强、密集防守的球队,这一点暴露的比较明显。但无论如何,他们拿下了3分,希望后面越打越好。

  德国队通过第一场比赛就显露出他们特有的气质,虽然他们历史上冠军没有巴西拿得多,但统计拿亚军以及进四强的次数,恐怕他们并不比巴西差。这种大赛中,德国队那种顽强的意志以及军事化的纪律,是他们可以走得更远的保障。但是他们上来就显示出这么好的状态,容易引起全队的麻痹,这是应该注意的。

  再有就是阿根廷,梅西确实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球星,第一场就是围着他在打,或者说在给他找状态。他的发挥会左右未来阿根廷的走向。但是阿根廷的防守有很大的问题,一个是后卫比较年老,再有就是速度比较慢。同时梅西的身体条件一般,想打到最后,他必须要保证不受伤才行。

  而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这几支球队,目前来看表现一般,没有进入状态。这可能和他们的联赛与世界杯时间相距很近,有很多伤病,同时状态不好有关,他们的表现还需要后面继续看。但就从昨天西班牙输给瑞士的那个冷门来看,西班牙虽然是大热门,但是他们还是缺少一种锐意进取的冠军气质,在关键时刻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给人“刀刀不离后脑勺,刀刀没砍着”感觉。

  至于黑马,瑞士虽然胜了西班牙,但是只能说制造了冷门,黑马还算不上,因为黑马还需要走得更远才行。我倒是看好科特迪瓦队,他们的身体素质、力量、速度、爆发力、球感,那绝对都是世界一流的,但是他们随心所欲的东西比较多,战术纪律差一些,所以他们能否成为黑马,对手不是应该害怕的,应该害怕自己。智利踢球的风格我也非常喜欢,那种积极快速的打法渗透到场上的每一个角落,一扫之前几天观赛的阴霾,我期待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亚洲球队这一次也表现得很好,特别是韩国和日本,他们在坚持自己原有风格的同时,那些在海外踢球的队员给了他们良好的心态,让他们不怵任何队伍。我看好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小组第一轮过后,应该说世界足球的格局并没有改变,仍旧是欧洲和美洲在主宰大方向,但非洲会对格局有所冲击,亚洲也会对格局产生影响,但足球还会按照原有的规律去发展。

  郭瑞龙:有三匹黑马

  我想先说说西班牙这场比赛,然后再谈谈三十二强给我的印象。

  西班牙是被世界广大球迷和媒体所极力推崇的夺冠热门队伍,这和巴萨、皇马的广为人知以及西班牙在世界杯预选赛中10场全胜的战绩有很大关系。确实,他们攻守兼备,拥有世界上最为人羡慕的中场,所以我也看好他们。但昨夜的那场输球,恰恰说明了足球是圆的这个道理。

  这场球,瑞士队姿态摆得非常正,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要去拼西班牙,并且在防守中做到阵地防守,而不是运动防守,这样的好处就是不让你西班牙打我的反击。所以西班牙虽然制造了许多机会,但真正构成威胁的并不多,再加上临门一脚并不是太好,幸运女神没在他们这边儿,几次必进的机会都没进,所以机会就失去了。而瑞士并不仅仅是被动防守,他们在反击的时候经常能够投入三五个人,是有很大反击力度的。西班牙丢的那个球,就是在一直压迫对手的情况下,攻守乍一转换,自己的防守没有一下子调动起来所导致的。所以瑞士最后取得胜利并不奇怪,这也给西班牙后面的比赛敲响了警钟,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个组后面的比赛就好看了。

  三十二强都亮相了。我想先说亚洲,这次日本、韩国和朝鲜真的令人刮目相看,他们是我们的近邻,能够有不俗的表现,对于中国人来说,也当然要为他骄傲,我们学巴西,学荷兰,我看咱们先踏踏实实学学摸得着看得见的吧。朝鲜良好的战术素养、良好的体能,他们与外界交流很少,这是怎么练出来的?这值得我们学习吧?而韩国和日本,两场球两队的平均跑动在一万米上下,他们的奔跑就值得我们学习,人家体能好了,进攻三个前锋,就可以变成五六个前锋了,防守三四个后卫,就可以变成五六个后卫了。我们也搞了12分钟跑什么的,但是体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我认为作为中国,不能朝三暮四,左右摇摆,就看看韩国、朝鲜、日本怎么踢的吧,我相信,我们只要找到自己的路,坚持下去,并且搞好青少年,中国足球会有希望的。

  美洲球队整体实力很强,巴西、阿根廷都非常不错,巴拉圭、乌拉圭、智利也表现出不错的水准。但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墨西哥队,对南非那场,他们充分体现了技术派的打法,并且他们的阵中有有能力、有个性的球员,我认为它是美洲的一匹黑马。

  欧洲队来说,我现在认为西班牙虽然输了,但是实力还是首当其冲,德国我也看好,但我认为欧洲的黑马这次可能是荷兰,他们可能走得更远。其他的欧洲队,意大利有点儿老化,但他们一贯磕磕绊绊,所以很难说。英格兰和法国有点儿贵族没落的味道。至于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希腊,我认为令人失望。

  非洲最大的黑马一定是科特迪瓦,他们身体素质、个人技术均非常出众,只要能够突破战术纪律的瓶颈,这支球队可能会有一番作为。

  胡建平:技术流主导世界杯

  虽然西班牙队昨晚十分意外地输给了瑞士队,但我认为本届世界杯是技术流驰骋的时代。

  西班牙队输给瑞士队,可谓爆出本届世界杯最大冷门,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想。从场面上看,西班牙队赢得了比赛过程,瑞士队赢得了比赛结果。这让我想起这场比赛不就是穆里尼奥率国际米兰淘汰巴萨的翻版吗?瑞士队名帅希斯菲尔德也许就是采取了穆里尼奥的策略,压缩空间,冻结中场发动机哈维,从而击败对手。对于西班牙队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想夺冠就必须经历磨难,警报提前拉响,对西班牙队绝对有好处。

  不少人认为功利足球大行其道,多场比赛比较乏味,甚至很多人认为进球少与南非当地寒冷的天气有关。我认为本届世界杯虽然目前进球少,但技术流依然占据主导位置,这也是未来足球发展的潮流。关于所谓的功利足球,我也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冷静地思考之后,我认为稳守反击打法不会因攻势足球而消亡,这是由两队实力对比,决定教练届时比赛采取何种方法,稳守反击其实并不保守,比赛打起来也很好看,何况这也是出色的技术流展示。

  世界杯比赛打到昨晚,所有三十二强均亮相了,要说我看好谁,我现在还真的很难说清楚。综观已经打完的比赛,我认为德国队、巴西队、阿根廷队发挥比较稳定,体现出世界传统强队的成熟气质。

  说实话,我没想到德国队会打出漂亮足球,这让我对这支德国队刮目相看,他们精密仪器般的攻防融进了技巧,8号厄奇尔这名球员就让我眼前一亮,他的灵敏,盘活了德国队中前场。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更加成熟,内在潜质一旦爆发,前途无量。没有罗本,荷兰队充其量也就是支强队,不是世界一流强队,甚至他们打不进四强,更不要说夺冠了。意大利队还是慢热,他们意甲联赛水平目前不如英超和西甲,这使他们整体实力受到影响。

  值得高兴的是亚洲足球正名,对比于过去,亚洲足球进步明显,韩国队和日本队有望小组出线。非洲球队让我多少有些失望,也就是科特迪瓦队有望走得更远,他们也许会成为本届世界杯黑马,原因是目前还没看清谁有望成为黑马。

  商毅:西班牙输球也许不是坏事

  西班牙队赛前太热了,小组第一场球就输掉了,会警醒西班牙队,后面西班牙队也许会越来越好,可见首战失利并不见得是坏事。

  以前西班牙都是小组赛表现十分出色,等到了淘汰赛就会崩溃。现在挺有意思,西班牙队小组赛上来就输球,这反而会让西班牙队冷静许多,有助于他们打好后面的比赛。

  也许人们难以理解,拥有皇马和巴萨多名球星的西班牙队为何开局会输给从未输过的瑞士队。其实这未必就是坏事,这也提醒西班牙队,这里是世界杯,不是国内联赛。

  我认为巴西队与西班牙队是本届世界杯技术最好的球队,打法快速流畅。世界杯刚开赛不久,大家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以前西班牙队并不是世界杯夺冠热门,现在位置变了,人们都看好西班牙队,反而让西班牙队承担了压力。同时,昨晚又是西班牙队的首战,对手又是从未赢过自己的瑞士队,大家注意力不够,没想到很偶然输掉比赛。

  其实,我依然看好西班牙队前景,一旦西班牙队适应了南非世界杯,越到后面他们就越吃香,若再碰瑞士队,绝对会轻松取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