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惯性迟到西班牙付出代价 斗牛士竟在球场“罢工”

2010年06月17日14:1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报道 6月16日,每一个来南非的人,都有必要了解这个特殊的日子。1976年6月16日,因不满政府要求黑人学校改用南非荷兰语(尽管和英语同为官方语言,但在当时,南非荷兰语被普遍认为是白人压迫者的语言)取代英语授课的决定,索维托地区的15000名黑人学生游行示威,警察向游行者开枪,造成两名青年死亡,多人受伤……

  而34年后的6月16日,无论是球员、记者、游客,还是“宅男”、“坐家”,这一天同样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界杯最大夺冠热门西班牙国家队,在德班0比1输给瑞士,爆出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大冷门。

  光控球有什么用?

  34年前的那场游行示威持续了16个月之久,骚乱最终平息时,死亡人数已经超过700人,为纪念6月16日这一特殊的日子,这一天被定为南非青年节,南非12个国家法定假日之一。

  “青年节”当天,南非全国放假,本报前方驻地也陷入“混乱”:我们的保姆、黑人大妈玛利亚迟到了,陆逸连着三个电话催了房东,在驻地等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才看到玛利亚满脸不高兴地姗姗来迟,“我还在家睡觉,没听说今天还让人工作的,工钱必须加倍……”或许是全国大放假的气氛,影响了西班牙人的备战状态,告别了偏冷之地波切斯特鲁姆,来到温暖宜人的南方海港德班,博斯克的球队似乎以为自己的假期仍没有结束,在德班大球场,每一名西班牙球员都提不起精神,他们控球、控球、控球,却只是控球,73%(《马卡》报数据统计)的控球率根本无法为他们带来进球。

  和我们的黑人大妈一样,西班牙国家队也“迟到”了。当韦伯吹响了开场哨时,西班牙人仍和往常一样控制着皮球。博斯克的球队仿佛在进行一场队内训练赛,甚至可以说,球员还不如在训练时紧张,每一个人拿球时都要控上几脚,就是没人让控球转为射门。上半时,西班牙的控球率一度超过70%,只有一个人希望把控球变得更有意义,他就是伊涅斯塔。赛前博斯克非常紧张伊涅斯塔的状态,比赛证明了他对球队的重要性,只有伊涅斯塔可以加快西班牙的比赛节奏,没有伊涅斯塔,西班牙的节奏偏慢。虽然可以控制比赛,但经验丰富的希斯菲尔德压缩了瑞士人的防守空间,让西班牙很难找到任何突击的空当,这也让他们的控球变得毫无价值。

  状态总是晚到一步

  和热身赛时的表现一样,西班牙人慢热开始了世界杯。“迟到”是西班牙人一贯的作风,训练迟到,新闻发布会迟到,赶赴比赛地同样迟到,谁也没想到,作为夺冠最大热门的他们,在世界杯的状态,竟同样“迟到”。

  赛前两天,西班牙人训练营,当晚的训练只开放15分钟,记者按照预计开放时间赶到西北大学橄榄球场时,只看到一批来自西班牙的同行仍在场外瑟瑟发抖,当天南非中部和东部地区大幅降温,博斯克延长了热身的时间,热身结束前,主教练又和球员谈话15分钟,训练的时间再次被顺延。之前记者和略伦特有约,托同事为他从国内带了一套生肖剪纸,天寒地冻,在外面苦候的记者偏偏又碰到球员们训练“迟到”,冲澡的时间倒是比平时要久,等了足有半个小时,才看到略伦特和哈维·马丁内斯一同走出更衣室;6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拉莫斯和比利亚的新闻发布会,本来预计开始的时间是中午12点半,但直到12点52分,才看到新闻官巴洛玛和两名球员坐着的面包车赶到发布会现场……

  生活中允许迟到,比赛不允许,西班牙人为自己的慢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疲惫折磨,被迫掉队

  现场球迷的热情,无法改变西班牙人慢悠悠的比赛节奏,坐在记者身旁的《足球先生》特约评论员塞尔希奥就不断地喊着,“向前,快向前啊!”他的呼吁当然无法改变西班牙人的比赛态度。或许是博斯克的特别授意,欧洲冠军并不希望在小组赛一开始就亮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当然,斗牛士们也的确并不处在最佳状态,一个忙碌的赛季过后,连续的伤病打击,让西班牙国家队已经疲惫不堪,世界杯第一轮小组赛还未结束时,球员仿佛就已经进入了暑假状态。“青年节”前,德班大球场千名志愿者和工人大罢工,西班牙的球员也在球场上“罢工”,但他们忘了,“罢工”会让他们陷入绝境,在H小组,西班牙人的出线形势变得异常紧张。

  瑞士的进球,让博斯克的球队不得不紧张起来,但一个刚从睡梦中惊醒的人,又能做得了什么。后防线的失误,差点造成第二个失球。被迫提前出场的托雷斯,更是无法改变命运,上场后的第一脚射门,让人想起在马德里的拉斯罗萨斯国家队训练基地,久疏战阵的托雷斯,在球迷的呐喊声中,一脚射门差点将皮球踢到场外的公路上……伊涅斯塔受伤,让博斯克的心情更加糟糕,替补出场的纳瓦斯和佩德罗,虽然完成了世界杯首秀,但新鲜血液的出场,仍没能改变球队的颓势。仿佛在追赶已经错过的列车,“迟到”的西班牙人一路扔着行李追赶列车,遗憾的是,他们仍没有赶上,0比1的比分,让博斯克的球队不得不加快速度,再“迟到”的话,最大热门在小组赛就将告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瑞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