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斯克确定点球操刀手 斗牛士定位球战术提前遭盗版

2010年06月14日13:0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李森报道 除了梅西,6月12日阿根廷对尼日利亚比赛的制胜角球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贝隆开出角球后,除海因策外的阿根廷球员都向球门冲去引开大量防守球员,无人看防的海因策头球为蓝白军团打开胜利之门。看到这场景博斯克笑了,要不是因为西班牙是最后一个登场亮相的,这样的进球可能就属于他的球队了。

  与阿根廷一样,西班牙的前场球员普遍身材矮小,仅有的两个高个托雷斯和略伦特,前者尚未完全恢复,后者只是替补。正如主力助理教练托尼在5月世界杯名单出炉时说的那样,西班牙唯一的缺点是缺乏身体,要克服这一点,就要充分利用定位球机会。因为只有在这时,皮克、拉莫斯才敢于侵入前场。

  自从6月5日西班牙在拉斯罗萨斯开训,定位球便是着重演练的项目。“备战期间我们本着谦虚的精神在留心观察、学习联赛中有价值的定位球战术,巴萨和赫雷斯的几套打法让我们收益匪浅。西甲是欧洲最精彩的联赛之一,就地取材是我们的优势,球员在演练中也容易接受。”托尼这样解释球队制定定位球战术的依据。

  斗牛士的定位球思路和海因策的进球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开球瞬间,西班牙善于穿插的小个队员突然扑向对方中路的两名高中卫进行阻击或干扰其起跳,以便让“主攻手”皮克和拉莫斯获得“自由身”。相反,如果对方将防范目标锁定在皮克和拉莫斯身上的时候,他俩的任务便是阻挡对方中卫视线并制造禁区混乱,射门则由外围冷枪手完成,正如与波兰热身时哈维轻推给中路阿隆索,后者劲射破门。

  事物都是相对而存在的。当西班牙在主罚定位球前场投入大量兵力时,为防对手反击,博斯克安排布斯克茨和普约尔留守后场。处于第一道防线的布斯克茨最为重要,万不得已时必须以犯规来中断对方的反击节奏,以等待后防球员归位。

  至于主罚定位球的人选,博斯克也已确定。罚点球的首选是比利亚,他一直是西班牙可靠的点球得分手。一旦他不在场上,候补的发球者可以是哈维、托雷斯、法布雷加斯等人,他们的脚法同样值得信任。两侧的定位球则由哈维和阿隆索负责。外围的直接任意球,则根据距离球门的远近,由阿隆索或卡普德维拉操刀。如离禁区很近,那么伊涅斯塔或席尔瓦也可以参与,他们的射门力量不足却颇有弧度。

  说到定位球,如何防守也是题中之义。皮克等人的头球令人放心,而必要时撤回几个前场球员进行干扰也不成问题。最近几天,博斯克让球员反复观看瑞士队的比赛录像,分析对方运动战和定位球的规律。实力上西班牙显然比对方强,应该以主动进攻为主。考虑到上届世界杯上瑞士一球未失,所以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定位球说不定成为斗牛士又一大破门利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