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鸟伴命运交响曲球场盘旋 英格兰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0年06月24日11:1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23日清晨,在伊丽莎白港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一下舷梯,我拦住一个穿着荧光背心的机场官员:“摆渡车在哪儿?”他打量了我这个外乡人一眼,然后用嘴朝我身后一努:“那儿,向前走50米就是出口。”嚯!这么小的国际机场!

  这让我想起了22日下午法国队被淘汰后,在网上流传的一个有关国际机场和世界杯的段子,“周二法国在布隆方丹遭遇南非,周三英格兰在伊丽莎白港遭遇斯洛文尼亚,周四法国在空港出发区遭遇英格兰……”会吗?伊丽莎白港会上演伦敦西区剧院里长盛不衰的《悲惨世界》英文版吗?

  和机场一样,伊丽莎白港是个小城,到处充满了英伦风格的建筑,这里是英格兰队迄今为止经历的三个南非城市中最像“小岛”本土的。也难怪,自1820年4000名英国殖民者来此定居以来,这一直是英国在南非的势力据点。连城市的名字,听上去都像女王的行宫。

  外形如同贝壳、也像花瓣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坐落在伊丽莎白港市中心,紧邻着著名的北湖。事实上,推开新闻中心的侧门就是波光粼粼的湖水。但新闻中心里的诸多英伦本土记者,都没有心情欣赏湖光山色,而只是在湖边一支一支地吸着烟。他们的压力,太大了。

  不仅是新闻中心,英伦本土的球迷也同样紧张。毕竟,斯洛文尼亚是世界杯32强中无论从人口还是国土面积来算,都是最小的一个国家。有媒体做过统计,该国有3万名注册球员,其中只有500名职业球员,“比该国的棕熊数量还少”!

  22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国际足联的昏官们甚至连翻译都派错了:本来来的应该是斯洛文尼亚语同声传译,结果到场的是个斯洛伐克语翻译。好吧,如果你同是东欧国家,名字又都以斯洛开头,FIFA当然是容易搞错的!可一旦被这样的小国淘汰,三狮情何以堪?

  当天下午,英伦三岛也像停顿了一样在等待这场比赛。此前英格兰两场比赛不是在周六晚间,就是在周五晚间,但这一次却是在周三工作日的伦敦时间下午三点。英格兰上次工作时间的比赛,是2002年世界杯对巴西,那曾创造史上第二高的收视纪录。

  一个调查表明38%的全日制职工准备翘班看比赛,有关专家甚至忠告企业主:“容许职员今天看球,对提升士气更有效果。”著名的特易购就建立了让员工选择时间看球的人情化管理制度,媒体开玩笑:“或许也是担心英格兰若出局,那一堆三狮纪念品没销路吧。”而温网著名的观众长队,也比往常短了,谁让网球和世界杯争宠呢?

  12时许,英格兰队在驻地开始用午餐。此时,三狮首发名单已经开始向外泄露。最终的事实也证明,被泄露出来的版本完全正确。可见一向只在上大巴前5分钟公布名单的卡佩罗,在强大的媒体压力面前也有点开始动摇了,他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厄普森和特里的首发位置不变,比赛前夜又传说向迪福交底,最后更是看来在午餐时就宣布了名单。

  球场没有坐满,球票黄牛价已经降到了原价的一半。不过呜呜赛啦并没有随着南非队的出局而消退,依然震耳欲聋。看台上照例挂满了十字旗,最有趣的是一条横幅上写着:“6000 miles 4 what(飞了6000英里,是为了什么)!”这显然是对上一场鲁尼冲着场边摄像机怒吼脏话骂球迷的反弹。

  22日,英格兰和斯洛文尼亚都没有在这里进行踩场训练,因为曼德拉湾球场的草皮此前在10天内进行了4场比赛,已经严重损毁。热身时,门将詹姆斯门前的草皮简直像块沙滩,英国记者笑他“简直像个园丁那样在绝望地修补面前的草坪”。还有人开玩笑:“好大一片沙滩,詹姆斯需要一把遮阳伞、一把塑料折叠椅和一杯鸡尾酒。”球员热身后的草皮工作人员,看上去也比别的球场多了一倍。

  连续首发的詹姆斯今天一身绿色,又被开玩笑说“他穿了格林(Green本意是绿色)的衣服”!热身离场之时,卡佩罗的助手巴尔迪尼照例一身西装在场边和球员一一握手,这已经成为英格兰比赛前的传统项目。特里在离场时和巴尔迪尼特意击掌,但赫斯基却没有……难倒被排除出首发的“黑塔”不爽?不,按照英国记者的解释,他只是习惯性Miss(错过)了。

  这也是世界杯的第13个比赛日,不祥之兆?开哨之时,半轮月亮已经升上天空,和西面的斜阳形成了对照,大英帝国的国势究竟如何?一群不明真相的海鸟,被喧闹声惊起,盘旋在曼德拉湾球场上空。球场大广播,诡异地放起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开哨前,斯洛文尼亚球员围成了一圈拥抱,但英格兰球员却没有。但第23分钟此役卡佩罗冒险首发的两个球员(米尔纳传中,迪福抢点破门)建功,全场旗帜飘扬,英格兰球迷也大唱:“我们还没有准备回家!我们还没有准备回家!”

  下半场开始,球迷们还喊了“韦恩·鲁尼”的名字,不计前嫌地帮助这位曼联前锋加油。但随后英格兰却浪费了不少机会,英国记者说球队在“和死神掷骰子”。第72分钟,卡佩罗用乔·科尔换下了鲁尼,展现了“没有任何人安全”的执教铁腕。但小胖对此显然不满,至今没有打开世界杯进球账户的他,走下球场时和卡帅没有任何眼神交流。

  幸运的是英军最终1比0拿下了比赛,终场哨响所有球员都激动地抱成一团。这让他们的小组赛成绩和1990年世界杯一模一样。那一届他们也是在先平两场的情况下最终夺取小组第一,并一路杀到了半决赛。当然,如果你想要找吉兆,那还有比1990年更好的1966:1966年时拥有欧洲冠军头衔的也是西班牙;1966年朝鲜也晋级了决赛圈,这是他们仅有的两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1966年法国、墨西哥和乌拉圭也和东道主分在一个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