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卡:水土不服 卡佩罗你服不服?

2010年06月20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水土不服 卡佩罗你服不服?

  文/麦卡

  在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相继输球的情况下,英格兰队仅仅打了个平局,却震惊和恶心到了最多的球迷,全世界只有三狮军团具有这样的超卓能力。连平两场的开局当然不是世界末日,看看英格兰队平庸乏味至极的表现,直教人感叹世界末日至少还多点刺激。

  比赛当天是卡佩罗生日,但这位寿星公却收到了最烂的生日礼物。无论英格兰在本届世界杯最终命运如何,小组赛头两场已经暴露出卡佩罗的水土不服。

  一不服比赛赛制。第一次率领国家队就征战世界杯,卡佩罗的处子秀起点极高。但翻开他的履历表,从来都是在联赛中战功彪炳,到了杯赛却乏善可陈。无论是成为唯一在AC米兰、尤文和罗马三支意甲球队都夺得联赛冠军的教练的经历还是AC米兰58场不败的辉煌,都建筑于漫长的联赛赛制之上,卡佩罗球队的稳定性成了最大的筹码。但到了偶然性更大、更需要爆发力的杯赛上,卡佩罗的优点反而成了缺点,1993-1995年,鼎盛时期前后的AC米兰连续三年打入冠军杯决赛,却只捧回一座冠军,便是明证。战线漫长的世界杯预选赛上更像联赛,正是卡佩罗所拿手的,但一到短兵相接的世界杯决赛圈,情况就大为不同。

  二不服执教环境。杯赛的赛制不会给卡佩罗足够的纠正错误的时间,而英格兰的联赛环境没有给卡佩罗足够的可造之材。这届英格兰阵中,热刺球员破天荒地多达5名,甚至多过切尔西,而热刺仅仅是48年来第一次获得打欧冠的资格!过去数年,英超成为第一联赛,但排场阔绰风光无二的光芒之下,却留下英格兰本土球员生存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的阴影。是役久攻不下,卡佩罗愣是没敢换上乔·科尔,实属无奈——上赛季英超只首发了14次的球员,论谁都不会放心。更别提英超六大强队球门皆由外籍球员把持,要解决门将问题,卡佩罗亦难为无米之炊。英格兰媒体赛前讨论门将问题,得出结论:“下策拿下小格林,中策起用詹姆斯,上策祈祷班克斯”——以英格兰现在的人才储备情况,还不如把上策改为“起用班克斯”来得靠谱……

  三不服足球文化。卡佩罗强调战术纪律,英格兰队员们的战术纪律,守则守矣,有心无力——其战术素养和执行力却大为欠缺,具体的表现就是无法通过短期的集训磨合出成形的打法。无论是难以兼容的双德、无头苍蝇般的两翼还是各自为战、连个倒脚都不利索的整支球队,每个球员更像在自己的俱乐部队中,而队友更像是他们在英超联赛中的对手。

  是役最让球迷沮丧之处莫过于此。三狮军团缺乏起码的配合,进攻无法带给人任何期待感。更要命的是英格兰队中的黑人似乎也被同化成了盎格鲁·萨克逊人,他们毫无天才的能力,偏还获得了守纪律的意识。现在英格兰阵中最像黑人、最能带来美妙不确定性的居然是鲁尼,这可真是个悲剧。

  法国队输给他们最推崇的多种族的多元文化,相隔一天,英格兰人输给他们最不擅长的多种族的多元文化。赫斯基、小赖特、列侬们的足球天分和素养与法国那群非洲移民和加勒比海法属群岛移民不可以道里计,以他们的水平在英格兰队获得首发,是十字军团人才匮乏的表征。

  作为一个1996版英迷,我坚信后来历届英格兰的水平和队中黑人球员数量成反比。1996年欧锦赛那支英格兰主力可只有一个黑人——谁?著名红魔、英格兰史上首位黑人队长、后来成为英超史上首位黑人主帅的保罗·因斯!同样与英格兰国家队水平成反比的是联赛水平,英超养肥了一大批别国的世界杯参赛球员,卡佩罗自己却不得不守着一个被严重高估的阵容,兀自做着无米之炊。

  水土不服,卡佩罗你服不服?但愿他不会在南非跌碎自己那副昂贵的意大利Zerorh宽边眼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