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严寒 英格兰灭门惨案应给谁定罪?

2010年06月14日12:3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述评 12日赛后,卡佩罗在维护格林的同时,并没有明确表示下场还会继续用他,“这问题我们还有时间来作出决定,我们还有时间聊聊,等那之后我再作出决定。”

  而在格林出错后,英格兰舆论分成两派。一派认为该“用人不疑”,1966年世界杯的门神班克斯就说:“综合各方面考虑,我认为还应继续用格林。人人都会犯错,只不过门将犯错就没人救了而已。格林在一场世界杯正赛中犯这样的错误很不幸,但我觉得他应该不会重犯了,他也有恢复的能力,我只希望媒体不要屠杀他。”

  对美国的比赛前,名宿希曼曾评论说,卡佩罗直到赛前两小时才公布首发的做法,会让门将失去信心。性格主帅霍洛维因此说:“我也会选格林继续打,不过卡佩罗最好早点通知他这一点。如果他和任何门将都不提前打招呼,那肯定不好,因为门将最怕的就是有压力。”

  另一派则认为该“疑人不用”,果断放弃格林。阿森纳门将名宿威尔逊就说:“没有任何借口,尽管球在路上跳了两次,但这次失误就是因为技术差,不怪球也不怪草皮。作为门将,你需要布置第二道保险防线(身体要尽可能挡在接球的手之后),结果他却简直是用手把球端进了大门。这是一次糟糕的、学童般的低级错误!你可以看到他的队友当时那恐怖的表情。”

  出生于门神之乡的意大利名帅,又何尝不知道一度在手套上戏谑地绣了“英格兰6号门将”的格林能力实在有限?但问题是,他手中另外两张牌詹姆斯和哈特同样是牌九中最小的“蹩十”:真要有大将,又何必用格林这个廖化呢?

  从更宏观的层面上来说,曾经出过班克斯、希尔顿和克莱门斯(也是目前的三狮门将教练)的英格兰,目前在这一位置上的青黄不接已经到了恐怖的地步。世界杯历史上,英格兰门将确实曾出现过不少失误,但没有一次到今天这地步:1970年世界杯1/4决赛,博内蒂入替班克斯,结果遭联邦德国逆转,但当时英格兰的主力门将毕竟没问题;而2002年进入垂暮之年的希曼被小罗的长程吊射戏弄之后,英格兰门将的基础面就开始彻底崩盘。

  这些年来,埃里克森、麦克拉伦和卡佩罗三任主帅沙场乱点兵,先后用过罗宾逊、詹姆斯、格林、柯克兰、福斯特、卡森、哈特等门将,但罗宾逊在萨格勒布上演“空气脚”,卡森转身在温布利又犯下了和格林12日几乎相同的错误;到今天,卡佩罗甚至没法确定正选门将,因为三人能力都差不多,也都有致命的缺陷。

  为什么英格兰的门将位置到今天这地步?英超球队不愿用价高质劣的本土门将,让格林等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是重要因素:在上赛季英超排名前八的球队中,没有一支球队使用本土门将当主力(曼联曾用福斯特尝试了一阵子,很快就放弃了);阿森纳的阿穆尼亚和托特纳姆的戈麦斯在本国都排不上号,但在俱乐部却是绝对主力。

  事实上,此役英格兰的对手美国队在这方面还比三狮强:保持着英超连续出场纪录的弗里德尔(未入选世界杯)在维拉拿到第六,古赞是他在维拉的替补;目前美国主力门将霍华德所在的埃弗顿列第八,也比哈特高;美国第三门将哈内曼效力狼队,排名也高于格林所在的西汉姆和詹姆斯所在的朴茨茅斯……这让以发明现代足球而自豪的英格兰人情何以堪!

  把美国门将的培育条件和英格兰门将的培育条件对比一下会很有趣:美国总人口就远多于英国(3亿对7500万),而美国小孩喜欢从事各项体育运动,比如霍华德当年曾随自己的高中篮球队打入州篮球决赛,1990年和1994年世界杯的美国主力门将梅奥拉曾被选入过纽约扬基棒球队,弗里德尔同样差点入选职业篮球队。这让他们比英国门将的身体素质普遍要好。在其他一些足球文化中,对门将位置的尊崇也远超英格兰。在英格兰踢野球时,技术最差的才会被派去守门,而在美国冰球文化中,胜利后第一个要去击掌相庆的对象往往是门将!

  随着英国新一代小孩越来越喜欢PS游戏机而不是去野外踢球,可供球队选择的苗子也越来越少。不仅是门将位置,足球场上的其他位置同样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班克斯就说,只有来自贫穷家庭的孩子才愿意在街上踢野球,掌握球性,他在巴西就看到过很多到了傍晚还在摸黑玩球的未来之星,但社会越来越富裕的英国呢?

  今天格林遭遇的危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