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格兰“黄油手”门将有传统 格林比前辈倒霉在哪

2010年06月14日08:40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以官员身份来到南非的贝克汉姆昨晚惊诧地瞪大了双眼。帅气依旧的他无法理解,现代足球的鼻祖英格兰,怎么会在C组首战中被美国人1比1逼平;他更无法理解,英格兰队守门员格林面对一次角度不刁、力量不大的射门时,竟然会出现脱手后皮球缓缓滚入球门的低级失误。

  有“前科”的格林

  格林的这次低级失误,赛后已成为全世界的笑柄,南非电视一台赛后用慢动作反复播放着他滑稽愚蠢的丢球瞬间。英国大多数媒体也把格林当成罪人进行猛烈抨击。《每日电讯报》网站讽刺说,“格林肯定希望这个早晨他永远不会醒来,格林犯下的错误将永传后世”。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评论称,格林以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低级错误,送给了美国队一份大礼。

  虽然已成千夫所指,但格林心情平静地接受了自己的失误现实,“过去的已经过去,发生的已经发生,随后的50分钟,我依旧自信,这就是守门员的命。就像把你的头高高吊起来让所有媒体看着一样,谁过来问话,你就要把头转向谁,这就是人生!”

  话虽这样说,但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格林在英格兰队的第一次失误了。2006年世界杯前,格林曾是英格兰队的第三门将,在与白俄罗斯的热身赛中,格林在开一个球门球时,不知为何竟直接将球开给了对方前锋。更离奇的是,他还在开球时脚部骨折,让对方前锋轻松破门,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一段噩梦,格林因此与德国世界杯无缘。

  看来,格林的“噩梦”至今还未结束。

  有“历史”的英格兰门将

  单纯把英格兰首战丢掉胜利的原因归咎于格林的愚蠢失误,显然有些不够公平。英格兰的门将问题一直存在,英格兰门将的低级失误更是如瘟疫一般传染,只不过这次轮到了可怜的格林。

  不妨看看格林的前任们: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老门将希曼被巴西球星小罗纳尔多的诡异任意球吊门羞辱;2006年欧锦赛预选赛,门将罗宾逊大脚解围,皮球因场地不平跳了一下,一脚踢空的罗宾逊眼巴巴看球滚入自家大门;之后同样是欧锦赛预选赛,年轻门将卡森扑克罗地亚球员远射出现脱手的低级失误,皮球滚进网窝。

  一直如此盛产“黄油手”门将,让英格兰队甚至被人们起了一个外号——英格兰黄油队。

  有原因的英格兰传统

  英超是全世界综合实力最强的联赛,英格兰队也是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夺冠热门球队,但英格兰人始终被门将危机困扰,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表面来看,外籍守门员的侵入压缩了英格兰本土门将的空间。英超联赛20支球队里,使用英格兰本土门将的只有6家,这6家俱乐部中有4家在本赛季英超排名倒数。3位英格兰门将哈特、格林和詹姆斯分别来自英超的伯明翰、西汉姆联和朴茨茅斯,其中伯明翰排名第九,朴茨茅斯和西汉姆联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四。球队训练比赛水平不高,门将自然难有高水平。

  问题的核心更在于守门员教练的能力低下。英国的守门员教练在教练班子里往往处于底层角色,他们也不肯接受新鲜的训练方式,在守门员的基础雕琢方面,和西班牙、意大利守门员教练存在巨大差距,这直接导致了守门员能力的不足。本土守门员能力缺乏,主帅往往会选择购买成熟的外籍门将,英格兰本土门将培养陷入恶性循环。

  曾前往英格兰和詹姆斯、罗宾逊一起训练过的区楚良以前和记者聊起过这个话题,他说,如果比开大脚,“我只能开到中圈前,詹姆斯可以直接开到对方球门里”,但就个人技术来看,不管是詹姆斯还是罗宾逊都有问题,“詹姆斯在接不同的来球时手法变化多端,这其实是基本功不扎实,手法没有定型”。

  当然,若认真追究起来,恐怕本届世界杯的用球“普天同庆”也难逃干系。质地太轻,出球的起速过快,难以控制,飞行路线不稳,尤其不利于门将对远射的判断……世界杯开幕前,32支参赛球队中不少球员教练就数落这款球的不是,但问题是,就算球有毛病,可所有球员都要面对,仍然是公平的,不是么?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13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